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因地制宜织密疫情防控网格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02 10:15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李锦龙     文号:第9期


 

佳县认真落实中省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在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的同时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坚持外防输入、分区分级的精准防控措施,因地制宜实行城乡差异化管理,细密织细社区(农村)网格化防控单元,确保该县疫情防控科学高效、有力有序开展,目前该县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网格化管理初具成效。

一是夯实网格化管理责任。根据中省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社区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进行了讨论研究,出台了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社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文件,由各镇(办、中心)牵头负责,成立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专班,组长由镇(办、中心)、社区(农村)书记、主任担任,成员由辖区政府和社区(农村)人员组成,每个网格对上级网格负责,进一步明确了管理责任,细化了管理办法,建立起了社区(村组)、片长、格长三级包抓责任体系。

二是实行城乡差异化管理。针对城区人口较为集中,独院窑洞、平房较多的特点,将城区划分为27个网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人72人,实时服务9754户17055人,对人员外出、返回进行动态登记管理,做到“底子清、去向明”。针对农村地区人员流动相对较少,随着经济社会有序复工复产,外出人员增多,重点由镇村两级片长、格长对新增返乡人员实时登记管控,确保对高风险人员“早发现、早隔离”。同时,组织社区(农村)工作人员、党员和群众代表、志愿者对辖区各村庄、小区、居住点进行地毯式摸排,逐户逐人登记信息,确保外来人员及时纳入网格化“防控网”。

三是充实基层“网格”力量。县级部门抽调党员干部232人下沉到社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强化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支部书记职责,属地镇办、中心)统一调度,与镇办、中心、社区(农村)工作人员同岗同责广泛动员社区(农村)居民、党员先锋、机关干部组成疫情联防联控队伍加强基层“网格”防控力量。

四是构建和谐社区网格。格长、片长等各级工作人员积极宣传疫情科学防控知识,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拉进邻里关系,增进和谐共处。强化网格内群众生活物资保障,采取“上门送货”“无接触”配送等方式帮助群众购买生活用品,有效减少人员流动。由专人负责环境清洁消杀工作,各社区累计进行大小消毒142次,涵盖了11个小区,34个片区,324个行政村由各镇(办、中心)安排专人负责,每天定期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消杀,切实防止疫情扩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