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聚焦两会】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15 16:22    浏览次数:次    作者:翟晓锋 康亮亮 武普军

凝心聚力图大业,团结奋进谱新篇。2月14日上午,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东方红大剧院隆重召开,158名县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佳县未来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640.jpeg

东方红大剧院气氛隆重热烈,主席台正中屏幕上的国徽在鲜艳红旗的映衬下栩栩生辉。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姬跃飞、任向军、白静阳、李庆华、姜婧妮、李占明、张志鹏、杨汉泉、闫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应出席代表174名,实际出席代表158名,符合法定人数,可以开会。

此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姜婧妮、李占明、武强、贺健、张雄斌、贺建江。大会由主席团成员、秘书长李占明主持。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640 (1).jpeg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向军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总体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三、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在回顾2022年政府工作时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佳县发展进程中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效能治理、打造高品质生活,围绕多点突破,创新驱动激发新活力;聚势赋能,产业转型呈现新气象;夯基筑本,乡村振兴谱写新篇章;系统治理,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建管并重,城市能级迈上新台阶;共建共享,社会建设开创新局面六个方面,较好完成了县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6.53亿元,增长9.4%,增速居全市第二、南六县第一;财政总收入4.02亿元,增长81%;地方财政收入1.59亿元,增长14.1%;固定资产投资26.32亿元,增长4%;规上工业总产值64.21亿元,增长37.6%,增加值增长20.6%,两项增速均位于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2亿元,增长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732元、13502元,增速分别为5.5%、7.5%。

报告谈到刚刚过去的一年时指出,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政府自身建设也取得了新成效。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下茬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精力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正在成为政府系统的高度自觉和共同意志。认真落实审计监督、政务公开、民主集中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年内回复省市各类督查件32件,办理人大建议26件、政协提案29件;全年化解不良贷款9220万元,不良率降至1.99%;化解政府隐性债务3183万;“三公”经费较2021年下降0.8%。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新闻广电、退役军人、妇女儿童、青少年、残联、人防、气象、档案、供销、工会、慈善等工作都取得新进展。

报告在谈到2023年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时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2%、8%左右。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从聚力现代农业发展,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聚力项目带动战略,打好扩大投资主动仗;聚力优质旅游资源,打好全域旅游特色牌;聚力城市能级提升,增强美丽家园承载力;聚力治理成果提升,推进环境质量再改善;聚力人民生活改善,构建共治共享大格局;聚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城市底板更加牢固七个方面抓好工作。还将继续办好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报告在谈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指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政府将自我加压、接续奋斗,坚决把决策变为实践、把任务变为行动、把目标变为现实。一要加强政治建设;二要严格依法行政;三要提高行政效能;四要恪守清正廉洁。

报告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佳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640 (2).jpeg

会议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佳锻炼选调生,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全体县级领导,特邀代表,县委各部门、人民团体,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企业负责人,“一委两院”,各便民服务中心,省市驻佳人大代表,各驻佳单位以及政协佳县第十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列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