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推进健康扶贫 八大行动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 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09 09:36    浏览次数:次    


各下属单位:

为落实全省健康扶贫“精准施治减存量和预防控制减增量并重”、“一手抓精准施治斩病根、减少存量,一手抓预防控制断病源、降低增量”的决策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我县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推进健康扶贫八大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年2月19日



佳县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推进健康扶贫八大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提升贫困地区健康扶贫能力、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为目标,全面深化健康扶贫工作,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扶贫“八大行动”,切实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实现我县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促进工作全面提升,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群众自我保健能力明显增强,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人均期望寿命逐步提高,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等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总体目标。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佳县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扶贫“八大行动”工作,经局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佳县卫健局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推进健康扶贫八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汉泉

副组长:康振芬 李明华 乔省军 任军红 秦丕迎

成 员:各下属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健康扶贫办,办公室主任由秦丕迎同志担任。各下属单位要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做好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推进健康扶贫八大行动工作协调、推进和上报工作。

四、重点工作内容

(一)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着力增强全县群众健康素养。(县疾控中心、各医疗机构负责。排第一位的为牵头单位,其他单位为配合单位,下同)

1.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以中小学为重点,构建相关学科教学与教育活动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经常性宣传教育与集中式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健康教育模式。
2.结合当地常见病、多发病,广泛开展健康素养宣传促进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要围绕“科学就医、合理用药、合理膳食”主题,依托健康教育项目,利用健康档案信息,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

3.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县村道路、公路沿线、文化广场、户外公益广告牌等载体,广泛宣传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增强自我保健意识。

(二)实施健康促进行动,着力引导全县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县爱卫办、各医疗机构负责)

1.加强健康促进工作。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工作思路,在全县全面开展健康家庭、健康社区(村)、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等“健康细胞”建设。

2.开展“三控四健”(控制腌制品、控制吸烟、控制饮酒,健康心理、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活动。倡导从改变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做起,树立健康理念,提高身体素质,逐步建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三)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行动,着力提升全县群众受益水平。(县公卫办、各医疗机构、各公卫项目单位负责)

1.健全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体系,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技术服务能力。

2.在全县农村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进一步扩大项目种类和人群覆盖范围,完善考核和质量评估指标体系,推行精细化管理。

3.以贫困人口、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结核病患者等人群为工作重点,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

4.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项目管理,做到精准服务到人,提高群众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实施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行动,着力提升精准防治水平。(县疾控中心、各医疗机构负责)
1.加大结核病、乙肝、出血热、狂犬病、艾滋病、手足口病、麻疹、布鲁氏病、梅毒、流行性腮腺炎等10种重点传染病防控力度,落实专病专防各项策略和措施,确保重点传染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或稳定在低流行水平。
2.集中开展针对农民工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与干预活动。针对结核病相对高发的实际,将结核病贫困患者和耐药结核病纳入精准扶贫管理范畴,确保贫困人口结核病患者应治尽治。针对贫困人口犬伤后不能及时就医问题,加强宣传,强化狂犬病疫苗供应与接种工作。充分发挥辖区政府防治重大疾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强化保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提高防治水平。
(五)实施慢性病地方病综合防治行动,着力提升防治有效性。(县地病办、县疾控中心、各医疗机构负责)
1.继续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好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强化对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高危害疾病的早诊早治,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逐步将符合条件的癌症、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病早诊早治适宜技术纳入诊疗常规。
2.加强对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干预,规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登记、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落实监管责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化管理率达到80%以上。

3.开展地方病监测调查和健康教育,加强碘缺乏症、氟中毒症等地方病防治,落实综合防治措施,有效控制病情。
(六)实施妇幼保健行动,着力提升全县农村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县妇保院、各医疗机构、县流动办负责)
1.实现孕产妇系统保健免费基本服务项目全覆盖。围绕人的生命周期,整合资源项目,实行打包式服务,链条式管理。

2.实施新生儿听力筛查和遗传代谢病筛查项目全覆盖,做好新筛阳性患儿治疗救助工作。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重点为贫困家庭中的6-24个月龄婴幼儿补充辅食营养补充品。

3.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政策。关怀关爱流动人口、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

(七)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县爱卫办负责)

协调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在贫困村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建设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八)实施全民健身普及行动,着力提高全县群众身体素质。(局妇幼老龄职业健康股、各医疗机构负责)

协调县教育和体育局,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促进运动医学和康复医学融合发展,发挥科学健身在全民健康促进和慢性病预防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卫健系统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的理念,把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疾病作为健康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各牵头单位、各配合单位、各医院要主动担当健康扶贫疾病防控的“八大行动”任务,根据各自的职责,明确目标任务,密切协作配合,积极主动作为。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夯实工作责任,细化落实措施,专人负责抓好组织实施,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加大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扶贫“八大行动”工作力度。各牵头单位、各医院每季度底要将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局健康扶贫办(附工作台账)。

(二)严格组织落实

健康扶贫疾病防控的“八大行动”是健康扶贫、控制因病致贫增量的重要举措,是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保障,卫建系统全县上下要广泛宣传动员,积极开展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各项疾病防控工作,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和科学保健知识,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疾病防控氛围,让更多群众预防疾病、拥有健康、脱离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