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22 14:50    浏览次数:次    

2020年4月21日在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七次会议上

佳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 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佳县砥砺奋进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围绕实现“三大目标”,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抢抓政策机遇,沉着应对挑战,戮力破题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一)坚持以稳增长为目标,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坚持周调度、月分析、季总结制度,认真抓好经济运行跟踪监测,扎实开展重点项目攻坚年活动,狠抓“破难查漏”专项工作,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较快增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59亿元,增长5.4%;规上工业总产值38.75亿元,增长1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02亿元,增长29.6%;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78亿元,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1.27亿元,增长11.9%;各项存款余额49.66亿元,增长11.1%;各项贷款余额18.09亿元,增长15.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166元、10392元,增速为8.8%、10%,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二。全年引进项目21个,累计到位资金19.38亿元,被市政府评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县”。

(二)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圆满完成。聚焦年度整县脱贫摘帽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三个过硬”要求,全年整合涉农资金5.49亿元,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高质量脱贫退出24村2779户586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98%。贫困县退出的6项指标和3个申报条件全部达标,实现历史性的整县脱贫摘帽,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好的县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下茬整治24户散乱污工业企业、取缔29个直排口,净化治理63个餐饮单位,拆改22台燃煤锅炉,淘汰198辆老旧机动车,首次在城区开展禁烧烟煤和禁放烟花工作,超额完成了市上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97天,空气环境质量连续五年位列全市前三。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隐患风险,制定出台《佳县人民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严控新增债务,积极筹措资金,倾力偿还债务,全年化解债务1.3亿元。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畅通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全年群众来信来访件数、人数分别较上年下降23.8%、28.3%,获评“全市2019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强化食药市场监管,始终紧盯隐患排查治理,全年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坚持改革创新引领,工业强县活力迸发坚持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榆佳经开区为核心,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力做强产业、做实基础、理顺体制,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立足功能定位抓规划,完成《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2018-2035)》修编,获评陕西省首批可承载危化企业搬迁化工园区,成为榆林市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重点化工园区,在全省率先开展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联动试点。瞄准投资动向抓产业,有色天瑞多晶硅项目投产入统,榆能真空制盐项目投产达效,玉泉聚合氯化铝项目、秦源PVC防护手套项目即将投产,扬杰电子产教融合园办公楼和标准化厂房基本建成,佳县-扬州产业园建设走在全省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前列。围绕产业布局抓配套,经开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生活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正式投运,林业派出所、森林防火指挥部建成,人民法庭主体建成,经开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聚焦长效发展抓改革,积极探索推进薪酬、人员及审批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切实为经开区跨越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工业强县迈出坚实一步。

四)坚持优红枣产业,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红枣产业振兴取得可喜成绩,全年推广红枣“强力降高塑形”丰产技术12.19万亩,建成沿黄6镇10万亩红枣基地核心示范区、5个红枣产业示范园,佳县红枣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加入冻干果品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纳入“好想你”一县一品一店区块链新模式发展规划,与京东、惠农网等知名企业签订了红枣订购协议,与西北大学合作建成枣花蜜生产线并获得SC认证。央视电影频道“星光行动”栏目对佳县红枣产业进行专题报道,成功举办佳县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东方红之葭州千年红枣开售仪式,紫晶枣、冰酒、枣泥等产品远销台湾、日本、欧美等海内外市场,全县红枣产量达20万吨,实现综合产值15亿元。现代农业发展实现跨步前进,全年发展渗水地膜高粱2.7万亩、渗水地膜谷子9000亩、山地苹果1万亩、远志中药材1万亩、马铃薯良种繁育1万亩,新建各类温室大棚180座,成功引入控根栽培技术,积极探索林下套种中药材、羊草、土豆的立体种植模式,一大批高产、丰产农业新品种成功试种,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10万亩,粮食总产量16.8万吨,全年实现种植业总产值7.5亿元。佳米驴、黑山羊、黑毛猪特色养殖稳定发展,全县羊子、生猪、禽类饲养量分别达到40万只、20万头、60万羽,畜牧业总产值5.3亿元。发布榆林市首个手工挂面生产行业团体标准,红枣挂面、小米锅巴、杂粮代餐粉等一大批特色产品成功研发并进入市场,有效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进一步促进了广大农民持续增收。

