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大力总结推广“1234”村组(社区) 疫情防控工作法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26 17:00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雷 云     文号:第12期


佳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高效能治理的末梢——村组(社区)为切入点和落脚点,以通镇社区为模板,大力总结推广“1234”村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法,着力构筑群防群控的前沿阵地,贯通落实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提供了有力保障。

组建“一支宣传队伍”:各村(社区)党支部组建了一支冬春季疫情防控宣传小队,细化分工职责,在村(居)民委员会大门口、交通要道、宣传栏张贴《致全体村(居)民的告知书》,逐户分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温馨提示等,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真正做到家喻户晓。

建立“双排查机制”:一是排查村组(社区)内来佳返佳人员特别是高中风险地区来佳返佳人员。联合辖区医护人员分组分次走访排查村(居)民户的详细情况,完善联防联控信息表,并做好后期跟踪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二是每日开展生活环境排查。组织党员志愿者、村(居)民积极分子在辖区重点区域开展消毒消杀工作,整治辖区环境卫生,营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

做到“三个坚守”:一是村(居)委会设岗值守。每天落实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及时处理、上报各类突发事件。二是排查管控组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严格辖区人员流动信息登记,外来人员进入辖区限制时限,对体测异常的进行劝返限制流入。三是网格员全天在岗值守。根据工作职责和分工安排,各网格员采取多种方式采集来佳返佳、外出务工人员信息,了解网格小组管理的村(居)民生活情况,每天按时上报相关信息。

实现“四方联动”:建立“村组(社区)+卫生所+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四方联动机制和“温馨提醒+科学入户+强制监管+后勤保障”的基层工作模式,促进区域防控与个性化防控措施落地落实,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