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佳县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四五” 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02 16:12    浏览次数:次         文号:佳政办发〔2020〕50号

各有关部门:

《佳县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27日             

佳县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

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科学编制和实施好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四五”规划,有利于加强成品油市场宏观调控和微观管理,有利于提高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水平,有利于促进成品油流通体系规范有序发展。根据陕西省商务厅关于印发《陕西省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陕商函2020〕27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编制佳县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总体要求,积极适应能源、车辆、道路发展形势按照严格控制总量、优化布局结构的原则“完善网络、扩大消费、加强监管、促进发展”为目标,建立健全与我县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成品油零售分销服务网络体系,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支持成品油零售新业态新模式,扩大成品油消费,推动建设15分钟便民服务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需求,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成品油经营行业力量。
    二、目标任务

佳县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由县工贸局牵头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编制,经征求县资源规划、住建、应急管理、交通等部门意见修改后报市商务局审核。规划期为五年,即2021—2025年。

三、工作步骤
    (一)前期调研阶段。县工贸局牵头认真研究、周密部署规划编制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前期调研,总结评估“十三五”时期规划执行情况,提出“十四五”规划基本框架与构想。
  (二)研究起草阶段。在前期总结调研的基础上,开始规划起草工作。规划草拟稿形成后,邀请相关部门对规划初稿进行讨论研究,在综合整理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草拟稿进行修改和完善,完成本地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附加油站现状、规划布点图纸和电子材料)。
  (三)公开征求意见及完善阶段。县工贸局会同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交通局等部门,审核汇总本地零售规划初稿,并组织开展各项规划之间的衔接和论证分析工作,于202010月底前完成编制《佳县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收集的意见,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202011月底前形成规划备案核准稿报市商务局。
    四、工作要求
  (一)全面总结,科学前瞻
    “十三五”规划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清理“已批未建”加油站,做好新旧规划的衔接工作。深入分析“十四五”期间宏观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方向,充分考虑经济结构调整、替代能源发展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城镇化水平、车流量、道路规划建设情况等因素,对成品油市场供求趋势进行科学前瞻和合理预测。加油站规划在编制和审查过程中应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及“一张图”的核对,确保规划的可操作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二)依据充分,合理布局
  1.加油站设置原则。规划编制应根据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及标准规范,执行基本指标标准。加油站的设置要严格按照商务部发布的《成品油零售企业管理技术规范》和《陕西省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规定的间距要求。规划期新建加油站、油气合建的加油(气)站须纳入规划管理。优先考虑沿黄公路、景区及偏远地区、尚无加油站的乡镇、新增道路等。已有的省道、国道等道路原则上不再新增规划布点。

2.布点数量。新增加油站规划布点数量原则上与 “十三五”规划的加油站数量持平。“十三五”未实施的规划布点,经与资源规划、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衔接并进行合规性审核后,可列入“十四五”规划。

3.站点提升。在规划加油站增量时,要重视加油站存量提升,对辖区内加油站改扩建情况进行摸底,掌握数量和扩建内容,并在规划文本中作为市场主体结构优化内容予以体现。

(三)目标明确,务实可行
  规划应服务于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发展规划的目标设置既要研究提出预期性和导向性的指标(如成品油消费规模、汽车保有量等),也要提出有约束力、可评估的指标(如加油站点控制总量指标、分年度布点规划实施等)。
    五、保障措施
   (一)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县工贸局作为商务主管部门,要早安排、早准备,全面负责规划编制工作的指挥调度、统筹协调、组织管理等工作,县资源规划局、县住建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局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积极参与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形成规划编制工作合力。

(二)全面总结,科学前瞻。要对成品油分销体系“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吸取有益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要充分考虑“十四五”期间宏观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方向,对成品油市场“十四五”期间可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深入分析,对供求趋势进行科学前瞻和合理预测。

(三)社会参与,公众监督。采取多种形式,在规划编制的各个环节提高社会公众对规划编制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增强规划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行性,为社会各界达成共识落实规划奠定良好基础。要组织和动员相关部门、企业和专家参与编制发展规划,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提高规划编制过程的透明度。成品油经营企业要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