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陕西省举办2018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03-08 09:28    浏览次数:次    

2月26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18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育奎先生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安广文主持。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安广文: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育奎先生,请他向各位通报2018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张育奎先生介绍情况。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育奎: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通报2018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

一、基本状况

2018年,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为242.8天,同比增加4.3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14.5天,同比减少4.9天;PM10平均浓度为10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5%。全省主要河流中,汉江、丹江和嘉陵江水质继续保持优;渭河干流水质明显好转,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6.5%和36.9%;干流出省潼关吊桥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渭河支流水质有所好转,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9%,氨氮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3.4%;无定河水质优;延河轻度污染。石门水库、红碱淖同比水质均无明显变化;瀛湖、王瑶水库同比水质有所好转,由良好转为优。2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96.43%,水量达标率99.78%。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二、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18年,全省各设区市、韩城市、杨凌示范区和西咸新区13个市(区)均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监测和评价空气质量。

(一)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2018年,全省13个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安康、商洛、汉中、杨凌、榆林、宝鸡、延安、铜川、韩城、渭南、西咸、西安、咸阳。

(二)优良天数。

2018年,13个市(区)优良天数为157~331天,平均优良率为66.5%。

(三)主要污染物浓度。

2018年,13个市(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范围为69~134微克/立方米,平均为104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浓度范围为37~71微克/立方米,平均为51微克/立方米。

(四)同比变化。

1.优良天数和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

汉中、杨凌、渭南、安康、西安、宝鸡、咸阳、延安优良天数同比有所增加。

杨凌、宝鸡、西安、西咸、铜川、渭南、咸阳、韩城、汉中、安康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有所减少。

2.主要指标浓度变化

(1)可吸入颗粒物(PM10)。西安、西咸、汉中、咸阳、渭南同比下降,铜川市持平,榆林、商洛、安康、韩城、杨凌、延安、宝鸡同比上升。

(2)细颗粒物(PM2.5)。杨凌、韩城、渭南、西安、延安、咸阳、西咸、宝鸡、汉中、铜川、安康同比下降,榆林、商洛同比上升。

3.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杨凌、西安、渭南、韩城、汉中、咸阳、延安、宝鸡、西咸、铜川同比改善,安康持平,榆林、商洛同比变差。

(五)自然降尘。

2018年,全省11个市(区)降尘量范围为5.46~14.99吨/平方公里·月,平均为9.33吨/平方公里·月,比上年下降1.37%。年均自然降尘量最低为汉中市,最高为延安市。同比增幅较大的是宝鸡市和汉中市,同比降幅较大的是铜川市和西安市。

(六)降水酸度。

2018年,全省10个设区市、韩城市、耀州区、三原县、略阳县和华阴市共15个市(县、区)监测降水酸度,共采集雨样858个, 未检出酸雨样品(pH值小于5.6的降水样品),同比保持不变。

三、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对汉江、丹江、嘉陵江、渭河、延河、无定河,以及黄河干流和部分一级支流开展评价。

2018年,全省83条河流180个国、省控河流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8.9%,Ⅳ~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5.0%,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6.1%。

与2017年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13.8个百分点,Ⅳ~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11.9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1.9个百分点。

与2016年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24.7个百分点,Ⅳ~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18.3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6.4个百分点。

全省河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13.4mg/L、0.63mg/L;与2017年相比,化学需氧量下降6.3%,氨氮下降8.7%;与2016年相比,化学需氧量下降17.8%;氨氮下降30.0%。

(一)汉江、丹江、嘉陵江水质优。汉江、丹江、嘉陵江及其支流共74个监测断面全部为Ⅰ~Ⅲ类水质,水质稳定保持优。

(二)渭河干流水质优。渭河干流宝鸡段、咸阳段水质优,西安段、渭南段水质良好。

渭河干流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14.2mg/L、0.53mg/L;与2017年相比,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下降16.5%,氨氮平均浓度下降36.9%;与2016年相比,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下降25.7%,氨氮平均浓度下降50.5%。

(三)渭河支流水质轻度污染。渭河28条支流44个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54.6%,Ⅳ~Ⅴ类断面比例为29.5%,劣Ⅴ类断面比例为15.9%。与2017年相比,Ⅰ~Ⅲ类断面比例上升14.1个百分点,Ⅳ~Ⅴ类断面比例下降8.6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5.5个百分点。与2016年相比,Ⅰ~Ⅲ类断面比例上升21.3个百分点,Ⅳ~Ⅴ类断面比例下降6.6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上升14.7个百分点。

(四)无定河水质优。无定河(含榆溪河)10个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00%,无Ⅳ、Ⅴ类和劣V类断面。与2017年相比,Ⅰ~Ⅲ类断面比例上升70个百分点,Ⅳ~Ⅴ类断面比例下降70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无变化;与2016年相比,Ⅰ~Ⅲ类断面比例上升66.7个百分点,Ⅳ~Ⅴ类断面比例下降66.7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无变化。

