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职业教育中心2019年度质量报告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22 15:09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教育局

一、学校基本情况

1.1学校概况

佳县职业教育中心现有综合办公楼两层,建有礼堂兼室内篮球馆,阶梯教室和汽车驾驶员考试教室,计算机房、电子电工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各一个,图书室藏书 3万多册。现有教职工110人,双师型教师56人,专业教师 48人。

1.2学生情况

今年招收全日制学生42人。短期技能培训专业有驾驶员培训、电子商务,截止2019年11月,累计培训人数达2780人次。

1.3教师队伍

学校有教职员工110人,其中专任教师49人,占48%;专业课教师48人,占48%;双师型教师56人,占56%;高级教师19人,占19%;中级教师81人,占81%。

1.4设施设备

现有驾驶员考试教室一间,图书室1间,微机室2间,电脑180台,光纤接入,网速畅通。

二、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学校以“学生成长、家长放心、社会满意”为宗旨,以“好品格、好身体、好形象、好习惯、好技能”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秉承“为了每一个人有更好的发展”的办学理念,培养学生具有乐观、积极、向上,较高的政治参与意识,学生总体素质有较大提升。

2.2在校体验

学校本学期积极开展专业学科理论教学和实验、实训课程教育,以庆祝建国70岁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多项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举办班级爱国主义教育和校园安全教育月活动,使学生在一个安全的、活跃的环境中生活和学习,此项工作受到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

2.3资助情况

本学期,学校恢复了学历制教育,为了鼓励学生的积极性,学校采用零费用入学政策,免费提供生活用品及校服。学生助学金保证全额发放到每位学生手中。

三、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近年来,受我县整体生源锐减和多种不可控因素影响,学校招生困难,学生流失现象严重,学历教育班从2007年停止招生。为此学校转变办学思路,认清形势,站在服务佳县经济社会发展角度,主动出击,深入基层,及时掌握农民即城镇居民的培训需求,面向广大农民进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红枣丰产、养殖技术培训;面向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城镇居民家庭拥有私家车人群增多,开展驾驶员培训;面向有意从事商贸、物流等工作的人群进行电子商务培训计算机应用培训。其中电商培训深受好评。

3.2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狠抓短期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每期培训特聘请省、市专家来校授课,针对不同专业、学员不同文化层次,及时调整各专业课程开设内容,自编校本教材,以学员实训课程为重点,突出专业课的实用性和社会性,使学员学业结束,能真正学到一技之长。

3.3教师培养培训

学校要办好必须有强师,学校把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定期召开党员会、教师例会、全体职工大会进行集体学习。同时提出要求现有在职教师逐步向既能满足理论性教学、又能扛得起技能型实践的“双师型”教师转变。学校广泛开展宣传,强化教师思想素质教育,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行业各级培训,鼓励教师参与校际交流研讨、学历进修,要求青年专业教师必须下企业挂职实践,通过各级各类培训学习,学校师资水平明显提高。

3.4党建情况

2019年度以来,学校党支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十九大报告,认真讲好专题党课,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教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能够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全面抓好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台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切实打牢基层组织建设基础。通过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以及上党课等形式,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参会,认真撰写学习笔记,把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在校党支部的领导下,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执行校内规章制度,坚守岗位,努力工作,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四、校企合作

近年来学校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模式,采取引进新理念,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不断健全“校企合作”制度,积极探索和推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做到了学校与企业合一,教师与师傅合一,学生与工人合一,教学与生产合一,作品与产品合一,“五个合一”的新型模式,既解决了学员实习实训就业问题,又为教师提供了进企实践的平台。

五、社会贡献

学校依据县域经济发展情况,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以实用、实效、短期、速成为原则,强化技能教学,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制定不同的培训计划,有侧重地进行分层次教学。为使培训对象真正认识到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从而能积极参加培训,学校采取了以下招生措施,通过召开“招生工作专题动员会议”、分发招生简章、现场做宣传讲解,把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讲清讲透;通过采取给教职工定指标、下任务的办法,组建招生宣传队,宣讲招生政策,落实招生任务;利用户外广告、微信朋友圈等新闻媒体等进行了广泛的招生宣传,使职业教育相关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学校瞄准传统技术型和现代服务型产业,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针对精准扶贫面向贫困户、新型职业农民开展了以职业技能精准扶贫为目的的实用技术培训,教学采取集中办班与上门现场指导、技术咨询与技术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共培训319人次。开展电子商务实用技术培训,共培训2010人次;驾驶员培训777人次。

本年度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任务措施,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培训需求调研,按照门槛低、学得会、能致富的要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因地制宜,按需办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将教室搬到企业村组、将课堂开到田间地头,手把手、点对点进行教学,实行职业教育精准培训。到目前为止共举办培训班5期,累计实施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04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短期职业技能招生培训任务。

六、举办者履责

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县教体局的大力支持,各级领导经常来校督查指导学校工作,给学校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保证。教体局先后对学校校园进行了硬化、绿化,对实训楼内各实践、实训室进行了全面的刷新处理,对办公楼进行了内外刷新处理,更换了陈旧的办公设备。极大地改变了学校办学条件。

七、特色创新

始终坚持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为宗旨,以校企合作为导向,以“办学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员能特长”为办学思路,积极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育人模式,积极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本年度,学校结合当前扶贫攻坚的具体情况,结合自身的办学优势,主动参与县里的精准扶贫工作。走出了一条技术扶贫的特色之路。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力度有待推进,目前培训业务基本为学校内部组织联系,范围小,力度不足,培训资源有限。

2、办学基础条件较差,主要表现在专业实训设备少且陈旧,校园内目前大都被政府部门占用,学校没有办学条件。

3、学历教育招生办学困难:主要表现在学历教育初步开展、短期职业教育培训资源没有真正整合。

4、专业师资力量薄弱,教师年龄结构偏大,活力不足,缺乏年轻教师。

措施:一是与县委政府、县教体局等上级部门沟通协调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与培训方案;二是逐步加强学校硬件建设,更新办学设施;三是大力发展全日制中职教育,完成中等职业与普通高中学校按4∶6的比例招生的任务,努力搞好全日制中职班教学工作;四是加大教师培训,形成梯队,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技能培训力度,借助省市级、校企合作企业开展教师岗位培训和考核,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调入与聘用优秀青年专任教师,为学校发展储备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