【字体:      】  打印
2019年度佳县工业商贸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20 16:53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工业商贸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中、省、市、县有关文件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围绕工业商贸局中心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正常、有效运转。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明确责任分工,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以及信息发布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承办的推进体系。

(二)加强培训,强化学习宣传。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积极安排工作人员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操作业务培训,同时加强对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 

(三)严防泄密,强化信息审核。将信息公开与定密工作、保密审查程序相结合,所有对外报送、印发的政府信息均由分管领导进行把关审核,防止保密审查与信息公开发布脱节,做到了“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四)探索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在认真做好常规主动公开信息的加载、更新的同时,规范数据发布的内容和时间,做到信息统计内外网发布与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同步更新,并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检查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未新制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也没有集中政府采购项目。2018年、2019年均未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8年也未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上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单一、公开的渠道不多,政府信息公开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数量轻质量、重程序轻实体等现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按照县政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我局将以公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一是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电子政务网站建设,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在县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的领导和支持下,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