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聚力“三大产业” 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27 16:30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李锦龙     文号:第55期


今年以来,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决落实“六稳”“六保”等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聚力“三大产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住全县经济基本盘,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市第二,主要经济指标止滑回升,稳中向好。

一是工业经济企稳回升。3月18日起全县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陕西有色、榆能盐化等企业在疫情爆发期间,以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实现正常生产,为后续全县企业早复工、早复产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广佳“区中园”标准化厂房项目一期已完成主体工程;秦源PVC卫生防护手套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玉泉聚合氯化铝项目8月底投入试生产;经开区法庭项目和垃圾填埋场提标改造工程均已完成,老年养护院、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成立榆佳科创产业基金,着力引导更多半导体产业项目入驻园区二是文旅产业逐渐复苏。白云山景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滨河公园厕所供水工程、白云山微型消防站工程、天一广场供水管网工程、上山道路工程全部完工,游客服务中心装修完成。东方红大剧院门前广场硬化已完成,沿黄路游客服务中心建成投运。大美石窑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佳县被列入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神泉堡革命纪念馆获评“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要景区接待游客10.8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300万元。三是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完成红枣“强力降高塑形”6万亩,泥河沟20亩红枣矮化密植示范园完成建设,正在推进赵大林300亩酸枣示范园、桃园则沟700亩酸枣示范园项目,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基本建成。佳县油枣地方标准、手工挂面生产行业团体标准发布并实施,农特产品公益扶贫馆在西安开馆,县域特色品牌正在加快建设;种植地膜谷子和高粱4万亩,栽植山地苹果7800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3万亩,全力推进抗旱抢种工作,发放良种206万公斤,引进科技部农作物抗旱新品种选育高产模式,实施种植示范8040亩。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为全县育肥猪购买保险,确保畜牧渔业健康发展上半年实现农业综合产值2.55亿元。

下一步,佳县将全力推动三大产业提档升级,增强现代工业发展后劲,围绕有色多晶硅、榆能盐化下游产业,科学布局产业链,全力打通创新链,纵深延伸招商链。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推进沿黄生态旅游经济带建设,打造沿黄生态旅游经济带最美风景线。扎实推动以红枣加工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园建设,不断丰富紫晶枣、红枣饮品、红枣羊等“红枣+”系列产品,完成“东方红之”公用品牌注册,提升红枣产品附加值。同时,抢抓大变局中新机遇,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科学规划一批重大项目。推进榆佳一体化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