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5月4日在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7-05-08 10:23    浏览次数:次    


佳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生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我县经济形势复杂、发展极其困难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各种矛盾和困难持续叠加的严峻经济环境,县委、县政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局,致力强产业、统城乡、建小康,主动作为、综合施策、埋头苦干,全县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9.8亿元,增长8.6%;规上工业总产值16.66亿元,增长13.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58亿元,增长8.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05元,增长9.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68元,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93元,增长8.8%;财政总收入1.75亿元,增长4.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845万元,同口径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5亿元,增长10.0%;各项存款余额40.59亿元,增长14.1%;各项贷款余额14.53亿元,增长1.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市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二,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市第三,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先后荣获国家林业局“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第三届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二等奖(沿黄老枣园综合改造试验示范)”、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省政府“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陕北有机红枣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与应用)”、省综治委“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等奖项。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小杂粮“星创天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成为2016年全国“星创天地”现场会榆林观摩点,这是我县史上第二个全国会议观摩点,受到科技部和省市领导充分肯定。

(一)产业提质增效迈出新步伐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下功夫培育转方式、调结构新引擎,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48%,全县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6.6∶30.9∶42.5。

一是工业经济持续壮大。榆佳工业园区快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榆佳快速干道等6条道路建成投运,园区“两横五纵”路网基本形成;园区垃圾填埋场建成,污水处理厂完成地基土方工程;园区供气项目完成主要道路输气管线铺设;园区供水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朱家坬110KV输配电工程完成输电线路架设。产业项目建设方面,3家全球500强企业全部落地在建,有色天瑞多晶硅项目行政区办公楼建成投用,厂区设备安装及管网建设完成90%;榆能120万吨真空盐项目完成主体;天宝法能300万方LNG项目完成主厂区设备安装,落实用气指标8亿方恒生镁业新建5万吨镁合金、华创60万吨热电联产等项目稳步推进。全年完成投资29.81亿元、工业产值5586万元。工业稳增长扎实开展。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工业稳增长各项优惠政策措施,积极推进“个转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年新增中小企业33户,新培育规上企业6户,完成工业产值16.66亿元,增长13.8%。

二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红枣产业持续壮大。完成低产枣园改造4.25万亩,推广“强力降高塑形”丰产技术3万亩,搭设红枣雨棚100亩,新认证有机红枣6万亩。新建红枣保鲜气调库1座,建成佳宝、泰康两条年产1000吨枣酱生产线和陕北红年产1000吨红枣果酒生产线;“红枣维生素冲剂”“红枣酵素营养液”项目建成科研大楼;枣缘红红枣酒来料加工和惠民储酒银行建成3000吨储酒库,佳宝1000吨精品佳县油枣生产线建成,全县红枣年产值可达15亿元。农业产业化稳步发展。全县粮食总播种面积稳定在76万亩,粮食总产量15.4万吨,实现种植业总产值6.6亿元。完成地膜玉米种植10万亩,建成马铃薯高产基地1万亩、大豆高产基地1万亩,推广小杂粮高产集成技术5万亩,栽植油用牡丹3000亩、山地苹果2660亩。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发放证书5.14万户,登记颁证率92.88%。东奥公司年出栏生猪达到6万头,全县牛、羊子、生猪、家禽存栏分别达到1.35万头、27万只、14.48万头、35.36万羽,实现畜牧业总产值5.45亿元。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5个,认定无公害产地2.02万亩,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识15万枚。申报省级百强示范社3家,发展家庭农场13家、家庭牧场3家。

