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108280002/201702-00234 发文字号 佳政办发〔2017〕21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7-02-14
标   题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公文时效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佳州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13日

  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意见》和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关于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快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优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县政府研究决定,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工作。根据示范创建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一)总体思路
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围绕打造“中国有机红枣主产地、西北文化旅游目的地、陕西现代工业新高地”三大目标要求,发挥佳县电子商务产业、平台、配套体系优势,通过综合示范工作,培育和壮大全县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完善电子商务进农村支撑保障体系,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培育我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链条,营造电子商务产业集聚效益,使其成为带动佳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二)主要目标
1.完善电商网络。建立县级运营中心、镇村服务站(点)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能够为农村消费者提供信息发布、网络购销、线下体验、质量追溯、售后服务等功能。行政村宽带、移动、无线等多种网络接入方式基本覆盖。
2.增加网上交易。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35%以上;全县红枣、小杂粮、手工挂面等优势品牌产品网络销售额同比增长40%以上。
3.提升发展环境。完善、落实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扶持政策,解决镇到村“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问题,建立健全电子商务发展长效机制,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二、工作内容
引导、支持电子商务落地农村,提高电商在农村应用范围,积极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电商平台,培育开发本土电商企业,充分发挥电商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发展电子交易、网上购物、在线支付、快递配送等协同发展的生产生活类电子商务生态链。
    1.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以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为契机,实现商品物流配送中心、乡镇商贸中心、农家店信息互通;实现农家店线上购销存、订单管理,增值业务管理;扩大电子商务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网络中的应用,支持创办电子商务企业或开展网络销售,实现线上和线下交易的融合;积极开展农产品和农村特色产品的品牌培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农产品分级包装、初加工配送等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建设;构建通畅高效的物流网络和长期稳定的商流链条,提高农产品流通与物流各环节关联度,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机制。加快农村商业网点信息化改造,完善网购、缴费、电子结算、物流跟踪、商品质量监管、售后等综合服务功能。打通电子商务进农村“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问题,充分发挥中国邮政点多面广,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合一及普遍服务功能的优势和第三方物流灵活、机动的优势,研究制定邮政、圆通等快递企业向农村延伸的合作方式和财政支持补贴政策,鼓励快递企业进军农村市场,形成农村电子商务与快递业联动发展。   
    3.建设县域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建设县域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仓储物流中心),支持电商企业入住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开展电商业务,线上在淘宝网开设“中国佳枣”、“佳县杂粮”、“佳县手工挂面”淘宝馆等特色网店,线下在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建立佳县特产专营店、为我县开展电子商务提供一站式服务。
4.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充分利用基层供销社、邮政所扎根农村、普遍服务的优势,建立完善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在人口达到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充分利用基层供销社、农村商店、村民活动中心、农家店和邮政所建设100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为当地村民提供网络代购、土特产品销售及其他服务。
    5.引进知名电商平台,引导本地传统商贸企业积极应用电子商务。积极引导传统商贸企业利用已经成熟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电商平台开展线上经营,重点推动我县小杂粮、红枣等优势生产企业利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平台构建网络营销体系,拓展国内销售渠道,推动本地餐饮、住宿、白云山旅游利用美团、大众团等方式开展营销,打造线上品牌。支持各类外贸企业利用第三方外贸电子商务平台,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和范围。引导鼓励企业应用移动电子商务,重点引导商贸、餐饮、旅游、文化等类型企业发展移动电子商务,积极推动公共服务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6.引进培育一批电商企业和人才。完善优惠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引入电商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示范龙头企业,鼓励引导电商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手段拓宽采购销售渠道,创新营销模式。依托电商平台,帮助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支持社会青年和大学毕业生创办电子商务企业或开展网络销售,带动培育一批电商人才。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培训与宣传,邀请省内外知名电商专家和成功电商负责人组织对政府工作人员、企业家、乡镇干部、大学生村官、创业青年、农村种植户、养殖户和专业合作社、返乡大学生、农村青年开展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网上开店及技巧、网购操作等技能培训,培训规模达1000人以上,落实培训所需的场地、设备、仪器以及培训人员召集等,为培训工作创造便利条件,促进网购网销规模的扩大和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组织实施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按以下步骤进行实施。
