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6108280002/201612-00138 发文字号 佳政办发〔2016〕57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6-12-07
标   题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公文时效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近一段时期,全国范围内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教训极为深刻。10月31日,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金山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3人死亡。11月24日,江西丰城发电厂三期在建项目工地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造成74人死亡。11月29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景有煤矿发生一起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1人死亡。12月2日,湖北省鄂州市境内,一辆牌号为鄂A181K9面包车在鄂州市庙岭到葛店方向行使途中因大雾翻入一水塘,造成18人死亡。12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赤峰宝马矿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煤矿井下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2人死亡。

  上述事故,充分暴露出部分地区、部门和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隐患排查不彻底,以及企业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违规违章作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在我县也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甚至比较突出,我县方塌镇山神梁村在11月19日就发生了1起人饮工程水井施工塌方事故,造成2人死亡。全县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要求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切实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强化措施,严格制度,落实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岁末年初,各种生产、运输、商贸活动进入旺季,特别是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各类庆典、集会等活动频繁,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加之冬季雨冰冻天气的影响,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和易发期。为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近期全国各地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再次警示我们,做好安全

  生产工作丝毫不能懈怠、时刻不能放松。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安排安全生产工作,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把工作落实到企业,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有效控制和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切实整改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加强领导,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和11月27日全国、全市和12月6日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县政府决定,从前一阶段安全生产大整顿的基础上,从12月7日起至2017年1月15日,利用38天时间,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落实全覆盖、全方位检查,全面彻底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要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和本单位在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原因,深刻反思,不断提高安全大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把大检查的责任层层传递到基层,切实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动员部署到基层、企业的各个重点岗位和人员。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有效开展,县政府成立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县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担任,各乡镇、各部门也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大检查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既要组织好本辖区、本行业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行业专项检查,又要带队深入基层、企业和一线落实检查。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和责任,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在指导督促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基础上,集中时间和力量,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推动大检查实现全覆盖。县安委会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大检查工作督导督办,对不履行检查督查责任,不落实检查督查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扎实认真,检查严谨细致,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彰,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有效开展。

  三、突出重点,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结合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以及多起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狠抓安全措施落实,突出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

  (一)道路交通安全方面:交通局要加强交通运输安全检查,统筹做好春运安全工作,细化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消除重点路段事故隐患,特别要加强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要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和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驾驶人员等方面的安全检查,严格执法,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加强对所属车辆、驾驶人员的安全管理,合理安排车次,严格落实车辆安全运行各项规定。交警队要进一步加强路面管控,继续保持道路交通“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对危运车辆的安全监管。

  (二)消防安全方面:消防队要加强对商场、超市、宾馆、车站、医院、养老院、福利院、影剧院、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彻底消除火灾隐患,确保疏散通道畅通无阻、消防设备完好,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坚决停产停业整改。要认真组织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严格整治未经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备案擅自投入使用、违规使用聚苯乙烯和聚氨酯泡沫材料装修装饰、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锁闭和违规住人等问题;加大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责令立即整改,对一时无法完成整改的火灾隐患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严格各类大型集会、焰火集中燃放、商业促销等活动的审批报备制度,加强活动的巡逻值守、安全防范和安全保障措施,防止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三)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方面:安监局要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切实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和废弃环节的安全监管,强化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关键岗位的检查,坚决不留死角和盲区。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实名登记和流向信息管理制度,严防危险化学品泄漏和爆炸等事故发生。当前,烟花爆竹已进入经营销售旺季,安监局要切实抓好烟花爆竹运、储、销和燃放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坚决打击和取缔非法销售行为,全面取缔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的烟花爆竹经营网点。公安局要坚决打击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严格限制审批和管理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确保烟花爆竹运、储、销和燃放的安全。

  (四)民爆器材安全方面:公安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爆炸物品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榆政办发[2016]121号)精神,切实加强民爆器材生产、销售、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坚决堵塞安全管理漏洞,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运输、使用、储存民爆器材等行为,严防爆炸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五)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安全方面:住建局要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工地检查整治力度,重点检查整治各类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架桥机、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工程项目违法分包、转包、以包代管;严查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培训、持证上岗情况,以及用火、用电、高空坠落、深基坑等安全制度、措施落实情况等。要加强对工程建设施工现场以及施工企业资质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认真分析研究城乡建设安全生产风险,深入排查和有效管控风险源,及时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加强燃气管线、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运行、使用安全检查,确保安全可靠运行稳定。要加强对居民区、机关、学校、宾馆、饭店等公共用气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要强化液化石油气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和违规经营行为,坚决杜绝燃气事故的发生。

  (六)特种设备安全方面:质监局重点对生产经营单位、公共场所等特种设备是否经过年检,是否存在超限和带病运行,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安全不达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止运行,限期进行整改;要加大对液化气充装环节安全监管,防止报废的液化气瓶进入生活领域。

  (七)油气长输管线安全方面:工贸局要深化油气管道隐患治理工作,重点检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员工安全培训、日常巡查等是否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大执法检查,从严查处先清后占、盲目施工、乱建乱挖等破坏油气输送管道及其附属设施的行为,杜绝管道安全事故发生。 

  同时,电力、林业、教育、宗教、国土、水务等行业监管部门也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应急处置,提高事故防范能力

  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多方式、多渠道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生产作业、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和初期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安全常识技能,努力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要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强化灾害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各项应急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强化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有效、科学处置事故险情。

  五、认真总结,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加强大检查期间的信息报送。大检查工作结束后,要形成大检查工作总结报告,于2017年1月5前将大检查总结报县安委办,县安委办汇总后报送县政府。总结要全面详实、数据准确、问题具体、措施到位,问题隐患要列出清单,重大隐患要逐一明确整改责任。

  联系人:安监局 李树东 联系电话:6724282 13659127668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6日

  —————————————————————————————————————————————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纪检委,人武部,法院,检察院。

  —————————————————————————————————————————————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6日印发

  —————————————————————————————————————————————

  共印1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