五)坚持文旅融合互动,增长后劲蓄势待发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目标,打响“日出东方红·魅力古葭州”旅游品牌,加快推动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带建设。东方红文化产业园完成纪念馆、佳县展馆、德胜楼布展初设;白云山景区完成上山道路改造、游客服务中心装修、论道亭至张西畔通村道路建设等项目;峪口艺术小镇完成博物馆、美术馆改造及部分艺术展品布展;3处毛泽东旧居完成保护修缮工程;编印《佳县旅游手绘地图》《佳县旅游手册》。赤牛坬村入围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申报为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木头峪镇、打火店村分别获评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陈家墕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019中国·榆林首届沿黄观光路国际自行车赛(佳县段)被评为陕西省群众体育十大金牌赛事,成功推荐2020年中国·佳县白云山国际登山大赛为榆林市“一县一品·精品赛事”,文旅融合发展经验被人民日报宣传报道,峪口艺术小镇、赤牛坬民俗文化村、泥河沟千年古枣园被中省市主流媒体聚焦报道,佳县文化旅游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全年来佳游客425万人次,实现文旅综合收入22.5亿元。

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葭州古城、重点集镇、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动佳芦镇省级文化旅游名镇、通镇特色产业小镇、木头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7个示范(标杆)村建设,完成年度投资4100万元,实现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衔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完成佳芦河通镇段3处涉河违建、佳县境内高速公路两侧广告牌拆除工作,清理整治河道“四乱”问题31项,“自由组合、自采自销、分片运营”的河道采砂模式,受到上级水利部门的高度肯定,全县河湖环境有效改善。完成沿黄公路两侧绿化带补植提升,赤牛坬至沿黄公路两侧、中兴路和神王路两侧绿化工程,荒坡绿化面积有效提升。全县行政村(社区)全部成立物业公司,优化整合农村护路护林资源,划片包抓所有路段林木、道路及环境卫生,完成1.05万户农村住房环境改善,城乡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严格落实两个80%要求,全年投入民生资金25.16亿元。新建木头峪、大佛寺幼儿园,全县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达93%,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100%;西关小学项目正在优化设计即将开工,榆佳经开区学校开工在建,两所学校的投用将彻底破解佳县“城区挤”“大班额”和集中移民区子女上学难等问题;招聘教师及协理员84名,全县师资力量得到有效增强。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参保率达到100%,最大限度将慢病群众纳入特殊慢性病保障范围,完成12个卫生院达标维修改造,重新规划设置19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招聘113名医技人员,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等问题。多措并举实现“稳就业”目标,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9000多人次,城镇失业登记率3.6%,劳务输出5.9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3.34亿元。老年养护院、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项目加快建设,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县创建稳步推进,全年发放各类民政救助资金1.49亿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全年共立各类刑事案件224起,破获涉恶案件15件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在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中位居全市第三,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2019年我们实施了“十件民生实事”,其中,5项任务完成:优化调整了公交线路;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81户并全部入住;新建城区水洗公厕5座、村级卫生厕所16座,改造农户卫生厕所2686座;店镇、坑镇敬老院建成投运,新建改造农村幸福院50个;开通通讯基站20个,建成WiFi点位4个。5项任务完成了年度目标:县医院主体工程完成地上二层建设;县妇幼保健院已完成招投标;西关小学项目即将开工;县第四幼儿园即将投用;县城水源井已完工;县政务服务中心(三期)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室内装修和智能化工程建设;县影剧院至观音楼段商业街外立面装饰工程复工在建。

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政府自身建设也取得了新成效。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举措,县本级“三公”经费下降1.5%。从严贯彻“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年内办理回复省市各类督查件113件,22件建议、58件提案全部办复,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新闻广电、退役军人、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残联、人防、气象、老龄、供销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栉风沐雨,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我们保持定力,在各种挑战中砥砺前行;我们抢抓机遇,在推进发展中苦干实干;我们直面危机,在复杂局面中化被动为主动。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理性应对、守望相助,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按照中省市统一决策部署,及时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Ι级响应,紧急集结全县力量,迅速形成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果断采取提早关闭景区、四位一体隔离、多渠道调配物资等一系列“硬核”措施,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县实现零疑似、零确诊,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尤其是天宏瑞科、榆能盐化、采气二厂等企业疫情期间在保证安全防控的前提下,实现正常生产,为后续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2月12日起全县规上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复工复产率达100%,此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一季度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和开复工情况位居全市第一。我们深切感到:每一点成绩都来之不易,每一次经历都令人感动。这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得益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一年来给予县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全体县级领导,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驻佳部队官兵,向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佳县建设的各界人士,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佳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在三大产业上,现代工业产业链条不长、尚未形成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主要景区景点旅游要素还不够齐全,配套服务设施还不够完善,未形成国家级知名旅游目的地;红枣、手工挂面等地方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培育不足。二是在脱贫攻坚上,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投入不均衡,部分非贫困村基础设施还存在短板,个别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还不够规范,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动力不足。三是在应急体系上,应对突发性重大公共事件能力有待提升,应急反应管理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专业防护、应急救治和救援等人才、战略物资储备不足。在城市建设上,城区排水管网、停车场、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明显,与城镇化要求和广大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之间还有一定差距。五是在干部作风上,一些干部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工作动力不足,少数干部懒政怠政,虚于应付,直接影响了政府工作推进效能。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积极面对,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总体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县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和近期安排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大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切实做好“六保”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左右。

