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回首“十三五” 佳县民生有温度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26 17:22    浏览次数:次    作者:李锦龙


十三五”期间,佳县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县情实际,坚持群众若有需、政府必有为的理念,从短处着手,向实处发力,累计投入资金110.6亿元建成了一批“补短板、强基础、利长远”的民生项目,全县民生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全力打造健康佳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通过国家考评复核,县医院创二甲项目、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主体完工,县中医院挂牌二级甲等医院,新建改造村级标准化卫生室199个,医疗资源布局更加科学

科教兴县稳步推进设立1000万元的教育基金用于教育质量提升,西关小学项目开工建设,榆佳经开区学校建成投运;成功创建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顺利通过省级“双高双普”审核验收,小中高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完成葭州古城风貌提升、佳芦新苑公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实施住房环境改善项目20946户,新建水洗厕所31个、卫生厕所1704个,不断擦亮“佳县环卫”名片,常态化整治城区“四乱”问题成功创建成为“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0.45%,较“十二五”末提高了11.8个百分点。城乡面貌发生巨大改观。

文化事业持续繁荣开展“书香佳县”建设,向基层发放图书66万余册,组织电影放映、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等活动11000余场次,新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105个,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均免费开放,成功举办白云山“一县一品”登山赛、沿黄自行车赛等精品赛事,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满足

居民收入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员7004人、实用技能培训36793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9%、9.32%。  

民政事业亮点突出。全面完善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累计建成农村幸福院15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个,在省级榆佳经开区建成全市最大的民政福利园区养老服务改革转型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走在了省市前列,为全省推进医养结合改革提供了“佳县范本”。

交通网络不断优化完成四好农村示范路建设150.3公里,实施沿黄路高危边坡整治、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优化县城公交路线,启用14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3处交通信号灯“三横五纵”道路交通网不断优化“小而优、小而精、小而美”的特色葭州初具雏形,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十四五”期间,佳县将继续发扬“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为民情怀,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补短板项目,推动优质民生服务覆盖最大多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