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乡村振兴在巩固衔接中开启新征程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2-02 09:27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魏普祥     文号:第4期


十四五以来,在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有效解决之际,佳县积极谋划脱贫攻坚后续工作,确定了现有帮扶政策、体制机制总体稳定的基调,重点培育产业向特色化、规模化发展,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对标对表转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优化县级领导包镇机制,出台《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稳定发挥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投入保障和要素支撑类政策效应。

二是动态监测守底线。选派111支驻村工作队,设立网格员2774名,常态化开展“六查”“六问”,建立“3456”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和上下联动的监测预警体系,累计纳入易返贫致贫户745户1636人,全部落实帮扶措施。

三是多措并举拓成效。编制完成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五年规划和项目库,2022年纳入项目566个7.23亿元;全年整合涉农财政资金3.61亿元,全部用于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类项目;建成消费帮扶馆促进农产品销售1.51亿元,发放小额贷款3458万元,光伏电站收益1089万元,102个脱贫村集体经济总量达1178万元,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66处,改造提升住房397户,6个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全部完善,1495名搬迁群众实现转移就业;同时深化科技部、陕西银保监局、长安大学定点帮扶和苏陕协作,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四是务实争先创成效。推行“管水六法”“十个一”工作法、干部帮扶“六字”工作法,打通巩固衔接的最后一公里。建立“1136”稳就业保障机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3万人,其中脱贫人口转移就业1.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2亿元;启动全国首例“生猪期货+保险+财政贴息+担保+银行”、全省首例“红枣保险+财政贴息+担保+银行”项目,全市首单“乡村振兴保”、榆煤扶贫基金首个投资落地佳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