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任向军主持召开县政府2023年第五次常务会议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9-01 09:33    浏览次数:次    作者:高遥

1.png

8月31日,县长任向军主持召开2023年县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中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几项重要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2.png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苏晓洁,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宝山,县政府副县长高剑利,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何波,县政府党组成员李跃进,县政府办主任张树杰出席会议。县人大副主任张志鹏、榆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柴孝勤、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和相关驻佳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专题研究部署了加强耕地保护和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等问题,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驰而不息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坚定决心和战略定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要认真落实耕地保护“田长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科学编制耕地保护规划,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大力发展高效旱作节水农业,多措并举解决撂荒地问题,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要用好价格支持、直接补贴、生态补偿、农业保险、信贷支持等方式,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紧盯加强用途管制、规范占补平衡等重点,举一反三,迅速排查,严肃查处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问题,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出发,多次对统计工作特别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县统计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严重危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计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依法统计,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持续加强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和统计执法检查,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和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要坚持加强党对统计工作全面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统筹指导和监督检查,全面提升全县统计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明确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稳工业、促消费,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金融等领域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统筹抓好就业、社保等工作,循序渐进办好民生实事。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345”工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取得了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二的优异成绩。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抓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严格落实谋划一批、包装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四个一批”机制,精心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确保储备2024年重点项目不少于50个,总投资100亿元以上,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市“盘子”;要围绕重点产业链、城市更新等工作,充实招商力量,加强与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对接,力争全年项目到位资金27亿元、利用外资220万美元;要加强调度督导,重点解决项目林地、土地等要素制约,用好联审联批、容缺受理等机制,力争9月底未开工的13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编制完成2024年重点项目盘子,年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2024年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结率50%以上。要聚力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要扎实推进信用佳县建设,积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要加强主要经济指标的运行监测,加强对重点企业税收收入的跟踪管理和动态监控,推动优势指标保持领先,薄弱指标迎头赶上,确保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要以防汛和地质灾害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19+1”个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加快极高和高风险隐患治理工作进度,从根本上降低事故发生概率。要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措施,严密排查风险隐患,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应急准备,提前预置布防应急抢险救援力量,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安全度汛。要大力推广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1369+”工作法,突出抓好木头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赤牛坬全市乡村振兴楷模村和2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力争建成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其他议题。要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持续加大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对信访事项转送、交办、受理、办理、答复等环节一盯到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图解:2023年县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