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千年枣林变致富林 贫困村变旅游村
——朱家坬镇泥河沟村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11-15 16:49    浏览次数:次    

一、导读

“吃的熬瓜煮菜,住的崖窑古寨,身上少穿没戴,家里少铺没盖。”这是泥河沟上一辈人难以抹去的记忆。泥河沟村内土地稀少、贫瘠,交通闭塞,年轻村民外出打工,村内老龄化严重的现象,同时,村内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条件落后,各项事业严重滞后。近年来,沿黄公路开通,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泥河沟村抢抓全县“东枣西果北蔬菜、旅游畜牧杂中药材”产业布局机遇,推动红枣、养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规模化发展,构建“3+X”产业体系,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截至2018年,全村76户231名贫困群众脱贫,实现了整村脱贫的目标。

二、基本情况

泥河沟村(泥河沟和桑焉)位于佳县以北方向15公里处,秦晋峡谷西岸,属典型的土石山区。全村总面积9.16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2500亩,枣树面积2750亩,共有328户1035人,农民收入主要是以红枣为主。

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260人,在册贫困户70户216人(含五保户4户6人),纳入低保户15户42人。2015-2017年累计退出16户44人(2015年退出3户11人,2016年退出6户16人,2017年退出7户17人)。2018年计划脱贫60户193人,剩余贫困户10户2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2.22%。2018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200元,脱贫户人均纯收入为6850元。2018年,在市旅发委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泥河沟村利用特有的自然资源,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发展路子,发展红枣旅游系列产品,探索旅游扶贫的路子、创新扶贫方式,确保贫困户脱贫有希望,收入有保障。

三、主要做法

一是培育千亩优质有机红枣。泥河沟是“中国千年枣树王”的故乡,在这里有一片面积36亩的古枣园,经省林业部门定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处栽培历史最长、面积最大、品质最好的人工枣林。

这里的气候适合最适合枣树生长,最关键的是泥河沟所有的枣树全部收回集体,由村经济合作社统一管理,施农家肥料,利用生物科技防虫,由持上岗证书的群众精心修剪降枝,秋季人工采摘分类出售。群众都说“听见黄河水响的枣儿,有灵性才好吃。”一方面因为科学、有机的种养管理技术,另一方面由于黄河周边气候和地下水的滋养造就了泥河沟千年有机红枣独一无二的品质。

2016年至今泥河沟村发展有机红枣3000亩,受益群众208户663人。计划到2020年,再通过技术培训,产生300名持证上岗的新型枣农,利用“红枣强力降高塑形”技术再发展900亩有机红枣,嫁接56种红枣品种,受益群众达到252户,740人,实现“走进泥河沟千年枣园,吃遍天下枣”的目标,使群众人人有分红,户户能致富。

二是红枣羊带动特色养殖业。红枣羊是一种特色养殖,以纯天然优质牧草、有机红枣和黄河水养殖的山羊。红枣羊肉质细嫩、色泽鲜艳、肉性温热,极容易被消化,补气滋阴、暖中补虚,是上好的滋补食材。

泥河沟村以红枣羊养殖为主,带动特色养猪、观光鸡舍等产业。现已建设标准化红枣羊养殖基地,免费供给农户养殖红枣羊,现存栏1000余只,共出栏800余只,带动32户贫困户每户收入15000元。现养殖猪50头,出栏30头,带动贫困户增收2600元,观光鸡舍散养土鸡3000羽,带动贫困户增收8000元。计划到2020年,红枣羊存栏5000只,观光鸡舍散养土鸡8000羽,生猪2000头,吸纳外出创业青年返乡带动泥河沟养殖产业的发展,通过集体合作社经营,无论老幼收入都能有保障。

三是特色民宿古村落旅游成为新型致富产业。2013年5月泥河沟古枣园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全国首批、陕西第一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4年4月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同年,因该村保存了完整的旱作农业景观和山地传统聚落形态,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2016被评为“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2017年被陕西省水利厅评为“省级水利厅风景区”。泥河沟的名片就是千年古枣园,千年古村落。 

我们正在按照标准化、特色化、现代化的原则着力打造体验式特色民宿旅游古村落,目前总共投资300万元建成“枣缘客栈”特色民宿,有单间3间,标间2间,通铺2间,能容纳旅客30人,收入6万元。计划在2020年再结合古村落的特点,打造传统窑洞和现代化生活方式相结合的民宿30处,接纳游客10万人,创收500万元。使游客来到泥河沟不仅能感受古枣园的自然美,更能体验到传统古村落的内涵美。

四是种植中药材,发展林下经济。在果枣林下套种款冬花35亩,与“广济堂”签订协议,按每亩3000元保底收购,年收益10万多元,带动农户56户,户均增收1800多元。在林下套种中药材黄芪、远志110亩,带动农户109户,户均增收2800元。

五是集体经济合作社为农民收入保驾护航。泥河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在党支部的引领下,转化思路,因地制宜,创新机制,形成了多种村集体经济运营模式。现在的泥河沟不仅有自己的主导产业,通过主导产业还带动了一批特色产业:红枣销售加工业,红枣酒酿造产业、劳务输出,中药材种植业、农家乐等。

红枣加工产业由原来的单一烘烤红枣,发展为现在的红枣产品销售制造业,计划到2020年,销售红枣5万吨,发展紫晶枣加工大户10户,红枣酿酒大户22户;劳务输出的输出地由榆林、神木、东胜变为泥河沟村,人数达到600人,并且吸引等多的周边劳动力到泥河沟务工。由旅游业,加工业而产生农家乐也是群众的一项致富产业,农家乐的食材全是农民自己的土地上生产,纯天然无污染。目前泥河沟村有农家乐两家,日接待客人200余人,计划到2020年农家乐发展到10户,创收200余万元。

四、实施效果

泥河沟村是典型的以村集体经济引领下多种经济方式并存,通过“集中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销售”和“集中管理、分散经营、统一销售”的方法,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链接机制,调动了农民积极性,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

五、点评

泥河沟村通过“三变”改革,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结合自身情况,因地制宜,灵活运用模式,建立起千年有机红枣种植、红枣羊特色养殖、民宿旅游等产业链。通过成立以贫困户为主体的村集体互助合作经济组织,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不断壮大泥河沟集体经济力量,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加快品种改良,大力发展红枣系列产业,同时,挖掘泥河沟各类优势资源,开展乡村旅游新模式,使群众在家门口觅得了致富门路,贫困户的钱袋子一天比一天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