三是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以旅游产业发展为重点,大力发展旅游商贸、物流餐饮等现代服务业,激发三产活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白云山5A级景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省级旅游示范县获省政府授牌,完成“佳州风情两日游”规划编制,与陕西大美术集团成功签约建设大白云山文化旅游景区项目,白云山道教文化长廊、天然气气化工程建成,神路沟综合治理工程、东升停车场主体竣工,东方红大剧院、生态停车场、动力中心投运。启动佳县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建成香炉寺等游客服务中心3个、云岩寺等景区停车场3个、旅游水洗厕所18个,累计发展农家乐156个。神泉堡革命纪念馆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佳县被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和中国红色旅游发展专业委员会联合授予“中国红色地标”称号。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强劲。赤牛坬民俗村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建成省级旅游示范村4个,全县中国传统村落达到6个、省级传统村落达到8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核心保护区枣园防护堤等工程建成,泥河沟枣缘人家民俗改造被住建部评为第二批全国田园建筑优秀实例。赤牛坬贫困户石磨手工合作社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旅游品牌效应日趋凸显。与央视七套合作拍摄了三集专题片《白云山问道之旅》,出版陈宝生摄影专著《铁血小长征——毛泽东转战陕北遗迹》,成功举办白云山首届黄河文化旅游节、“东方红故里看变迁”媒体聚焦陕西佳县大型采访活动暨摄影大赛、泥河沟千年古枣园申遗周年庆典、陕北过大年暨佳县首届黄河流域年文化节等活动,佳县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全年接待游客33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亿元。

(二)城乡一体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强力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全面统筹城乡发展,城镇化率达32.1%。老城区功能持续完善。县城总体规划(2013—2030)第四轮修编通过省级评审,通镇等12个乡镇总体规划、县城污水处理厂技改、西城墙维修工程完成,新建暴家坬三岔路口便民蔬菜市场、黄河船夫主题雕塑公园,实施了佳中宿办楼、佳州酒店、西环城路段古城墙亮化和榆佳高速佳县出口综合治理工程。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新建加固淤地坝100座,新建改造基本农田5000亩,改造提高灌溉面积1500亩,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7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8平方公里。实施通村公路82公里,农村公路通畅率达到97%。新建标准化炮点1个,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投入959万元改造农村电网线路48.89公里,实现68个村点有线电视联网,有线电视入户率35.3%。城镇创建成果持续扩大。省级卫生县城成功授牌,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佳县新城花园创建为全省“和谐社区·幸福家园”。佳芦镇被确定为省级文化旅游名镇,赤牛坬村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建设的美丽宜居示范村,泥河沟等3村、木头峪等5村分别被确定为市、县级重点建设的美丽宜居示范村。

(三)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加强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严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生态治理得到加强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加快天然气气化工程,淘汰燃煤小锅炉,天然气入户率达80%。清理整顿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42个,关停落后墙材产能企业10完成年度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目标任务。县城垃圾场、王家砭刘国具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运,县城污水处理率达84%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施了千里绿色长廊和县城绿化工程,完成植树造林2.3万亩,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百日清洁行动受到全市通报表彰,完成中央传统村落环境综合整治2个,建成省级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2个、市级生态镇1个、市级生态村庄7个,农村卫生保洁实现常态化。县城大气环境质量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269天,化学需氧量等4项约束性指标全面下降。

(四)发展后劲增添新动力。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强化项目建设“五个一”推进机制,全县40个重点项目,建成7个,开工在建25个,推进前期8个,开工率和固投总额再创新高。大清路路面整治工程、县职工俱乐部主体完工,沿黄路高危边坡落石治理进展顺利,省道302吕家坪段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完工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狠抓投资环境整治和项目落地,实施精准招商,突出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创新服务内容方式,组团参加西洽会暨丝博会、煤博会等招商活动,全年引进项目12个,到位资金34.38亿元,被评为全市招商引资先进县。

