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 落实有力成效明显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10 10:20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曹 瑜     文号:第13期


 

近年来,佳县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各类项目相继上马建设,为保证广大农民工合法利益,确保足额兑付工资,该县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要求,多措并举,强化监管,全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落地落实。

强化制度建设,健全根治欠薪机制。一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五项制度”的具体实施办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制度和问责追责制度机制,形成高压态势,推动根治欠薪工作。二是建立周报、半月报、月报制度,要求有关责任单位在各自领域内在建工程项目认真摸排,动态更新台帐报表,使治欠领导小组及时掌握相关底数。三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全面推行工程款“工料分离”制度,即工程材料款与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从源头遏制欠薪隐患。

抓好工作落实,明确部门职责分工。一是落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根治欠薪会议。二是由治欠办牵头,组织住建、交通、水利、国土等成员单位在全县开展欠薪隐患专项大排查,及时发现纠正违反“五项制度”的行为;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在日常工作中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建设项目要不定期开展专项巡查,及时清查欠薪隐患。三是今年,各在建项目严格实行一条通道(实名制考勤通道)、一个公示栏(维权公示栏)、一套台账(按月支付工资台账)、两个账户(保证金和专户)”1112的工作模式,从根本上规范工程建设项目用工秩序。四是落实好部门职责,加强协作配合人社局畅通劳动者维权渠道,加快处置各类欠薪案件,落实好农民工保证金和专项账户管理;公安局落实好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衔接办理工作和协助解决重大拖欠工资案件;财政局落实欠薪应急周转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的拔付和监管工作,建设单位在向财政局申请拨付项目资金时,需提供县治欠办出具项目按月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说明,方可拨付工程款发改局落实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审批管理;住建局完善县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信息平台;信访局落实农民工工资事件接访协调工作;法院加快审理农民工欠薪案件;司法局落实农民工讨薪的法律援助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任务分工,认真开展各自主管领域的欠薪隐患自查和督办,形成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的工作态势,全力保证好根治欠薪工作落到实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强化“五项制度”落实监督管理建设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分层包抓,按期上报的工作制度“五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用人单位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力的单位将进行行政处罚并列入建筑市场“黑名单”县政府将“五项制度”工作落实纳入单位年度评优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对“五项制度”工作落实不到位,形成隐患引发欠薪群访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守法懂法意识。一是在人员密集区域和县镇遇集期间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进行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通过日常巡查普法深入企业、工地,与企业和劳动者点对点交流,提高宣传效率。三是针对县内重点企业、特殊行业集中区进行宣传培训,提高用工企业守法和务工人员维权意识。四是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等新闻媒体等多渠道进行宣传,广泛利用县内橱窗和大型LED广告牌播放打击欠薪行为警示教育片和农民工维权信息宣传片、曝光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个人)信息表等多形式进行宣传,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2019年12月底,该县县内在建政府项目全部建立农民工工资专项账户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90.2万元,实现实名制管理制度和劳动合同签订全覆盖,实行现金、银行卡、电子支付等多种结算形式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广大农民工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促进了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