   (一)启动阶段(2017年2月—2017年3月)。成立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和规划,统筹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规划和实施,召开启动大会,指导各镇、村进行推广宣传、招商、培训以及区域服务中心、网点的建设。
   (二)实施阶段(2017年3月—2017年11月)。建成县域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建成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并投入运营;研究制定邮政、圆通等物流快递公司服务农村合作方式和扶持政策。
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培训与宣传,组织对政府工作人员、企业家、乡镇干部、大学生村官、创业青年、农村种植户、养殖户和专业合作社、返乡大学生、农村青年开展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等电子商务方面的技能培训,落实培训所需的场地、设备、仪器以及培训人员召集等。
(三)总结阶段(2017年11月-2017年12月)。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组织开展全面检查和验收,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整改完成后申报验收,接受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检查验收,发现问题进一步整改。
(四)全面推广阶段(2017年12月-2018年6月)。全面总结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全面推进实施方案,电子商务向全县农村各行各业有序推进,要达到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的目的,形成电子商务进入千家万户的浓厚氛围。
四、财政支持方向
按照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规模,县财政按不低于1:1比例配套,支持以下项目:
    (一)支持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机制。完善农村商业网点信息化改造,完善网购、缴费、电子结算、物流跟踪、商品质量监管、售后等综合服务功能,完善镇、村公路修建和乡村公路覆盖率,鼓励邮政等第三方物流企业在镇、村设立中转站,提高物流配送率,做到电子商务物流业协调发展,支持物流企业修建物流仓储和售后服务基础设施。
(二)支持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改造。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对电子商务商城基础设施建设和平台的改造,鼓励电商企业入驻电子商务商城。支持建设200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拓宽服务站的服务范围,满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
(三)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各类培训机构、协会对县、乡政府机关、企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和农民等进行电子商务的政策、理论、运营和实际操作等方面培训。重点培训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有关工作要符合中央和地方关于培训的相关规定。
   (四)培育农村电子商务重点示范企业。支持我县小杂粮、红枣等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争创中、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
建成较为完善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基础和支撑体系。
    (五)培育农产品名优特色品牌。我县将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培育一批名优品牌,选择基础条件好的企业,对“中国佳枣”、“佳县手工挂面”、“佳县小杂粮”等农产品名优特色品牌给予重点扶持,积极培育。
    (六)支持传统商贸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支持传统商贸企业利用已经成熟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电商平台开展线上经营,支持我县小杂粮、红枣等优势生产企业利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开设旗舰店,构建网上营销体系,拓展国内、国际销售渠道。
    (七)支持引进知名电商平台和培育电子商务示范龙头企业。加大资金支持,积极引进省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和培育一批电子商务龙头企业,通过平台对接会、专业培训等手段,引导商户开展网上贸易,拓展农产品网上采购、销售渠道,带动我县电子商务的发展。
五、保障措施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在农村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需要通过试点带动和政策推动相结合,并落实相应措施予以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综合示范工作的统筹指导,审议决定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大事项,督促和检查项目推进及政策配套落实情况。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会议和电子商务企业、行业协会和运营商座谈会,解决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抓好智力支持。研究制定促进通信、金融与农村流通信息化、电子商务互相支持、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适应农村流通信息化、电子商务发展多元化和多渠道的投资机制。根据项目实施的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完善扶持政策,加大对示范企业及项目的扶持。
(三)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综合示范工作的认知水平,增强电子商务的应用知识,积极支持并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形成电子商务普及和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组建电商协会,加强协调沟通。成立佳县电子商务协会,发挥电商协会在行业自律、统计、监测、技术推广、交流合作、地方品牌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支持协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宣传、行业高峰论坛、营销对接会等活动,助推佳县电商产业发展。
(五)健全管理制度,营造良好氛围。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纳入县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定期考核评价电子商务建设和应用情况,建立健全电子商务标准和统计体系,发挥公安、工商、税务、商务、文化等部门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的监管职能,加强对网上销售商品的监管,引导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纪检委,人武部,法院,检察院。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13日印发
      共印1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