(五)延河水质轻度污染。延河7个断面中,无Ⅰ~Ⅲ类断面,Ⅳ~Ⅴ类占85.7%,劣V类占14.3%。与2017年相比,Ⅰ~Ⅲ类断面比例无变化,Ⅳ~Ⅴ类断面比例上升14.3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14.3个百分点;与2016年相比,Ⅰ~Ⅲ类断面比例无变化,Ⅳ~Ⅴ类断面比例下降14.3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上升14.3个百分点。

(六)黄河中下游(陕西段)。黄河干流水质优,12条直接入黄支流中,牸牛川、佳芦河、南洛河和徐水河等4条支流水质优;秃尾河、大理河和云岩河等3条支流水质良好;窟野河、仕望河、澽水河和金水沟等4条支流轻度污染;清涧河重度污染。

2018年,石门水库、王瑶水库、瀛湖水质优,红碱淖重度污染,与上年相比,瀛湖、王瑶水库水质有所提升,红碱淖、石门水库水质无明显变化。

湖库营养状态评价:石门水库、王瑶水库、瀛湖营养状态均为中营养,红碱淖重度富营养。

四、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

2018年,全省对2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了监测(8月起咸阳五水厂关闭,8-12月未监测)。除西安市沣皂河水源4月份锰超标0.4倍外,其余27个水源均达标,水源达标率96.43%。

2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总取水量72015.29万吨,达标水量71857.79万吨,水量达标率99.78%。超标水量157.50万吨。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全分析结果显示:28水源地水质均达标,水源达标率为100%。6个湖库型水源地除宝鸡冯家山水库营养状态等级为轻度富营养外,其余湖库水源地营养状态等级均为中营养。总氮作为湖库型水源单独评价指标,除宝鸡市冯家山水库超Ⅴ类标准、安康市红土岭水源达到Ⅳ类标准外,其余4个水源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五、辐射环境质量状况

2018年全省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陕西环保大厦等7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的空气吸收剂量率均属于正常环境水平;西安市沙坡等全省23个陆地监测点累积剂量测得的空气吸收剂量率属于正常环境水平;我省14个土壤监测点样品中放射性活度浓度属于正常环境水平;长江、黄河两大水系流经我省支流的9个断面、11个饮用水水源地、6个水库及1个地下水水体样品中放射性活度浓度属于正常环境水平;西安市钟楼等51个电磁环境监测点位电磁环境综合电场强度监测结果正常;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等3个国家重点监管的核与辐射设施周围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

六、声环境质量状况

2018年,陕西省设区城市各类功能区共监测592点次,昼间、夜间各296点次。各类功能区昼间共达标279点次,昼间点次达标率为94.3%;夜间共达标227点次,夜间点次达标率为76.7%。

各功能区间比较:4a类区昼间、4b类区昼间和夜间全部达标,其它各类功能区的昼间、夜间均有不同程度超标。总体来看,城市功能区昼间点次达标率高于夜间。

以上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全部内容,请各新闻单位据实报道。同时,我愿意就有关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安广文:

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新华社记者:我是新华社记者。2018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同比增加4.3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4.9天,我省空气质量继续保持改善态势。为改善空气质量,实现更多“陕西蓝”,我省主要做了哪些重点工作?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做好哪些重点工作?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育奎:

答:谢谢你的提问。2018年,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老百姓感受到越来越多的“陕西蓝”。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为242.8天,同比增加4.3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14.5天,同比减少4.9天;PM10平均浓度为10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5%。从数据上看,全省空气质量整体改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主要从“聚焦四个结构,紧抓四个重点,巩固三个治霾”三个方面,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聚焦四个结构。调整产业结构,狠抓“散乱污”企业整治,累计摸排“散乱污”工业企业27080户,完成综合整治22909户;优化能源结构,狠抓散煤治理,完成清洁能源替代103.9万户,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47%;完善运输结构,狠抓“车油路”统筹,铁路货物发运量增幅17.78%,淘汰国Ⅲ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及“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3.2万辆;改善用地结构,狠抓扬尘治理,完成造林绿化514.5万亩,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面积2.8万亩,关中城市建成区车行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5%以上。

紧抓四个重点。抓重点区域协作,组织召开了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和两次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会议,全力推动汾渭平原大气污染联治;抓重点时段应急,编制了《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加强会商研判,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抓重点行业整治,全省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循环流化床机组除外)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拆改燃煤锅炉3929台,实施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3077台,全面推进工业企业治理;抓重点指标考核,在关中地区实施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工作,全年收缴1.386亿元,全部用于大气污染治理。

