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三项措施提升公安信息化实战应用效能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9 16:25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马福龙     文号:第48期


 

近年来,佳县始终坚持情报信息主导公安警务的理念,集中力量,强化措施,突破制约信息化发展的瓶颈和难题,有效提升了情报信息服务公安实战的能力和效能。

一、突出资源整合,提升数据质量。一是整合部门信息资源。积极争取上级公安机关支持,建成县级情报信息中心并先后导入医疗、社保、电信等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信息100余万条,进一步提升对社会信息资源的掌控能力。二是整合视频图像资源。投入1421余万元新建各类探头、卡口、测速监控353个,将治安卡口、交警卡口、复杂场所监控等视频资源点接入县局情报信息中心,为信息化技术全面应用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整合社会信息资源。将废旧回收、二手交易、快递送餐、共享服务等特殊行业作为社会信息整合重点,依托社区警务工作平台,建立特种行业信息采集制度,及时采集各类行业信息5万余条,着力打造覆盖社会多层面的信息资源整合体系。

二、强化采集应用,提升实战效能。一是强化基础采集。完善了“嫌疑人标准信息采集”、“重点人员信息采集”等12余项信息采集标准,明确信息采集范围和标准,将采集到的各类信息上传录入系统,为拓展信息化应用打好基础。二是强化串并研判。借助视频、技侦、网安等技术手段,对违法犯罪活动规律进行分析研判,扎实开展情报导侦、案件串并工作。同时,加强信息研判和技战法推广应用,搭建实战应用模型,为“精确打击”提供支撑。三是强化实战应用。以情报信息平台应用为抓手,以数据库为核心点、实战部门为重点、派出所为支点,突出实战导向,共享信息资源,推动警种、部门之间相互交流,打造多点支撑、全警应用的信息化应用体系,有效提升信息应用成效。

三、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一是强化学习培训。将信息中心民警学习培训工作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灵活学习培训方式,定期开展集中轮训、跟班实战、案例讲评等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化人才的能力素质。二是强化人才培养。将人才培养置于推动信息化工作的重要位置,挑选信息技术特长民警,分配合适岗位,最大限度发挥民警专业技能。同时,通过选调、培训等多种方式,不断壮大信息化人才队伍,为信息化实战应用提供后备力量。三是强化保密教育。专门制定了信息应用安全保密制度,将保密规定学习、涉密案例教育融入日常,不断提升民警信息安全意识,确保警务秘密绝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