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精准发力“三大攻坚战”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9-05-09 17:02    浏览次数:次    作者:榆林日报 刘峰

去年以来,佳县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将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推行了一系列措施,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截至目前,这三项重点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同步推进,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控制,防治污染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1、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规范政府债务管理

管控排查同步推进,社会风险持续降低。该县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全面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积极主动清偿政府性债务,坚决遏制隐形债务增量,防控金融风险。通过明确细节责任、紧盯债偿目标、规范项目管理、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各项机制等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去年,全年清缴公职人员不良贷款4183万元,化解政府债务3.2亿元,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脱贫攻坚——贫困户中长期产业实现全覆盖

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该县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盯目标任务,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精准落实产业就业、基础设施、“两房”建设等扶贫措施,扶贫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特色优势产业和电商、光伏、旅游等扶贫新业态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去年,全年整合资金4.07亿元,基础设施投入资金1.88亿元,实施6类362个项目;产业扶贫方面投入资金2.19亿元,实施19类3608个项目,贫困户中长期产业实现全覆盖;32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所有贫困户实现利益联结,4966户贫困户户均分红317元。完成75个村7093户19202人的年度减贫任务,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57%。

3、污染防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5天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环境质量稳步提升。该县出台了《佳县铁腕治污十二项攻坚行动计划》和《佳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规定》等制度文件,扎实推进中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去年,全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5.5平方公里,实施沿黄公路绿色走廊植被补栽补种73公里,在县内主要路段实施“绿色通道”工程,完成7个片区5000亩绿化任务,努力打造“水清、树绿、路畅、天蓝”的生态环境。认真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取缔禁采区非法采砂点20余处,拆除违法建筑9处,撤离河道作业采砂船47条;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报废高排放老旧车辆237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削减13.8%、16.72%、9%、14.6%,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5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