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04-26 08:47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纠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本年度报告的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以在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佳县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电话:0912-6722699)。

  一、概述

  2017年,按照《条例》要求,围绕省、市对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较好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同时,根据中省市有关要求,扎实完成了我县政府网站普查后续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国办、省、市文件精神及全市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工作会议要求,我县及时启动县政府门户网站普查整改工作,针对县政府网站存在问题,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行了后台升级改造。针对政府网站的发展需要,对后台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了传输信息的速率。后台可以进行大数据信息的传输,满足了网站发展需求;二是优化了后台模块设置。对后台每个板块进行了重新设置,使其更加简洁明;三是便捷了信息人员操作。后台中对头条、网址链接等功能进行了改造,提高了后台的可操作性、方便了新人员对其的管理。四是整合了网站交流互动栏目。将原来的领导信箱、投诉、咨询、建议等模块整合为网友来信,方便了群众,统一由网站专业人员进行分类回复。

二是开通了手机版佳县政府网。由于近年来手机阅读率的提高,为了方便群众,及时开通了佳县政府网手机版。手机版与电脑版的模块功能基本相同,可以满足网友及时了解佳县新闻、随时向政府提供咨询建议,大大提高了网站的阅读率。

三是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中省市的精神,我县印发了《佳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对政务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的分解,使各单位明确了自己的公开范围,确保公开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

截止2017年12月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17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发布新闻类信息4814条,发布公告公示240条;公开县政府信息502条,其中县政府文件31份,政府办文件65份,法规文件5份,政务信息22条,采购信息58条,预决算公开145条,其它信息176条;公开乡镇部门信息1561条。

我县通过市“百姓问政”平台共收到问题信件55件,其中建议类3件,求助类10件,投诉类15件,咨询类27件,已办理54件,1件正在办理中,总浏览量4768次;县政府网站今年以来共收到网友来信143封,已回复137封,6封正在办理,可以公开回复118封,涉及个人隐私不能公开回复31封。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为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单位。2017年,县政府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3件,均得到有效回复。群众在反映问题的方式和途径上与以往有明显的区别,主要过网络媒体或各类信箱等进行反映,可以得到职能部门的直接回复,更加直观的了解和关注事态的进展。为体现为民、便民服务,目前我县各单位免费提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服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进行的收费情况,也没有减免费用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纠纷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进行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电子政务办公室7名工作人员负责。

  (二)经费情况。

  办公费用从政府办办公经费中列支。

  七、存在问题及今后的打算

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省市及广大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重视程度不够、公开范围较小、内容更新不及时等。2018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做好计划部署。确保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研究部署今年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对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及时加以整改,下力气抓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是重点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求有新提高。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学习研究,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重点提高回复质量,提升回复效率,满足申请人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需要。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渠道建设。探索畅通多种渠道,听取百姓呼声。认真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