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 佳县打好“四手牌”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29 10:17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魏普祥     文号:第6期


 

近年来,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沿黄富集的资源禀赋,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在道路交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实事,推动沿黄区域站在了历史发展新起点上。

一、打好生态牌,强化沿黄生态环境建设。坚持以黄河、沿黄公路为轴,以“退耕还林”和沿黄公路绿化、三北防护林建设古枣园保护、红枣产业发展林业重点工程为抓手,常绿与落叶相结合,乔灌木与地被、草皮相结合,花草套种,搞好黄河沿岸以及周边镇村的植树造林,实现全线三季有花、四季有绿,构建沿黄百里绿色长廊。加强水保生态建设,重点实施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坡耕地治理等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逐步改善沿黄区域水保生态环境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双赢。截止目前,完成宜林山体治理15000余亩,村庄绿化60余个,绿化总里程约230公里,建成沿黄30万亩有机红枣基地,红枣年均产值15亿元。

二是打好旅游牌,加快发展沿黄文化旅游产业。聚焦“日出东方红·魅力古葭州”旅游品牌,整合北方名观白云山、悬天古城铁葭州、黄河奇景香炉寺、千年石窟云岩寺等9处奇观美景,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全力推进黄文旅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以毛主席转战线路为主的红色教育游、白云观为主的宗教文化游、泥河沟千年古枣园为主的红枣生态游、黄河水上乐园为主的秦晋峡谷风情游、中国美丽乡村赤牛坬为主的陕北民俗体验游五大旅游板块2019年,全县游客达425万人次,实现文旅综合收入22.5亿元,佳县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稳步提升沿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三要打好特色牌,扎实推进沿黄风情小镇建设。依托沿黄历史文化、自然山水、民俗风情等丰富资源,抢抓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沿黄特色风情小镇和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白云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神泉堡革命纪念馆、赤牛坬民俗村、大美石窑景区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佳芦镇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赤牛坬村为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中国美丽乡村,另有国家传统古村落5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6个,沿黄城镇化建设水平全面提高。

四是打好项目牌,着力补齐沿黄基础设施短板。以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沿黄镇村交通、电力、水利、通讯、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为沿黄区域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截止目前,实现了沿黄区域村村通公路,通讯,电力全覆盖,沿黄群众生活质量水平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