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人才队伍齐发力,助力脱贫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06-09 16:34    浏览次数:次    作者:靳生朝


今年以来,佳县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帮助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农林牧人才现场指导传授技能。县委人才办组织我县红枣、山地苹果、大棚蔬菜、畜牧养殖等方面的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种养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示范。先后深入佳州街道办神泉堡村、潘家畔村、朱家坬镇吕岩村、大佛寺便民服务中心张家坪村等地开展种养技术培训,高级农艺师李志刚、高崇孝、白绪平、高级工程师屈志成、高级兽医师朱海燕、李小岩等专家分别就山地苹果修剪技术及病害预防、渗水地膜谷子种植技术、枣树病虫害防治、畜禽规模化养殖技术及畜禽疾病预防等技术开展实地培训,共培训100多户种养大户、参训农民500余人次,发放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宣传资料2000余份,颁发“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证书”100余本。

文教卫生人才扶贫扶志上门服务。县管拔尖人才、县中医院副院长李军孝带领县医院、县中医院内科、外科、儿科、口腔科、皮肤科等科室的专家和医技人员走进峪口社区、朱家坬、何家坬、暖渠山、白家墕等村开展免费医疗和健康咨询活动,现场为群众办理慢性病保险、残疾鉴定、精神病鉴定等工作,对患病在床,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提供便捷医疗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县级医院诊疗服务,还能了解健康扶贫政策,纷纷夸赞“党和政府的服务到家了”。县教育局、佳县中学等教育领域的人才不定期深入贫困村对留守儿童、因学致贫的家庭学龄儿童结对帮扶,建立结对帮扶台账,并进行常期跟踪教育帮扶。县管拔尖人才、剧团副团长张楼伟夫妇顶着烈日给群众现场表演,夫妻二人分演多个角色,吹拉弹唱样样拿手,为群众送去了文化大餐,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扶贫扶志扶智”的理念融入其中,引导群众改变“等、靠、要”的思想,依靠双手,勤劳致富。

农村实用人才田间地头大显身手。被誉为“陕北枣王”的红枣专家武子生、省级科技特派员高峰、庭院经济创始人王向娃等本土专家深入泥河沟、武家峁、脑畔疙瘩等村开展枣疯病和果树管理等方面的防治技术指导培训。土专家们来到田间地头,对群众进行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操作,耐心细致回答群众的各种询问,按照产前示范指导、产中跟踪服务、产后回访反馈的“全生产链”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枣树病虫害防治和增收难题。

企业管理人才扶贫济困传递爱心。在中国好人、农村实用人才云高项、全国道德模范任凤祥等带领下,携手“陕北爱心志愿者联盟”深入店镇中心小学,敬老院、勃牛沟村等地,给孩子们带去学习用具、文体器材、生活用品,为贫困学生资助学费;为空巢老人们带去御寒棉衣、棉鞋、棉被和米面油肉等生活用品,帮助孤寡老人看病,帮老人们打扫卫生、拆洗被褥、免费理发,给老人们过生日;为贫困户带去帮扶资金,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贫困山区带来一股爱的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