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2017年上半年佳县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7-08-07 10:25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统计局

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呈现企稳有进、质效提升、活力增强的良好格局。

按照市统计局初步核算反馈,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5.16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增长8.4%,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8.2%,二季度增长8.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0.9亿元,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4.99亿元,同比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9.27亿元,同比增长9.3%。从环比看,二季度全县生产总值增长36.6%。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业总产值18998万元,同比增长3.8%。其中,畜牧业产值10020万元,占农林牧业总产值的52.7%;猪牛羊禽肉产量1947吨,同比增长1.4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4.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产量1059吨,增长0.38%;生猪存栏23773头,同比增长7.59%;生猪出栏15204万头,回落0.4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增长迅猛。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1.41亿元,同比增长123.7%,增速比一季度加快59.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29.5个百分点。

(三)建筑业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县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200万元,同比增长31.3%,实现增加值375万元,同比增长8.7%,增加值增速为全市第7,南六县第5。

(四)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0909亿元,同比增长57.4%,增速比一季度高出24.6个百分点,总量为南六县第一。

(五)消费市场稳中有进。上半年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533万元,同比增长24.2%,增速为全市第1。

(六)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17元,同比增长10.0%;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40元,同比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75元,同比增长8.9%。

(七)财政收支压力较大。上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11930万元,同比下降14.1%,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332万元,同比下降8.6%,财政支出125605万元。

(八)金融市场运行稳定。上半年佳县各项存款余额41.94亿元,同比增长9.8%,各项贷款余额14.85亿元,同比增长1.4%,存贷比为35.4%。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速稳中有升,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为完成全年主要经济预期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工业基础薄弱,重大投资项目减少,居民收入总量较小,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投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巩固持续向好态势尚需继续努力。下阶段,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促工业投资稳工业增长,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加速短板弥补,努力培植新的增长点,全力推动我县经济持续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