(五)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编制了“权力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权力事项、行政审批事项分别精简34.4%、28.7%。政府工作部门精简为18个,乡镇合并为1个街道办事处和12个镇。建成乡镇便民服务中心7个、村级代办点30个,王家砭等4个镇实现了县镇互联互通。推行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启动事业单位法人治理改革,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网络管理,全县所有预算单位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完成户籍管理、工商登记“三证合一”和公车改革后续工作,公开拍卖公务用车18辆。不动产登记整合到位,登记大厅投运。加大殡葬制度改革力度,佳县公益性公墓项目完成场平。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实现金融服务行政村全覆盖。财税、教育、医疗、文化等其他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六)精准扶贫取得新成绩。成立由县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脱贫攻坚指挥部,形成党委主导、政府主抓、乡镇主战、村户主干的脱贫机制。省市县联合下派扶贫工作队102支、选派118名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全县抽调3389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6778户,落实了每个贫困村都有帮扶单位、每户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不脱贫不脱钩的工作制度。出台《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佳县贫困户生产发展项目实施方案》《佳县脱贫攻坚涉农项目资金整合管理办法》,对贫困对象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因地制宜实施“三个精准、3125”扶贫工程,落实扶贫资金2.3亿元,狠抓产业脱贫等十项脱贫举措,打出精准脱贫“组合拳”,实现“精准滴灌放水到田”,全年脱贫43村1107024830人,巩固31村6954户1829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3.02%。

(七)民生保障实现新改善。全年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资金17.36亿元,占总支出的84%,城乡居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生产总值增速,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教育教学条件不断改善。坑镇第二幼儿园建成,佳苑幼儿园正在装修,榆佳工业园区等6所幼儿园主体完工,云岩寺等5所幼儿园开工在建;南关小学完成改造,坑镇中心小学等6所小学和王家砭中学等4所中学改造正在实施。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为74.9%。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推行住院转诊制度,建立佳县医疗专家工作站,实施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榆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县医院工作,开展县乡医疗机构对口支援,改扩建乡镇卫生院9个,新建村卫生室13个,县级医院报销比例提高至80%,封顶线由30万元提高至45万元。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加强优质服务,出生率为10.99‰。文体广电事业繁荣发展。县乡村三级文化设施进一步完善,新建农村文化广场13个,县文化馆评为国家三级馆,深入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佳县包头肉列入榆林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佳县木雕作品《黄土地上的唢呐声》获2016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就业再就业工作成绩显著。与苏州高新区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就长期就业和短期劳务输出达成合作意向。公开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24名、特岗教师10名、振兴人才22名,与40名师范类本科毕业生签订了招聘协议。发放创业促就业小额贷款2576万元,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788人,实现再就业64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基本实现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劳务输出6.18万人,实现劳务收入8.51亿元。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农民参合率达99.9%。全年兑现住院等各类补偿资金1.08亿元,发放城乡低保等各类保障资金1.46亿元。佳县中心敬老院、优抚医院投入运营,建成农村幸福院34个、城镇日间照料中心6个、农村社区10个。安居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700套,全年去库存180套、23300㎡,改造农村危房800户。食品安全工作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覆盖面达到100%,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放心粮油”工程实现全覆盖。安全稳定工作有效加强。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县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信访秩序明显好转。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全县政府系统干部作风不断好转,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改善。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现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建立县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57件、政协提案43件,办复率均为100%。廉政建设稳步实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25件,辞职辞退公职人员10人,开除公职1人。认真落实巡视整改意见,不断扩大审计覆盖面,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1.6%。

同时,国防、双拥、消防、物价、供销、档案、保密、史志、气象、通讯、金融、保险、盐务、烟草、残联、侨务、机构编制、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明显进步。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的一年,我们能够克难攻坚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担当、团结拼搏,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佳县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水平还不高。发展速度慢、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二是产业结构还不优。工业基础薄弱,产业链条短,集聚程度低,转型升级刚刚起步;现代农业发展不足,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低;文化旅游业处于初级开发阶段,旅游基础设施和接待服务水平还有待提升。三是脱贫任务还艰巨。全县还有30446596未脱贫、28个贫困村未退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四是财政压力还突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上学、看病、就业、养老、住房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的矛盾还很大。五是担当作为还不够。一些部门和干部的规矩意识、敬畏意识不强,抓落实力度不大,庸政、怠政、懒政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的问题还带有一定普遍性。我们要始终以民之所愿为施政所向,下更多力气解决这些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二、2017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加快追赶超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我国经济稳健运行,省市新一轮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全县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日趋明显。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鼓足干劲,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奋力谱写佳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追赶超越发展的新篇章。

