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产业兴农助推乡村振兴
——王家砭镇窑湾村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11-15 16:44    浏览次数:次    

一、导读

佳县王家砭镇窑湾村在之前一直存在着年轻村民外出打工,村内老龄化严重的现象,同时,村内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条件落后,各项事业严重滞后。近年来,窑湾村抢抓陕西苹果“北扩西进”发展战略和全县“东枣西果北蔬菜、旅游畜牧杂粮中药材”产业布局的政策机遇,积极推动山地苹果、远志中药材、畜禽养殖三大主导产业规模化发展,构建“3+X”农业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5月,窑湾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并开始积极发展“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使得窑湾村渐渐变成了今天的文明幸福村。

二、基本情况

窑湾村由窑湾、曹硷、潘圪塔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位于榆佳公路沿线,属全县10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全村总土地面积29145亩,其中耕地面积13530亩,水地1280亩,主要以种植玉米、西瓜、小瓜,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导产业。全村总人口473户147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132人,2018年实现整村出列,现剩余贫困户19户23人,2019年计划脱贫户9户11人。

三、主要做法

窑湾村按照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统一规划,立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六大产业。

一是打造山地苹果产业。按照陕西苹果“北扩西进”的发展战略,以及全县“东枣西果北蔬菜、旅游畜牧杂粮中药材”的产业布局,窑湾村充分发挥土地、气候、环境和区位优势,投资1040万元,机械化整理高标准农田4000多亩,全部栽植山地苹果。目前,基地所需水、路等配套设施基本完善。后续将按照山地苹果标准化、有机化、规模化的生产要求,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拓展销售渠道,建立奖励激励机制,把山地苹果逐步打造成脱贫致富的新型支柱产业。

二是打造甜叶菊产业。今年3月份在县工业商贸局的牵头带领下,在赴扬州实地考察扶贫产业项目之后,窑湾村决定引进甜叶菊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由国企合力团免费提供苗木、技术指导、保底收购,项目总投资共计80万元,窑湾村将流转的750亩水地全部用于栽植甜叶菊。

三是打造大棚蔬菜产业。项目总投资450万元,计划三年建成大棚300座。目前,已建成13座塑料大棚和1座智能温室大棚。

四是打造集体集中养殖产业。在榆林能源集团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投资80万元建起猪、牛、羊养殖场,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营,去年已实现纯收入5.6万元。2019年投资230万元扩大了养殖场规模,可存栏牛60头、羊300只、猪400头。

五是打造光伏发电产业。项目总投资140万元,占地7亩,建设200KW光伏发电站,2017年10月建成并网投运,2018年已实现贫困户分红5.23万元,其中,60%用于贫困户分红,40%留给村集体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2019年已实现分红到户3.84万元。

六是大力发展劳务输出产业。今年以来,窑湾村山地苹果基地和甜叶菊基地平均每天雇佣贫困劳动力100多人,人均工资为130-150元,保障了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

除了六大主导产业,窑湾村利用果林空间和环境优势,发展林下经济,打造立体农业,在山地苹果基地套种远志中药材2000亩,按3年期收益,预计每亩收益3000多元,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套种油菜1000亩,短期栽种,短期见效。除此之外,窑湾村还积极发展酿酒产业,窑湾酒厂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窑湾酒厂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6个,年人均增收2.1万元。

四、实施效果

窑湾村山地苹果现已全部栽植完毕,水电路配套设施正在迅速建设中,进入丰产期后,预计年产量达3000万斤,实现纯收入9000万元。甜叶菊长势喜人,预计年产量达500吨,国企合力团保底每公斤12元,将实现纯收入400万元,全村人均年纯收入增加2600元。大棚蔬菜项目总投资450万元。目前,已建成13座塑料大棚和1座智能温室大棚。计划三年建成大棚300座,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纯收入600万元,全村人均年纯收入增加3850元。集体养殖产业2019年投资100万元扩大了规模,预计年纯收入达20万元。

五、点评

窑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每年获得的固定收益及所形成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权属按份额量化的方式分配给全体村民,由经济合作社进行成本、收益和分配核算,年终决算后,可分配收益按村集体制定的收益分配机制定期将收益分配给全村村民,形成村集体和村民个人利益的双赢。

窑湾村的六大产业中,既有山地苹果这样的中长期产业,又有短期见效的甜叶菊产业,还有稳定分红的光伏发电产业。这种“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把握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市场导向的原则,重点发展山地苹果、中药材、设施蔬菜、畜禽养殖等增收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建立了完善带贫增收的长效机制,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和推广性,可以为其他村发展产业、助推贫困户脱贫和乡村振兴起到良好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