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中省脱贫攻坚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全县整改落实工作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02 10:14    浏览次数:次    作者:高欣华,康亮亮

51日,县委书记刘生胜主持召开2019年第11次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省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听取近期市扶贫办检查反馈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全体在佳县级领导、各镇(办、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生胜指出,我县剩余的24个村,44788348名贫困人口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全县上下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切实把工作重心向脱贫一线倾斜、工作力量向脱贫一线集结、干部队伍向脱贫一线下沉,以“贫困不除愧对群众,帽子不摘寝食难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攻坚克难、扎实工作,把脱贫攻坚最硬的骨头啃下来,把深度贫困堡垒攻下来。


刘生胜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脱贫攻坚、做好整改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吃清我县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自觉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睡不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迅速开展整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严和实的要求抓好整改。要全面认领中省市反馈问题,深入排查存在问题,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精心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所有问题按时高质量整改到位。要聚焦深度贫困,坚持资金、项目倾斜支持,全面补齐水电路讯房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抓好产业发展,加强村容户貌环境整治,高质量完成脱贫退出任务,努力将3个深度贫困村打造成脱贫致富典型村、村容村貌示范村和内生动力样板村。要深入开展全县贫困户、非贫困户住房情况“回头看”工作,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并积极做好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要深入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好水质不达标等问题,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要继续强化控辍保学措施,加强乡村学校和教师队伍建设,解决好留守儿童上学困难等问题;要扎实抓好村卫生室建设、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加大基层医疗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要实施好9万亩低产枣园改造、20万亩高标准农田和山地苹果、1万亩远志中药材项目,力争挤进省市项目盘子,确保建成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要开好脱贫攻坚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解决思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全力打造示范点;各镇(办、中心)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统筹做好长效产业培育、内生动力激发、新民风建设等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形成各级干部攻坚脱贫、各类资源聚焦脱贫、各界人士共助脱贫的大扶贫格局,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党的领导,以滚石上山、攻城拔寨的劲头推进脱贫攻坚及考核整改工作。要层层夯实责任,持续传导压力,从严督查考核,严格落实《佳县脱贫摘帽六条纪律》,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对工作扎实、作风过硬、成绩突出的,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拖了全县后腿的,严格追究责任,坚决打赢打好全县脱贫摘帽这场硬仗,兑现我们的庄严承诺,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