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2020年第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29 14:15    浏览次数:次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局面,全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狠抓各类支持政策落实,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全经济发展活力动力不断增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经济运行平稳,社会大局稳定。

一、主要经济指标

第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4.59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全市第四,南六县第一。其中第一产业2.21亿元,同比增长1.3%;第二产业13.4亿元,同比增长15.9%;第三产业18.98亿元,同比下降0.4%。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20.19亿元,非公占GDP比重58.3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9.84亿元,同比增长18.2%,增速全市第一,占市工信局下达年度任务的67.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3%,增速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64亿元,同比增长42.0%,增速全市第一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49亿元,回落9.7%,增速全市第三,占年度任务11.55亿元的56.2%;财政收入较上月略有回升,完成总收入10096万元,同比下降32.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382万元,同比下降36.7%;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全县各项存贷款余额58.65亿元,同比增长17.8%,各项贷款余额18.94亿元,同比增长18.8%。

二、今后工作

一是加大行业监督力度,严格把控数据质量。农业、工业、建筑业、贸易业、其他服务业等行业主管单位,要充分发挥专班作用,各单位务必指导督促企业健全账务、规范统计报表制度,实现企业财务账务与统计报表数据统一。发改局务必要督促投资方在上报入统项目数据时,提供与之相匹配的投资凭证(发票和合同)。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做好破难查漏工作。行业部门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统计部门的日常对接,上下联动,预警监测,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和部门统计数据上报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按行业奖补政策,落实直报企业和大个体统计人员补助事项,财政、工贸、统计、发改、税务、市场监管等联合开展破难查漏工作,对拒不配合工作或账账不符、账实不符的企业,加大政策处罚力度

三是加大项目储备,持续支撑投资力度。建议发改局牵头负责,抓好现有在库项目建设投资进度,排查2019年-2020年审批和备案已开工未入统项目,审批局、统计局积极配合,争取及时入统,第一时间上报投资额。加大对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工作和新引进项目推进力度,及早入统,形成持续支撑力量。

四是加大对企业入统的培育和把控工作。对有入统潜力的企业,工贸等行业部门要在年初摸底后纳入准四上企业,逐级上报管理,加大生产经营状况常规监测,做到条件成熟一家入统一家,坚决杜绝不达标企业和企业打捆入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