三、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精准把握政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不放松,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学,严把“信息排查、行业部门、村组社区、发热门诊”四大关口,严格落实“四早”责任,健全县域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持续抓好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全面推广使用陕西健康码,扎实做好重点场所排查、重点人群管控、校园疫情防控、规范诊疗救治和舆论宣传引导工作。

二是抢抓稳增长政策机遇。敏锐捕捉中省市疫情期间出台的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三农”领域中央一号文件等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旅游业、服务业及三大产业领域项目策划包装,认真做好前期工作,确保相关项目纳入中省市盘子。加快推进45个重点项目按期建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

三是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全面落实中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化政银企合作,健全融资征信体系,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杠杆作用,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力度,力争全县非公经济比重达到60%以上。鼓励高校毕业生进入民营企业工作,切实解决企业用工荒的问题。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疫情对民营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确保各类市场主体有充分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四是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职能、简政放权,稳步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推行“一网通办”,推进政府服务事项网上审批,县政务服务中心(三期)上半年建成投运,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贯彻落实全市产业园区改革战略,推进园区人事薪酬、行政审批、项目投资承诺改革,实现“一站式审批”“园区事园内办”。推广“微信办证”等服务模式,深化“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全覆盖、联合抽查常态化和“互联网+监管”改革,强化诚信体系建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开放促发展、招商促转型不动摇,立足我县资源、区位和产业特点,深度参与沿黄生态城镇带建设,在全县上下继续营造全民招商、精准招商的浓厚氛围,积极组团参加丝博会、煤博会等招商活动,重奖招商引资有功人员,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积极借助苏陕协作共建“区中园”平台,围绕陕西有色光伏材料、榆能盐化工等产业,利用现有项目及标准化厂房等便利条件,开展定向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积极吸引和承载国内外产业转移,力争全年引进项目资金100亿元,到位资金15亿元。

(二)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达标

一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全面小康社会5大类35项指标,紧盯剩余1544户2292人的脱贫任务,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确保各项政策举措精准落实,切实做到“三个过硬”持续巩固脱贫产业。全力实施“3+X”产业规划持续壮大扶贫农场,加大村集体合作社流转枣园、果园、农田等资源力度,大力推动红枣湖羊产业发展栽植山地苹果2万亩、种植中药材1.5万亩,新增红枣羊等畜禽养殖4万只,带动村集体经济产业健康发展,稳固建立贫困群众脱贫增收长效机制,让更多脱贫户和边缘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抓好光伏产业运营管理,保障22个村级光伏电站稳定发电收益,创造更多公益岗位,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加快推进集中移民安置社区杂粮、艾草、服装和箱包加工项目建设,确保广大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全面拓宽就业渠道。按照“企业下订单、培训出菜单”机制,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户劳力资源“双台账”,健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就业,提高就业扶贫精准度。继续组织好贫困户参加家政服务和护理护工培训,打造“佳县家政”品牌,多渠道、全方位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健全防返贫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强化对边缘人口的跟踪监测,高度关注致贫返贫风险点,发现问题及时销号解决,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全市前列。持续构建大扶贫格局。进一步深化科技部定点帮扶、广佳扶贫协作、高校、医疗、国企及社会力量帮扶,推动陕煤集团支持食品产业园项目落地建设,全程做好项目跟踪监测。持续深化扶贫扶志“6+6”工作法,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大力宣传扶贫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探索总结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佳县经验”,书写脱贫攻坚亮丽答卷。

