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电商扶贫助力群众创业增收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29 10:33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李锦龙     文号:第20期


 

佳县坚持把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通过淘宝、微店等平台对农产品、工艺品进行网上销售,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不断创新“电商企业+农业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探索出一条“以电商示范县为支撑,以贫困户依靠电商实现增收”的电商扶贫路径,动员平台、电商企业直接参与农特产品开发并组织在网上销售,扶持和带动贫困家庭进行网上销售创业,鼓励电商企业吸纳农民就业,带动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创业人数4144人。

一是组织电商企业开展“精准扶贫到户,发展产业脱贫”助力农产品销售活动,优先收购贫困户产品,电商企业累计带动贫困户1091户3069人,实现贫困户增收288万元。

引导电商企业帮扶带动有条件的贫困户开设网店,开展电商创业,支持大型及本土电商企业和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签订农产品收购协议,既解决了农产品线上销售问题,也可解了农产品卖不出去的问题。

三是政府牵线搭桥,通过举办庆祝农民丰收节等多种活动,与京东榆林馆等平台签订协议项目7个,实现订购红枣2亿余斤、小杂粮2万余斤,总价值达6亿余元,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为整县脱贫摘帽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