巩固三个治霾。夯实铁腕治霾,对未完成2017年大气考核指标的市(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约谈情况向社会公开;实施科学治霾,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课题研究,成立了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专家委员会,组织召开了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同时我们开展了“一市一策”专家团队技术服务,解决了很多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技术难题;推动协同治霾,召开季度点评会、专题会、推进会等不同形式推动治霾重点工作的部署和落实。

今年,我们将认真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修订版)》,坚持铁腕治霾、科学治霾、协同治霾,以汾渭平原秋冬季攻坚为重点,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强化区域联动治理。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大气督察,强化工业源、生活源、移动源等污染治理和监管,积极稳妥推进关中地区清洁取暖、“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深入推进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重点行业提标改造;持续开展燃煤锅炉拆改、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加快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和工业炉窑综合整治。通过以上综合性措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谢谢!

陕西日报社记者:我是陕西日报社记者。2018年是陕西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的第一年,我省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育奎:

答:感谢你的提问。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大胆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2018年,全省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15年削减15.7%;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削减12.2%;10个设区市平均优良天数254.8天,同比增加4.6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13.7天,同比减少3.7天;PM2.5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超额完成国考年度任务。 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的陕西,合力攻坚、保卫蓝天成为常态。

我省一方面密集出台政策,提供更严密的制度保障;另一方面,则集中解决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抓好治源、减煤、控车、抑尘等工作,稳扎稳打,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

在“散乱污”企业整治方面,我省制定印发《陕西省2018年“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精准推进“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意见的通知》,经省工信厅初步统计,关中6市2区2018年累计摸排“散乱污”工业企业27080户(累计剔除不属于“散乱污”工业企业4140户),完成综合整治22909户,完成率84.60%,超额完成年度60%的目标任务。

在减煤方面,我省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有序推进关中地区清洁能源替代,散煤治理进展顺利。全省完成清洁能源替代103.9万户,完成年度计划的147%。

在控车方面,我省出台了《陕西省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实施计划(2018—2020年)》和《陕西省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补助暂行办法》等,全年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4.48万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居全国前列。

在抑尘方面,我省印发了《关于建筑工地施工扬尘管控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狠抓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关中各市区建立了施工工地动态管理清单,城市建筑工地基本达到了6个100%的要求,城市主干道全部实现机械吸尘式清扫。

在增绿方面,我省突出重点区域绿化。陕北地区以风沙区百万亩樟子松基地和延安北部百万亩松柏林基地建设为重点,实施晋陕峡谷、延河、无定河绿化工程;陕南地区围绕汉江、丹江建设城区滨河公园和护岸林。

同时,我省抓好重点区域协作,明确了汾渭平原各市(区)秋冬季治理目标和措施;抓好重点地区执法,持续开展省级大气污染防治检查、巡查、督察及“回头看”,加大考核约谈、处罚问责、问题曝光力度,层层传导压力。

特别是以环保督察为契机,我省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整改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逐问题明确整改目标、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各地也从解决督察、巡查发现问题入手,将整改过程作为发现问题、剖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着力破解生态环境不优难题,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全省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谢谢!

国际在线记者:我是国际在线记者。从材料里看到,2018年全省河流水质总体良好,渭河干流水质和无定河水质均为优。2018年,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达到了这样的效果?下一步,将如何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育奎:

答:谢谢你的提问。从最新的统计数据看,2018年全省50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了80%,提前两年超额完成我省“水十条”目标任务;劣Ⅴ类断面比例降低到2%,高于国家目标4个百分点。特别是渭河干流水质明显好转,出境断面年均水质提高到Ⅲ类,为近20年来最好水平。汉丹江水质持续保持为优,全省河流水质总体良好。成绩来之不易,为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一年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好水、治差水”为重点,从重点流域、水源地、黑臭水体、排污口整治等四个方面,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采取考核约谈、预警通报、生态补偿等综合措施,强力推进年度各项重点工作。按照“一河一策”“一断面一案”总体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分析,落实责任,精准整改。开展县级及以上地表水型水源地专项执法检查,水源地保护区划定率95%,设标立界和矢量图绘制工作全部完成。开展了880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完成22个市级水源地388个问题的整治工作。开展黑臭水体专项督查整治,全省黑臭水体消除25条,消除比例96.2%。开展国考断面问题突出的入河排污口摸底和整治工作,建立排污口台账,重点整治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超标排放。

2019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河长、湖长制作用,推进“一河一策”“一断面一策”, 加大排污口整治力度,做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依法依规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对市级水源地环境问题进行督查“回头看”,开展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确保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加强检查巡查,严管生活污水直排和企业偷排,加强市政管网收集系统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加强涉水环境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积极构建生态安全屏障。谢谢!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安广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

s_DSC6663.jpg


s_DSC6666.jpg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育奎通报2018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并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