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全力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
来源: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30 10:36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陈佳佳     文号: 第23期


受疫情影响,1-4月份,佳县信访件次、人次同比下降76.5%、79.6%,呈现一降三减”的特点,即:信访总量下降,进京赴省越级上访、群体性上访和群众来县上访大幅减少。佳县紧紧抓住信访压力较轻的机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事要解决”为导向,主动出击,打响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

一是全面梳理案件。根据全市“千名领导包千案”活动安排,结合乡镇、信访、司法、公安等掌握的信访事项,分类整理,梳理出土地纠纷、劳资问题等9大重点领域,离任村干部、税务助征员等26个重点群体,朱某某、高某某等76个重点人员,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为后续开展化解攻坚奠定了基础。
    二是夯实化解责任。对梳理出的重点信访领域、人员、群体,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全部由县级领导包案,涉案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求县级领导和第一责任人要亲自与上访群众见面,亲自召开协调会剖析案情,亲自参与制定工作方案,研究处理意见,确保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三是全力攻坚克难。对梳理出的信访事项,定期进行研判调度,全面吃清涉案人情况、诉求等,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推进信访事项化解到位、稳控到位,今年已化解10余人的信访积案老案。对特别疑难案件,成立工作专班,采取思想疏导、多元化解、持续跟进等方式,成功化解了王家砭曹某某一起涉法涉诉的疑难案件,另一起重点项目土地遗留问题也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