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佳芦镇)追赶超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17 09:17    浏览次数:次         文号:佳政办发〔2019〕52号

佳州街道办,县政府各相关部门:

《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佳芦镇)追赶超越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12日           


       

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佳芦镇)追赶超越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加快推进佳芦镇文化旅游产业科学发展,助推全县文化旅游建设争先进位,实现新突破、新跨越,根据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有关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结合佳芦镇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评价

(一)总体情况

佳芦镇地处陕西东北、榆林东南、黄河中游晋陕峡谷西岸,是佳县人民政府所在地和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全镇下辖23个行政村、4个社区,总面积178.4平方公里,总人口51997人。2018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5500元,农民人均收入9800元。2019年,佳芦镇计划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保护修缮及环境整治类建设、旅游设施建设等三大类共18个项目,投资估算26163万元。截止8月21日累计完成投资22106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4.5%。

(二)发展短板

一是受自然资源及地理区位限制,县区经济基础薄弱,文化旅游名镇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二是旅游资源分布散乱,没有合理整合;三是旅游综合服务保障工作不到位,游客观光体验差。

(三)优势条件

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突出,佳芦镇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白云山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明清古建筑群和道教圣地,黄河奇景香炉寺、悬天古城“铁葭州”、千年石窟云岩寺以及神泉堡革命纪念馆、李有源故居等都是知名景点。

二、指导思想

佳芦镇以葭州古城—白云山为核心,以葭州古城、宗教文化、红色革命、黄土风情、黄河风情和绿色旅游为侧翼,全面推进佳芦镇省级旅游名镇建设,全力打造“城观一体,核心辐射、三带四片”的旅游新格局,确保实现“经济强镇、产业兴镇、旅游名镇”的发展目标。

三、工作要求

根据目前旅游名镇建设情况,要实现追赶超越发展,必须把“强基础、重保障”作为工作的主线来抓,追赶超越的实施要求如下:一要强化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有质量的项目落地,通过投资带动,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二要合理整合旅游资源,以“统筹规划、全盘谋划”的思路,布局旅游全域化发展。按照“全景化打造、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做好多规衔接,细化旅游项目定位、定量,加速全镇旅游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三要上下联动、协同工作,统一安排、服务指挥,以更加快速、高效、安全、有序的旅游服务保障,全面展示“文明佳州”新形象。

四、主要任务

(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发展旅游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积极争取中省市财政资金,加快推进东方红文化产业园建设,主要包括东方红纪念馆、陕北民俗展览馆、东方红大剧院、东方红阁、旅游扶贫产业一条街(步行街)。二是开展自查自纠,调整县妇幼保健院、西关小学、佳县一中综合实验楼建设等滞后项目;整合烟草公司到交通局门口道路硬化、气象局到暴家洼三岔路口市政管网及道路硬化、东方红李有源故居修复资金用于佳县镇区沿街门面改造;新增峪口国际艺术一条街、白云山兰花花大酒店项目。

(二)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软实力”,开拓生态旅游发展新路子

1.实施古镇文化挖掘工程,激发传统文化旅游活力。在做好古建筑群保护和管理基础上,培育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头人,诸如被国家授予 “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大师”荣誉称号的郭佩珍。组建葭芦专业演艺团队,发扬和传承葭芦汇演,定期演出,编唱葭芦旅游主题歌,策划和导编古镇题材小说或电视剧,拍摄旅游宣传片;弘扬传播以道教音乐、道教舞蹈、秧歌、信天游、黄河船夫曲、黄河九曲阵、放赦、打醮、祈雨习俗、丧葬习俗、民间婚俗、剪纸、雕刻为代表的宗教文化和民俗文化。

2.打造黄河秦晋峡谷带,全面发展生态旅游。制定业态发展方案和规划,强化街区管理,在大会坪、小会坪村打造具有葭芦古城乡土气息的农家乐、农家超市、农家旅馆、民宿。融合佳芦古城特色优势,围绕沿黄线打造“千亩滩地红枣采摘园、“千年酸枣园”。因地制宜,依托地貌景观和山水风貌建设小会坪沙地公园。依托秦晋峡谷和黄河湿地,在大小会坪打造集绿色生态回归、水上游乐、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水上乐园。依托古城旅游优势,在申家湾、吕家坪打造水上演艺台、情人道、水上酒吧、水上餐厅等项目,形成一条独具特色水上夜市景观长廊。深刻挖掘历史悠久、鸾翔凤集的农耕文明,修复自宋元时期初成,村民为了躲避悍匪侵扰,于山顶石壁等险要处建造窑洞,且颇具规模的小会坪村“石寨崖窑”。再现宋元明清时期,由常芝和兄弟六人创立的小会坪“全和久”商用码头昔日繁荣风貌。保护修复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气势恢宏、别具一格的大会坪明清四合院。连线潘家畔千亩高标准农田,让游客一览现代农业的壮观与雄宏。全方位打造“黄河漂流、秦晋大峡谷体验、水上游玩、农家庄园体验、农耕文化寻求、现代农业观光”一体式服务,大力彰显葭芦古城旅游特色品牌。

(三)零散资源融合发展,全域构建旅游产业

一是坚持城乡融合。构建以葭州古城—白云山为核心引擎,以沿黄大小会坪美丽乡村建设为旅游轴线,以晋陕大峡谷观光为纵深腹地,将“悬天古城”打造成集城市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创意、养生人居等功能为一体的佳州旅游发展内核。二是坚持资源融合。佳芦镇具有一流的旅游资源,如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白云山、黄河奇景香炉寺、悬天古城“铁葭州”、千年石窟云岩寺等,这些旅游资源有一定的独特性和唯一性,但较为分散,呈现出“只见星星,不见月亮”的局面。打破地域分割,有效整合旅游资源,整体包装整体推介,推出整合全镇旅游景点和乡村旅游资源的线路。

(四)提升游客体验满意度,做好旅游综合服务保障

一要高度重视自驾游服务,加强与高管局的协调沟通,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立自驾游接待点和咨询点,实施24小时服务,为自驾车游客提供服务。二要倡导“友好交通”,坚持旅游车辆优先、外地车辆优先,允许旅游车辆在城区宾馆、饭店停靠,积极做好外地车辆分流引导,不限制外地车辆在城区内行驶。三要抓好出租车管理,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增强驾驶员文明服务意识,对宰客、甩客、拒载等行为严管重罚、严肃治理。四要加强导游队伍管理,规范服务行为,严厉查处诱导、欺骗、强迫游客购物行为,做到诚信、文明服务。五要抓好重点景区和区域环境整治,做好文明劝导,优化旅游环境。六要切实抓好宣传工作,广泛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城市环境治理,努力营造“人人服务旅游、人人服务游客”的新氛围。

五、保障机制

(一)细化目标,夯实责任

为保证顺利完成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佳芦镇)年度建设任务,成立由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彭靖渊为组长,佳州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柴孝勤和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候平为副组长,县教育局、发展改革与科技局、交通局、文旅局、水利局、城关派出所、佳县档案馆、宏远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佳县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佳芦镇)追赶超越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牵头负责研究、协调、部署、解决佳芦镇文化旅游追赶超越实施过程中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佳州街道办,柴孝勤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追赶超越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落实。

(二)加强监督,实施考核

要建立健全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佳芦镇)建设月、季度推进制度,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加快推进本单位实施的项目,确保年度建设任务按时圆满完成。同时领导小组要加大对各相关部门追赶超越工作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并将追赶超越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