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扎扎实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9 11:04    浏览次数:次    作者:曹 瑜     文号:第47期


2020以来佳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环境保护优化县域经绿色发展为主线,以铁腕治污二十三项攻坚行动为抓手,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污染防治保卫战,扎实推进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层层夯实环保工作责任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每季度定期研究环保工作,及时传达中省市会议和文件精神,分析讨论全县环保形势和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全年环保工作有序展开形成了县委政府负总责,环保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做好中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由该县牵头整改的三项任务,已有两项销号,一项正在按时序进度推进。二是扎实推进铁腕治污二十三项攻坚行动。县委、县政府于四月份制定印发了《佳县铁腕治污二十三项攻坚行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措施,按期调度推进。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了65个机关事业单位大灶及餐饮食堂油烟净化治理、7个机动车维修企业烤漆房有机废气治理,完成率100%;上半年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2台,拆改燃煤锅(茶)炉1台,县城累计拆改燃煤锅炉69台,剩余2台将于7月底前完成拆改淘汰油改气老旧机动车11辆,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完成了全部加油站三次油汽回收治理和防渗改造,完成率100%;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12户,完成率100%;整治入河直排口30个(其中县城区的7个全部完成整治),并进一步对全县重点河流排污口进行排查,系统推进全县排污口治理;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面完成,并投入试运行;园区生活垃圾填埋场通过环保竣工验收,正式投入运行。上半空气优良天数145同比去年增加8天(去年137天);pm2.5浓度40微克/立方米,综合指数4.24,同比下降12%(去年4.84);优良率79.7%,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去年75.7%)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市空气质量排名位列第一。黄河谭家坪、佳芦河崔家河底两个断面水质稳定达到了国家优良标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是深入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工作。完成排污许可登记164家,核发排污许可证29家,投产重点企业发证率100%。

三、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认真落实《环境保护法》和四个配套办法,全面开展环保执法大练兵,对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一是大力开展环境专项执法。今年共开展固废专项执法检查、排污许可专项执法检查、中高考噪声专项执法检查等4项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26人次,检查企业90余家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67份立案查处2家,查封扣押企业1家,严厉打击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二是认真解决环境信访案件。办理信访案件17起,结案率100%群众环境权益得到全面维护三是全面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共查处生态环境领域涉乱企业15家,涉恶企业1家,对环境违法行为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四、稳步推进城乡环保工作。一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开展了黄河、佳芦河两个省控断面,佳芦河、秃尾河等四个入境断面和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及32500人以上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工作完成了县城燃气锅炉采样监测和日常监督性监测,为全县生态环保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大力争取中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全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被审核通过纳入中央环保资金项目库。全面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完成了全县324个行政村污水排放摸底调查和黑臭水体排查,农村污水排放基本管控,通镇、乌镇和峪口环境综合污水处理项目开工建设,农村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五、持续加强环保宣传教育。一是围绕“三月科普宣传”“六·”世界环境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共举行现场咨询宣传活动1次,群发短信70000余条,大型宣传屏连续三天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推进美丽佳县建设。二是积极开展绿色文明示范工程建设。申报绿色学校1所、绿色机关1个,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三是继续推进环保“四进”活动。先后深入1个村庄、10余个单位(企业),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绿色低炭生活理念。通过大力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该县将全面完成铁腕治污二十三项攻坚行动,努力实现县城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0天,PM2.5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优良标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国家标准,县域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确保环境保护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