二是狠抓污染综合防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狠抓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铁腕治污二十三项攻坚行动,加快推进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建设。持续抓好散煤治理和道路、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区和榆佳经开区所有燃煤锅炉实现气化改造,全年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强化水政执法力度,持续开展河湖“四乱”整治及“清河行动”,健全完善11条6级以上河流及2座水库的“一河(库)一策”“一河(库)一档”,按期推进河湖和水利工程划界工作。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整治,治理沿黄石坬荒坡和丘陵沟壑区2000亩,完成乌镇、通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以更大力度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打造“山青、水净、天蓝、地绿”的美丽佳县。

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突发性重大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强化金融机构风险管控力度,有效降低不良贷款率,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确保金融市场稳定。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苦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的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非刚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重点工作,兜住“三保”底线,坚决杜绝随意铺摊子,确保收支平衡,积极主动清偿政府性债务,严防政府债务风险。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以网格化监管为抓手,持续开展文化旅游、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地质灾害、食品安全、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确保各类风险隐患清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建立完善网上信访、部门办理、群众评价、全程监督的信访受理办理机制,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化水平,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高效信访新模式。

(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三大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围绕打造全市新材料领头羊,推动工业产业发展和配套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力实现陕西有色天瑞多晶硅项目达产达效,电子级多晶硅和电子级硅烷气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纯度达到13个N,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充分发挥榆佳科创产业基金撬动作用,推动扬杰电子产教融合园项目建成投产,填补我市半导体材料生产加工的空白,为我县打造新材料领头羊奠定坚实基础。立足岩盐资源丰富的优势,实现榆能真空制盐项目放量生产,不断延伸盐化工产业链条。推动秦源PVC卫生防护手套和玉泉聚合氯化铝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启动建设二期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充分提升园区承载力和竞争力,推动佳辰大酒店、佳县农商行榆佳支行等民生保障项目开工建设,争取吉园路右半幅、能源大道右半幅、起步二路等项目启动建设。新增5000亩工业用地指标,将经开区纳入增量配电网试点,打造低电价园区。加快项目策划储备,推动扬州凤飞钢结构智慧车间、陕西兴泰年产50万吨浓缩双氧水项目落地建设。扎实推进孵化基地前期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经开区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亿元。

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推进沿黄生态旅游经济建设迈出新步伐。围绕年内全域旅游示范县通过国家验收目标,聚焦“日出东方红·魅力古葭州”旅游品牌,力争将东方红文化产业园打造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年内完成东方红纪念馆、佳县展馆、德胜楼布展及大剧院门前广场硬化,力争旅游扶贫一条街建成投运,加快形成“双4A”旅游目的地。启动香炉寺景区建设。全力推进白云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健全景区管理体制,加强旅游环境保障,实现服务品质大提升,实施好山门改造、游客服务中心、污水管网等项目,助力全市实现5A级景区“零突破”。积极争取在赤牛坬举办中省市各类文娱活动,利用央视等知名媒体进一步提升全国美丽乡村的知名度、美誉度。推进峪口艺术小镇完成雕塑布展,铸造厂建成投运,力争年内具备试运营条件,打造“与世界对话”的艺术先导区。讲好毛主席转战佳县故事,完成梁岔、东元等12处毛泽东旧居改造工程;在神泉堡扩建“中共中央在佳县”展馆,将神泉堡革命纪念馆培育成全市红色旅游龙头基地。全县智慧旅游项目和非遗综合展馆投入运营,沿黄观光路旅游公交实现试运营;鼓励旅游区沿线农户打造标准化农家小院,推动泥河沟隐居乡里民宿项目年内实现试运行。创作开展实景演艺,继续办好红枣采摘节、年文化节、“清爽榆林”、沿黄观光路国际自行车赛等知名节庆赛事活动,承办好首届白云山国际登山大赛。充分发挥县域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开发特色旅游纪念品,建成最美沿黄公路风景区,打造最强沿黄旅游经济带,全年来佳游客470万人次,实现文旅综合收入25亿元。

围绕红枣产业提质增效,激发现代农业产业释放新活力。围绕建成中国优质有机红枣产业基地、百亿元红枣产业目标,制定出台佳县红枣标准,完成“东方红之”公用品牌注册,实现以葭州千年有机红枣为龙头的特色产品升级、链条延伸、品牌发展。大力推行红枣“企业+基地”发展模式,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推广红枣“强力降高塑形”丰产技术10万亩,打造沿黄1万亩高标准红枣生产基地、1000亩酸枣示范园,持续提升全县30万亩有机红枣品质。扎实推动以红枣加工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建成红枣研究院、电商中心和标准化厂房,发展红枣全产业链转化项目,提升红枣精深加工能力,实现红枣综合产值20亿元。开展特色农业提升行动,积极融入全市羊子“双千万”工程,建成方塌谢家沟万只湖羊养殖基地,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养殖业健康平稳发展。用好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政策优势和发展平台,集中力量推进红枣羊、空心手工挂面、小杂粮等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86.4万亩,力争实现种植业总产值7.8亿元、畜牧业总产值5.5亿元。

