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佳县2020年春季征兵工作措施的通知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1 16:41    浏览次数:次         文号:佳政办发〔2020〕3号

各镇人民政府、佳州街道办,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佳县2020年春季征兵工作措施》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20日              

 

佳县2020年春季征兵工作措施


2020年是“两征两退”改革实施的第一年,各级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加强预研预判,周密制定对策,特别是上半年征兵受春节、“两会”影响较大的实际,采取超常措施,准备工作提前、交叉组织实施、优化组织流程等,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今年春季征兵工作任务,努力实现上级提出的“一个提高、两个多征、四个确保”的目标,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县征兵工作实际,制定本措施。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结合县域实际,1月底前,研究出台2020年应征入伍士兵优抚优待政策,为了保证征兵宣传家喻户晓,宣传部门具体到时段时间对参军目的意义、报名方式条件及相关政策进行集中宣传。主要通过电视台短片滚动播放、新媒体网站平台等方式进行宣传。各镇(办、中心)要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宣传教育,除了继续使用张贴标语、设站宣传、进村宣传等方式外,要充分发挥乡村干部特别是乡镇专武干部的作用,依据兵役登记掌握的情况,把工作做到具体人,具体家庭,不能坐等报名,更不能限制报名。

二、重视报名目测工作,确保规范有序

要坚持从预征对象中征集兵员。在报名目测期间,各镇(办、中心)必须要发挥好廉洁征兵监督员作用,坚决杜绝巧立名目乱收费或变相收受青年家长钱物等问题的发生。在对应征青年送站体检前,要依照应征公民送检条件进行目测和病史调查,通过各镇(办、中心)初检初审,了解应征青年社会关系、现实表现和社交情况,掌握身高、体重、视力、血压等基本信息。择优确定上站体检对象,切实推荐政治思想好,文化程度高,身体素质好的应征青年上站体检。征兵期间所有专武干部都要回归战位,专职负责征兵工作。2月1日起,基层武装部每日17时前采取电话报告的形式向县征兵办上报征兵工作数据和动态以及廉洁征兵情况。

三、严格体格检查,确保身体合格

(一)加强体检医生的教育培训。体检前,县征兵办将组织医务人员进行征兵政策法规宣讲,卫健局指导体检医院进行业务培训,熟悉体检工作程序和方法,严格执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办法》,掌握体检的标准和对疑难、边缘问题的界定要求,防止搞“变通”。

(二)设立体检站。设立征兵体检站的医院,严格按要求抽调思想好,作风正,责任心强,工作认真,具有执业资格的医务人员组成征兵体检组,退休、离岗人员不得担任。其中有征兵体检经验的医务人员应不少于三分之一,对于心理测试(精神类疾病检测)等力量不足的科室,由体检医院外聘符合资质的专家担任。

(三)严格体检程序和标准。体检时,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挂牌上岗,不得携带通信工具,严禁体检期间递条子、禁止打电话;严格落实市上规定的体检医生“封闭式”体检要求,杜绝一人“受检”,多人“陪检”、“串检”、“替检”的现象;要加强体检表的管理,指定专人传递体检表格,体检合格人员及时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严禁弄虚作假。严格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和主检医生负全责的体检制度,防止将体检不符合条件的青年征入部队。

(四)搞好体检复查。体检之后,征兵办将依据体检结果视情选择不同体检医院或体检站组织人员复检,省市征兵办将组成体检巡视组,对我县受检人员和体检结果进行抽查复查,以保证体检质量。

四、严格政治考核,确保政治合格

要严格落实解放军政治工作部颁发的《征兵工作政治考核办法》,组织对应征青年进行政治考核,防止照顾人情、闯政策“红灯”,为不符合征集条件的青年开“绿灯”。一是严把文化关。要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密切配合,严格审核应征青年的文化程度,特别是高中生的学历,要严格审查,严格把关。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应征青年的学籍管理,不准为非正式毕业青年办理毕业证书和出具学历证明,防止利用假文凭、假学历、假证明蒙混过关。在兵役登记过程中,教育部门要协调相关中学组织对符合兵役登记年龄的学生进行兵役登记,配合属地武装工作人员对高三应届毕业生填报应征意愿。二是严把年龄关。公安部门要主动向兵役机关出示户口底册,不得随意更改应征青年的出生年月,严禁将小龄和超龄青年征入部队,同时积极向乡镇武装工作人员,提供当年18至24周岁男性公民基本信息,配合做好兵役登记和应征入伍初审工作。三是严把现实表现关。坚持三级政审和区域联审及政审划片设点、统一集中家访、走访调查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办法,切实弄清应征青年的政治思想和现实表现,对人户分离和长期在外的应征青年要采取走访调查、利用户籍管理系统核查等多种方法,加大外调取证力度,杜绝利用假户口搞异地入伍,坚决防止有劣迹的青年混入部队。四是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实行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对群众反映有问题的,应及时查清,对一时难以查清的,暂不批准入伍,若造成政治退兵,将追究政考负责人的责任。

五、严格审批定兵,确保兵员质量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征兵领导小组集体定兵、公开定兵、择优定兵,打破镇(办、中心)界限,在本县(区)范围内进行综合衡量,统一办理入伍手续。在体检、政考双合格的前提下,优先审批高素质高学历青年入伍。要量化奖惩,细化责任,签订责任书,一旦出现新兵质量问题,保证问责能够具体到人。

六、加强检查监督,狠刹不正之风

征兵办公室要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和咨询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增强征兵工作的透明度,同时,各镇(办、中心)要切实发挥好廉洁征兵监督员的作用,真正把征兵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征兵期间,军委国防动员部和陕西省军区及市征兵办将派出特别检查组对我县执行征兵纪律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征兵情况进行全程监控。凡在征兵的每一个环节出现征接兵人员变相收费、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以及“兵托”等问题,一经查实,将按照省《征兵工作中常见违规违纪问题处罚实施细则》和《陕西省征兵工作责任追诉制度》进行从严从重从快处理,一律先停职再核查,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努力佳县2020年征兵工作实现无违法、无违纪、无告状的“三无”和“零退兵”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