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不动产登记再提速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29 10:18    浏览次数:次    作者:高见     文号:第4期

2020年我县不动产登记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部署,持续推出不见面办理”“自助查询”“平房出让金一窗办理”等多项便民举措,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促进我县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多措并举疫情防控,便民登记工作两不误。疫情期间中心实行“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邮寄办”服务网上办:一般事项通过网络途径办理相关事项电话办:可通过拨打服务热线咨询办理预约办:对不能网上办理的必须到现场办理的紧急事项,可事先通过预约咨询办理;邮寄办:通过预约咨询、一次性告知等方式预约成功后,委托快递邮寄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实现不见面服务。

二是优化登记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将查封、注销纳入窗口直办,转移等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已压缩到2个工作日以内申请件由6个缩减到3个,已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的转移登记当日办结,当日领证。优化了登记办理流程,将原来登记流程三审制压缩为两审制。取消收取不动产证书、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和询问申请人记录等资料。

三是优化查询服务,实现线上线下自助查询。我县开通了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和现场自助查询服务,利用登记信息平台开通了微信平台网络自助查询服务,疫情过后又积极协调财政部门,争取资金支持,于2020年9月22日完成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机安装并投入运营,开出我县第一张“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结果证明”。自助查询机的设置大大便捷查询业务办理,方便群众。

四是提升业务办理效率,扩大一窗受理范围我县积极协调财政、银行各相关单位,今年11月开通了平房出让金办理一窗受理业务,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理平房转移登记出让金缴纳。真正让不动产登记业务成为一站式办理,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切实提升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