(四)突出城市品位提升,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一是加强“小而优”的城市综合管理。大力推进“一巩固四创建”工作,下茬整治县城街道乱建、乱排、乱摆、乱停现象。持续加大违法建设整治力度,以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一批顶风抢建、明停暗建的不法分子。规范餐饮商户经营行为,坚决杜绝乱排乱倒。加强城区街道摆摊设点的监管力度,维持城区街道良好秩序。推动交通执法管理常态化,加大对城市主次干道车辆乱停乱放、运输车辆抛洒滴漏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打造“佳县环卫”名片,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营造“规划合理、干净卫生、井然有序、群众满意”的城区环境。

二是提升“小而精”的城市服务功能。葭州古城承载着佳县人民的历史记忆和家园情怀,体现了佳县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要加快实施一批市政公益类工程项目,城区水洗公厕建设项目、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县城标准化体育场建成投用,县城净水厂、县医院改扩建项目力争年内建成,旧国税局至人民法院段排水防涝工程完成前期工作,启动古城广场前期工作,不断提升县城服务功能。

三是完善“小而全”的区域交通布局。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大力推进凉水井至河口岔公路(佳县段)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投运,打通我县北部旅游区与神府地区的交通动脉;加快推进王家砭过境线、县城过境线前期工作,有效疏解G339国道给我县带来的安全和交通压力。持续做好“四好农村路”项目,全面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完成佳芦河通镇段大桥建设,推动西峰则至西山旅游公路改造,加固稍通路等6条县乡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稍店则至刘国具镇通乡公路改造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全面改善沿线8个乡镇120个行政村8万余人的出行条件。

(五)坚持有机统筹协调,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全面补齐发展短板。聚焦非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优先解决好饮水安全、生产生活道路等设施滞后的问题。启动建设白云山景区及周边村庄、通镇集镇及周边村庄集中供水工程。把粮食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重点实施闲置宅基地腾退、土壤改良、撂荒地整治等项目,着力提升农田质量和产能,年内建成高标准农田3.5万亩。加大生产道路、灌溉、防雹网等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完成螅镇河荷叶坪段防洪整治工程,新建、加固淤地坝35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平方公里,完成坡耕地治理8000亩。加快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和农产品冷链设施,延伸服务网点,搭建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二是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净美佳县”村庄清洁“百日行动”,突出“八清一改”工作重点,实施好141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成农村卫生厕所、无害化厕所2500座,切实达到“八不八保”,加快推动村容村貌提升,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干干净净迎小康。

三是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借鉴榆阳区、王宁山模式,全力推进“三变”改革,大力发展扶贫农场,依托闲置土地、厂房等集体资产和荒地、旅游等闲置资源,采取合理流转、承包租赁、股份合作、托管服务等形式,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质押抵押贷款,破解农业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力争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年内投用。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提升家庭农场1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

(六)聚焦民生福祉改善,推动社会事业实现更大进步

一是全力打造健康佳县。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应急医疗救治设施、隔离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等制度,大力发展社会办医。深入实施基层卫生能力提升三年计划,加强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水平。

二是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积极开展市级一类园、省级标准园创建,启用城区第四幼儿园;持续巩固提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创建成果,力争西关小学、榆佳经开区学校等项目建成;深入探索教育改革,夯实校园提升工程,推进“双高双普”创建达标并通过验收。

三是加大就业支持力度。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做好与广陵区的劳务培训、输出对接工作,加强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和未就业大学生实用技能培训,全年劳务输出5.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0.5亿元。

四是丰富繁荣文化事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五是不断强化社会保障。全力推进“医养结合”的民政综合示范区建设,年内老年养护院、流浪儿童救助中心、退役军人疗养院、残疾人托养中心等项目建成投用,打造全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民政福利园区。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两保合一”,完善大病保险政策,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促进社会保障扩面提标。

