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发展酸枣产业 增加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特色“砝码”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13 08:47    浏览次数:次    作者:曹 瑜     文号:第41期


佳县有野生酸枣2万亩,其中优质大酸枣180亩,在该县境内保存有千年以上酸枣300余株,该县沿黄南部乡镇近50%的农户常年进行野生酸枣捡拾,每年约有3万人进行零散酸枣自食及销售,平均每年销售酸枣500万公斤,人均可增收800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近年来该县借助当地独特的自然地理和产业优势,科学发展酸枣树示范种植,助推广大群众实现脱贫增收致富

一、积极借助有利优势。县沿黄15公里范围内属于红枣优生区,也是酸枣优生区,气候条件极适宜酸枣生长。县在酸枣适生区有大面积红枣中幼林可供嫁接,有大批枣树丰产栽培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可作为技术支撑保障,县域内酸枣品种丰富,适宜进行大面积推广。红枣产业作为该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产业发展基础深厚,红枣产业已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县整合大量涉农资金用于红枣产业发展,为全县发展酸枣产业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二、加强政府政策引导。县酸枣产业正处于关键的发展期,在酸枣产业发展的设计与规划上,该县按照整体化与系统化的原则,与县红枣产业的发展规划有机结合起来比照全县30万亩有机红枣支持政策,加大对广大枣农的科学引导,构建林果业科学发展的产业框架,营造全县枣产业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科学推广酸枣种植。一是利用现有枣树嫁接。龙头企业牵头,在林业部门技术指导,从山西引进辽西1号、友华1号、本地大酸枣及野酸枣,用佳县油枣、佳县木枣做砧木进行交枝嫁接共嫁接实施300亩,全部挂果后每亩可产优质大酸枣1000公斤左右,正常年景实现收入每亩1.8万元2020年可实现全部挂果二是优生区推广栽植。刘家山便民服务中心桃园沟村新建700亩酸枣示范园,主要品种为佳县大酸枣,全部建成后每亩可产优质大酸枣1000公斤左右,产值可达1.8万元/亩,可带动贫困户981户2460人增加收入,将对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产生积极的作用

四、深入挖掘酸枣文化。佳县千年酸枣园枣树群落是佳县乃至榆林市境内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栽培型酸枣群落,现存百年以上古酸枣树133株,平均高度10.4 米,平均胸径28.9厘米,据初步估测,千年酸枣园平均树龄为800年,最大的一株酸枣树胸径达57厘米,估测树龄1600年,枝叶茂盛,硕果累累,是黄河流域枣树栽培历史的“活化石”。该县依托千年酸枣园品牌,结合沿黄生态旅游城镇经济带建设,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使人们对酸枣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加强酸枣树的保护和科学管理,对丰富物种资源、研究红枣栽培演化史以及发展人文旅游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下一步,该县将按照建基地、抓龙头、树品牌的总体思路,加快酸枣树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佳县千年酸枣品牌,积极挖掘市场消费潜力和资源,不断延伸酸枣产业的价值链,为广大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增加特色“砝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