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实行慢病“四办理” 提供医保“心服务”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29 09:32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曹静静     文号:第2期


为精准实施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医保政策,切实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权益,佳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通过最大限度精简鉴定流程、缩短审核周期、窗口前移到镇、开展上门服务等方式,分阶段、多批次组织开展慢病集中鉴定工作,按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特病办理“快进键”。

一是下乡进村“现场办”。经前期调研发现,该县疑似患慢特病人群大部分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到县城办理医保慢特病认定手续费时费力,且存在出行安全风险。针对这一状况,佳县主动出击、靶向对标,先后三批次累计派出60余人次县级医疗专家历时三个月分赴20个镇(办、中心)开展医保慢特病现场筛查认定,在标准不降、流程优化的工作机制下将10923名慢特病贫困人口纳入保障。

二是绿色通道“简化办”。针对一些脑梗塞和脑出血后遗症患者、疑似患慢病长期卧病在床患者、无人照料留守老人,由于行动不便,无法办理医保慢特病手续,致使药费无法报销。佳县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专题解决,决定采取“病人不动医生动”的工作模式,经本人申请,帮扶干部、村委会、乡镇卫生院把关签字后,委托定点医院进行上门鉴定服务。

三是窗口受理“长期办”。疾病每天都在发生,与之相对应的医疗保障服务一刻也不能停滞。该县委托慢病鉴定定点医院——佳县中医院全年开展慢特病鉴定服务窗口,长期宣传、接受咨询医保政策并收集、受理群众慢病申报资料。同时,经办窗口积极落实“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趟”的服务要求,当群众资料不完善时,经办人员可委托属地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进行待办认定,极大方便了群众。

四是宣传政策“引导办”。为了让群众广泛了解医保门诊慢特病政策、享受医保待遇,该县精心编制印发医保慢特病病种范围、报销标准、申报手续、报销程序、注意事项等政策手册,做到一家一户全覆盖。同时,积极发挥宣传媒体作用,全方位、立体式在“佳县发布”“佳县医疗保障局”“佳州云在线”微信公众号、佳县电视广播、乡村大喇叭、村级微信群中广泛宣传医保慢特病政策,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