全县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紧围绕“一区三地”总目标,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落实“三项机制”为保障,系统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按期实现脱贫摘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达到5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达到67.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达到97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达到3.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6%,达到284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2%,达到98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节能减排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今年重点要抓好九方面工作:

第一,突出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聚焦精准要求,认真抓好全县脱贫攻坚整改工作,进一步落实“精准”要求,严把九条红线,扣好“第一颗扣子”,使贫困户“一个不能少”。要吃透落实好各项政策,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输血与造血、扶志与扶贫并举,因地因户因人施策,全力实施好“十项脱贫工程”,积极培育集体经济,加大贫困户产业培植、技能、智能提升等投入,培养一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要加强项目监管,进一步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管,落实金融扶贫政策,用好国开行扶贫贷款,加快实施村组道路、农村路网、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和生态治理等项目,补齐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要抓好脱贫村户后续巩固提升,对脱贫退出的贫困村户,帮扶措施将再保留一段时间,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要强化督查考核,严格落实“三项机制”,加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县委县政府领导要抓点示范,打造扶贫样板,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按时完成2640人移民搬迁脱贫任务,确保全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第二,突出工业强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一要全力抓好榆佳工业园区建设。基础设施方面,佳芦河2000方应急供水工程、朱家坬110KV输变电工程4月份建成投运;泥河沟供水工程、南环线一期、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管网及蓄水库、废渣处理场、特勤消防站、新城幼儿园6月份建成投运,天宝路、华创路、县职工俱乐部、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10月份建成投运。新建园区科技展览馆、新城小学、新城医院、园区便民服务中心。产业发展方面,陕西有色天瑞多晶硅、榆能集团120万吨真空制盐项目实现试生产,天宝法能300万方LNG项目一期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等工程,二期完成前期设计、厂区和厂房建设;恒生镁业与香港世纪阳光集团新建5万吨镁合金、4万吨还原罐、扩建至4万吨金属镁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巨昌煤化工、信友化工等项目实施技术升级改造。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实现产值2亿元。“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新能源国际合作产业园”得到批复。二要全力振兴实体经济。认真贯彻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工作,用好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助保贷”资金,支持民营企业以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股权转让等方式参与PPP项目建设。全年新增规上企业8户,其中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2户、规上服务业2户,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5亿元、工业增加值14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8%,推进陕西新兴工业大县建设。

