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02 16:12    浏览次数:次         文号:佳政办函〔2020〕56号

各镇人民政府、佳州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7月6日至10日,县政府办公室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全县2020年第二季度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第二季度,我县依托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逐步健全公开机制,不断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各类政务新媒体平台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政务“五公开”得到进一步落实,信息辅政作用越来越明显。全县政府网站共计转载全国“两会”相关稿件14件,总浏览量496次;政务新媒体转载相关稿件48件,总阅读量8267次。

(一)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第二季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105条,其中,转载信息1333条,审核发布信息772条。各单位报送信息772条,其中,乡镇(街道)报送127条,县政府各工作部门报送645条。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全县各乡镇(街道)和县政府工作部门共开设政务新媒体15个。共发布信息1795条,浏览总量约170万次。

二、存在问题

(一)县政府门户网站方面

政策解读方面,单一转载中省市的政解策读,各乡镇各县直单位均未发布本级政策解读。

政务服务方面,问题1:首页-公众服务,访问链接至“陕西政务服务网-佳县”页面;随机抽查,部分事项办理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确,存在表述含糊不清的情形;部分事项办理地点信息不规范;部分事项办理材料提供的空表下载后无法进行有效编辑;部分事项访问后无具体信息。问题2:首页-公众服务,访问链接至“陕西政务服务网-佳县”页面,“我要查-办件结果公示-办件统计”,统计数据不详细。

重点栏目方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佳县在行动专栏4月份发布3条,5月份0条,6月份1条,完全没有按照要求更新信息。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

内容更新不及时。佳县统计、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佳县电子商务3个新媒体存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的问题。

未报备私自运行。佳县医疗保障局、佳县司法局、佳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佳县乌镇人民政府、佳县农经综合网络平台5个政务新媒体存在未报备私自运行的情况。

整改情况未落实。佳县劳动服务科、佳县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中心、佳县林业局、佳县国土4个政务新媒体,没有落实《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情况的通报》(佳政办函〔2020〕27号)文件整改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全县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指引》《意见》和省上、市上有关要求,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切实履行好“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在加快全县经济社会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一要推动政府网站公开、互动、服务三位一体功能建设,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利企便民为目标,不断优化政府网站功能,提升应用服务水平。二要强化信息内容保障,加强内容审查把关,坚持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三要严格落实《指引》关于使用外链的相关规定,加强审核评估,实时监测管理。凡使用第三方插件的,必须事先进行充分安全评估。四要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着力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确保安全可靠、万无一失。

(三)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运行。一要推动政务新媒体高质量运营,清理整合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账号,坚决关停无力维护保障的账号,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一个主账号。二要强化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功能,聚合办事入口,优化用户体验,提升服务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三要落实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目前尚未备案的要抓紧向上一级主管单位备案,已发布注销公告的要联系第三方平台予以注销,主办单位发生变化的要及时变更账号信息。

(四)从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层层压实监管责任,对所负责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实施“每月一检查”,运用技术手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稳定、安全、高效运行。特别是针对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相关责任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整改,举一反三,严防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要于2020年7月24日前将整改问责情况书面报县政府办512室。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