是持续加强社会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旅游市场、建筑市场等重点领域,重拳打击强买强卖、阻挠施工、操纵基层政权等违法行为,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扫黑除恶压倒性态势。扎实开展平安佳县创建,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和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确保全县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七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中省市政策导向,运用战略眼光和创新思维,把发展机遇研判准,把困难挑战分析透,深入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着力实施佳县城市“双星联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子星城,葭州古城和榆佳新城形成功能互补、空间互利、特色鲜明的双核驱动发展模式。今年上半年形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初稿,争取将榆佳铁路、沿黄湿地公园、王家砭至麻黄梁二级公路、佳米高速公路、沿黄公路升级改造、沿黄国际自行车赛道等一批重大项目纳入省市项目盘子。

各位代表,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将继续坚持民生为本,重点办好以下“十件民生实事”:1.增加城区停车位200个,有效解决县城核心区停车难问题;2.全县设置6处交通红绿灯、实施G339国道佳县段、榆佳经开区公安智能信息化工程,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整合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力量,切实解决城区“四乱”问题;4.城区新建1处农贸市场,有效缓解影剧院中心交通压力;5.实施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全面提高城区污水处理能力;6.实施5处老旧小区主体改造,有效改善城区群众生活环境;7.强力实施城区沿街餐饮食堂“明厨亮灶”工程,有效保障全县群众舌尖上的安全;8.持续开展孕妇无创产前和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全面提高人口质量;9.开展物业服务市场专项治理,切实维护广大业主合法权益;10.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

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疫情防控是检验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次大考,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坚持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加强政府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打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干部队伍,切实提升各级干部驾驭全局的能力、发展经济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县政府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政策、研究政策、用足用活政策,深化改革、创新思维,抓重点、攻难点、疏堵点,打造学习型政府。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维护宪法权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全力推进行政决策的法治化、科学化和民主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增强办理实效,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公正文明执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打造法治型政府。

三是坚持勤政高效。坚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人人代表政府形象”“事事体现营商环境”理念。坚决整治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不良风气,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大力倡导“我负责、我来办、马上办”的作风。落实容错纠错制度,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各级干部担在关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改革创新有为的干部队伍,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扑下身子比作为,齐心协力谋发展,打造服务型政府。

四是坚持廉洁从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严控“三公”经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保障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事项、重点工作任务,实行清单管理、跟踪问效、结果公开。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县政府及各部门党组织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打造廉洁型政府。

各位代表!实干托起幸福梦想,奋斗成就美好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创新,不负韶华,锐意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三个过硬:即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

四位一体隔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县针对湖北来(返)佳隔离对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确定镇级、村级、乡镇卫生院、乡镇派出所责任人各一名,合力做好隔离对象政策宣传、体温检测、情绪疏导、物资保障等工作。

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三排查三清零:排查政策落实,脱贫任务清零;排查存在问题,整改任务清零;排查长效机制,短板漏项清零。

“3+X”产业:“3”即100万亩红枣、20万亩山地苹果、200万只红枣羊,“X”即10万亩中药材、10万亩小杂粮、10万亩地膜高粱、1万亩渗水地膜谷子、1万亩设施蔬菜、1万户葭州民宿、户均1份光伏产业、1个就业或劳务输出等。

四个不摘:指贫困县脱贫摘帽后,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扶贫扶志“6+6”工作法:省上推广的“教育引导、行为规范、村规民约、文明创建、公益救助、司法保障”扶志六法和市上采取的“贫困户培训全覆盖、树立正反面典型、生产奖补、劳务补助、退出奖励、孝老敬老”六大举措。

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是指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活动中,溶解的或固体的污染物,如农田中的禽畜粪便,从非特定的地域,在降水和径流冲刷作用下,通过农田地表径流、农田排水和地下渗漏,使大量污染物进入受纳水体(河流、湖泊)所引起的污染。

四不放过:是指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处理的“四不放过”原则是要求对安全生产工伤事故必须进行严肃认真地调查处理,接受教训,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

羊子“双千万”工程:到2025年,全市绒山羊、肉绵羊养殖规模分别达到1000万只。

一巩固四创建:巩固省级卫生城市成果,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省级节水型城市、省级文明县城。

八清一改: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室内外卫生,清理乱堆乱放乱搭建,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清理农村河道卫生,清理农村道路沿线卫生,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八不八保:即不乱扔垃圾,及时清洁保干净;不乱泼脏水,及时清扫保整洁;不乱倒粪污,及时清除保清爽;不堵塞沟渠,及时清理保畅通;不乱堆乱放,及时清走保整齐;不乱贴乱画,及时清掉保美观;不乱搭乱建,及时清拆保整端;不当旁观者,主动参与保面貌。

医养结合: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而“养”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双高双普:就是“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普及学前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简称。这是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教育发展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