第三,突出产业富民,大力发展以红枣精深加工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以工业化、信息化理念抓农业,在效益农业、精品农业、特色农业上做好文章。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稳粮、强畜、扩果、优菜”工作思路,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壮大红枣、核桃、苹果、大扁杏等特色果品业,推动养殖业提质增效,拓展“农业+”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县粮食储备库投运,粮食总产量力争达到16.5万吨。推广玉米良种20万公斤,实施旱地渗水地膜谷子示范项目1000亩。发展油用牡丹1万亩,新栽植山地苹果5000亩。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产业,新建年出栏千只养羊生产基地3个、2万只家禽养殖基地1个、万只肉羊肉猪屠宰加工厂1个,建成方塌镇养羊专业镇、瑞兴养羊场星创天地,实现畜牧业总产值5亿元。持续做强红枣产业。完成低产枣园改造3万亩,推广“强力降高塑形”丰产技术2万亩,发展精品枣园1000亩,建成大棚红枣200亩,认证有机红枣6万亩。益民与江苏枣缘红1000吨果酒、200吨枣多糖、“红枣维生素冲剂”“红枣酵素营养液”项目建成投产,新建泰康与内蒙古库布其酒业2000吨“佳州红”牌红枣原浆酒系列产品生产线、红枣保鲜气调库2座。积极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接,力争将佳县有机红枣基地建设成为“药食同源”生产基地。引进北京市金针堂中医药研究院,开发女性生命平衡液、枣仁睡眠革命液等7款红枣系列产品,建设沿黄红枣原生态养生基地。制定红枣精选营销战略,打造百亿销售产值,打响中国有机红枣主产地、陕北红枣第一县“佳县油枣”世界品牌。创新现代农业经营机制。创建现代农业科技园区1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农业园区面积达到3万亩。创建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家庭农场15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人。推进主食产业化,培育1-2户龙头企业,重点生产放心馒头、面条、挂面等主食产品。实施“质量强县”和品牌引领战略,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3个;争创国家级品牌1件,省级品牌3件,有机红枣、佳县羊肉、生态猪肉、山地香谷米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提升农业发展基础。新建高标准基本农田1万亩、节水灌溉1500亩,改扩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53处,加固淤地坝100座,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8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8平方公里。实施通村道路151公里,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目标。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启动“互联网+农业”行动,实施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成佳县服务中心1个、村级服务点20个,新建一批县级农产品电商示范点,设立农村电商孵化中心和农村电商联盟,加强由村到镇的物流体系建设,打通电商进村“最后一公里”。实施农村电网改造、4G网络建设、宽带乡村工程,提升农村信息网络覆盖面,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50%。

第四,突出旅游产业化,大力发展以大白云山景区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打好生态牌、旅游牌、红色文化牌,按照《佳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规划》《白云山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规划》,加快全域旅游开发,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精心打造白云山景区。围绕年内达到国家5A级景区初验标准目标,逐项抓好白云山景区整改工作。建成景区滨河公园、游客服务中心、污水管网提泵站、垃圾转运站、神路沟排水、绿化亮化工程,升级改造旅游区宾馆、饭店、游乐设施,建设景区外环公路工程,推进白云山道教养生园、榆佳高速路口至白云山一级公路项目,全面提升景区服务功能。优化“葭州风情游”线路。围绕年内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初验标准,完成全域旅游规划、游客服务中心建设、五大机构设置、旅游服务功能提升等创建任务,加快沿黄精品旅游带建设,统筹推进大白云山景区、泥河沟千年古枣园景区、荷叶坪九曲黄河地质公园等项目,建成赤牛坬通黄旅游线路、5处黄河驿站、服务站、土特产品销售点等配套设施,实施沿黄32村通黄公路工程,形成沿黄生态旅游经济走廊。东方红文化园东方红纪念馆、民俗馆、步行街、红色大舞台完成主体,赤牛坬民俗村建成国家4A级景区,神泉革命纪念馆、香炉寺建成国家3A级景区,佳县游客服务中心投运,新建木头峪等景点水洗公厕5座。推动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围绕“神奇白云山·魅力古葭州”旅游品牌,制作系列纪录片、电影、电视剧,办好国际牡丹节、中国红枣节、黄河流域年文化节等特色旅游文化项目,引进知名旅游企业投资经营佳县旅游,开发特色娱乐项目和旅游纪念品,加强吃、住、行、游、购、娱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打好“西北文化旅游目的地”名片。全年接待游客3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亿元。 

