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聚焦两会】政协佳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14 10:38    浏览次数:次    

2月13日,政协佳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东方红大剧院开幕。出席大会的县政协委员,将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紧盯高质量发展、民生和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深入议政、真诚协商、共谋良策。

县政协主席白静阳、县政协副主席李四文、徐志刚、徐幼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佳县县级领导姬跃飞、任向军在主席台就坐,祝贺大会召开。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172名,实到150名,符合规定人数。

下午2时,徐志刚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白静阳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全县“345”工程实施及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全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圆满完成了年初确立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白静阳从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佳县政协的工作。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教育政协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学思践悟中切实履行好人民政协承担的使命和职责。

■二是践行履职为民宗旨,抓好帮扶联系,走访了解村情民情,指导支持发展产业,协调化解矛盾纠纷,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规划争取建设项目,助力消费扶贫;参与爱心慈善,承担社会责任,解决群众困难;积极投身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人民健康贡献政协力量。

■三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深入协商议政建言。通过召开全委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省级会议协商建言,广聚共识,在增强“协商之效”中发挥政协优势。

■四是深入基层,围绕农村饮水安全,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度调研,建言献策,积极促进乡村振兴。

■五是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拓宽监督领域,通过采取听、看、查、访、评、议等方式,把监督领域拓展到社区乡村、经济建设、改革发展、民生事业的最前沿;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尽快解决落实;发挥提案监督建言作用,提升民主监督实效。

■六是总结研究守正创新,抓好政协“两支队伍”建设,不断丰富专委会工作,加强机关建设,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白静阳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佳县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县政协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佳县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县政协副主席李四文代表政协佳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他表示: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各界委员共提交提案69件,立案29件,截至2022年10月底,立案提案全部办复,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5%以上。提案站位高、选题准、调研深、内容实,展现出新一届政协委员较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2023年,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李庆华、苏晓洁、姜婧妮、康东椋、张宝山、张小峰、陈治鹏、李伟、魏强等县级领导也在主席台就座。

中纪委挂职干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委办负责同志,驻佳单位负责同志,驻佳市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