第五,突出统筹发展,在推进城乡一体化上打造新亮点。按照“围绕旅游建城镇,建好城镇促旅游,发展旅游带经济”的思路,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统筹发展,紧扣自然、历史、现代城市三空间布局,完善县城总规、控规和建制镇、重点村总规,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编制大数据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走产城景一体化发展路子,全县城镇化率达到36%。建好“葭州古城”。启动古城恢复保护工程,加快古城墙修复,实施古城街、佳中污水提升、黑龙庙拐、逻城路等市政管网改造工程,抓好以货币化安置为主的棚改工作,完成佳芦镇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年度建设任务和香炉寺等片区、木头峪棚改项目506户,建成水门洞广场,县城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率达到8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4%。开工建设县城标准化体育场。打造特色风情小镇。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证制度双落地,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强12镇市政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人口过万、产值过亿的中心镇、特色商贸镇。王家砭城镇气化工程建成通气,通镇城镇气化工程完成前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传承传统文化、保护绿水青山有机统一起来,持续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全面开展路边、水边、景区周边洁化、绿化、美化“三边三化”环境整治,抓好农村改水、改厕、改路、改灶、改房“五改”工程,实施环境连片整治20村,建成清洁乡村91个,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9个。抓好县城创建工作。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扎实搞好县城卫生保洁,实施城区环坡绿化工程,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年内建成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

第六,突出环境保护,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守住生态底线。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任务、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顿以及佳州街道办和木头峪镇省级环境综合整治,启动方塌镇和通镇省级环境综合整治、刘国具镇国家级生态示范镇建设,实施通道和荒山绿化、退耕还林与天保二期工程,抓好榆佳神佳高速、沿黄公路两侧及工业园区周边绿化,全年植树造林2万亩,建成市级生态镇1个、市级生态村5个,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40%。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推行“河长制”制度,建立覆盖县、镇、村的“河长制”组织体系。开展40个行政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划编制和保护区划分工作,实施河流沿岸镇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工程。启动佳芦河、黄河城防段综合治理、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推进环保第三方治理,完成县城燃煤锅炉和餐饮炉灶天然气化改造,全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削减4.7%、4.6%、2%、3.3%,县城大气环境质量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80天以上。

第七,突出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实施重点建设项目33个,概算总投资21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6亿元。要严格落实项目建设“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重点项目稽查评估、定期汇报和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依法打击破坏重点项目建设的不法行为,强化环境保障问责,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县城供水工程5月份建成投运,沿黄公路高危边坡治理6月份完成,302省道佳县过境线吕家坪段、302省道王家砭至方塌段整治、中兴路升等改造年内完成,实施稍通路改建,佳县福利园区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佳县公益性公墓、佳县看守所和拘留所、佳县天然气处理站年内建成。大力招商引资。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举,突出工业、旅游、农产品加工业,着重引进战略投资者,健全完善招商项目库,大力推进智库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网络招商、会展招商活动,引进一批骨干企业和配套项目。落实各级各部门招商责任,做好签约项目跟踪落实,着力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全年引进项目资金100亿元,到位资金22亿元。优化经济环境。下大力气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办好政务服务窗口,落实好全程代办服务、重点企业挂牌保护等制度,抓好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支、帮、促”工作。围绕公共服务领域推荐一批PPP项目包装入库,组建金控集团,设立城市建设基金和产业基金,加大对重点项目、工业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优化存贷比例,强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着力创建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建立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抓好刚性引进人才工作。加强政银企对接和诚信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阻工等行为提升各部门为企业服务效率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和谐氛围。

第八,突出深化改革,营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全面落实中省市各项改革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启动投资项目全流程在线并联审批,全面公布市县镇三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建成市县政务中心网上审批大厅,继续深化企业“五证合一”、个体“两证合一”改革,推进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提高行政效能。做好土地确权登记后续工作,实施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统筹推进宅基地改革、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推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制,建立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不断提升保障发展能力。

第九,突出民生改善,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围绕建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目标,全面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标准化建设,建成佳中学生公寓楼和教学楼、实验楼、通镇二幼等6所幼儿园,完成坑镇中心小学等6所小学和王家砭中学等4所中学改造,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0%。推行校长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和教职工绩效工资考核制,下决心扭转被动落后局面。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推进分级诊疗和医疗联合体建设,抓好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榆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县医院工作,启动居民健康卡发放,实现群众就医一卡通。完成县医院年度改革任务,实施县医院创二甲整体搬迁建设项目。抓好卫计局合并后资源优化和人员整合,新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26名。加强计生优质服务管理,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大力促进就业创业。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和未就业大学生实用技能培训,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700人,劳务输出5.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7.5亿元。落实好与苏州高新区的就业扶贫工作。强化社会保障。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为重点,大力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建设,促进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新建幸福院40个、日间照料中心2个、农村社区60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进一步繁荣文化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抓好农家书屋、健身器材、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新修文化广场24个,为45个村配备文化活动器材,农村有线电视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信访维稳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深入排查整治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依法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妥善化解信访积案。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追溯体系,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水平和保障能力。大力推进平安佳县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提高预防、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坚持苦干实干快干,努力建设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建设坚定、坚决、坚韧的忠诚政府。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真正起到标杆作用、带头作用、示范作用。

二是建设谋事、干事、成事的实干政府。坚持做决策通盘考虑、科学设计,抓落实从细节入手、从关键发力,做到环环相扣、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统筹协调解决好各类复杂疑难问题。深入研判宏观大势,把握佳县发展阶段性特征,用心想事、用智谋事、用力干事,做到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坚持算着干、现场看、盯着办,倡导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发扬“钉钉子”和“较真”精神,完善绩效管理,实行年初“建帐”、年中“查帐”、定期“晒帐”、年底“结帐”,真正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确保各项政策和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是建设开放、开通、开明的创新政府。进一步开拓视野,开动脑筋,在顺境中求新,在困境中求变,着力在破解要素瓶颈和体制机制束缚上多探索、出新招、有作为。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用政府权力的“减法”、管理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乘法”。不断强化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创新,以更高的工作标准释放发展潜能,以更有效的创新举措实现工作突破。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加快建设电子政务一体化,完善快捷高效的审批制度、权责明确的清单制度、系统规范的服务制度,提高政务服务的效率和质量,降低市场准入的“门槛”和成本。

四是建设守法、守规、守纪的法治政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提高工作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责令改正等纠错机制。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作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使群众了解政府做什么、怎么做,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是建设廉政、勤政、优政的清廉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行政监察、财政监督,推进审计全覆盖,织密扎紧“制度笼子”,管好公务人员、公共资源、公共权力、公共资金。以减权限权、创新监管等举措消除权力寻租空间,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厉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从全县公用经费中压减5%,专项支持农村老年餐桌、幸福院、养老院事业发展。深入落实三项机制,持之以恒反“四风”、改作风,坚决惩处不作为、乱作为和失职、渎职,始终保持干部清正、作风清新、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实际行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带领全县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年一个新气象,一年上个新台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建成小康佳县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的重要论断,提出了“五个扎实”的要求

    2.一区三地建设葭州区,中国有机红枣主产地、西北文化旅游目的地、陕西现代工业新高地

3.三个精准、3125扶贫工程:“三个精准”即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保障,“3”是指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三个脱贫攻坚总目标,“12”是指特色产业脱贫基础设施脱贫、就业脱贫、移民搬迁脱贫、健康脱贫、教育脱贫、科技脱贫、生态保护脱贫、旅游脱贫、电商脱贫、金融脱贫、社保兜底脱贫二项脱贫工程;“5”是指强化组织领导、资金保障、部门支持社会参与工作举措舆论引导五项保障措施。

4.助保贷:是银行跟政府合作的一款贷款产品,由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和企业缴纳的助保金共同组成风险铺底资金,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

5.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支、帮、促”工作:就是指支持引导企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企业发展规划的滚动调整和实施;帮助企业集中处理一批急需解决、自身难以解决,涉及改革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与达产达效、安全生产、和谐稳定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和突出难题;督促企业降本减负、提质增效,加强经营风险防控。

    6.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通常译为“公共私营合作制”,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7.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

8.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

9.食品药品安全追溯体系:是指在食品药品产供销的各个环节中,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及其相关信息能够被顺向追踪或者逆向回溯,从而使食品药品的整个生产经营活动始终处于有效监控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