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五项举措助力消费扶贫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22 09:26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陈佳佳     文号:第55期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佳县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消费佳县贫困群众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一是政府搭台,对接承消。县政府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邀请县内外企业参加,促成多方合作。佳县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东方红之葭州千年红枣开售仪式上,京东榆林馆等企业签订协议项目7个,订购红枣2亿余斤、小杂粮2万余斤,总价值达6亿余元;陕西银联云闪智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佳县手工挂面协会举行助力脱贫协作签约仪式,签约金额100余万元;佳县消费扶贫红枣品鉴会暨产销对接签约仪式上,红星平安果业、陕西百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现场签订1600万元的订购意向合同。

二是龙头带动,企业代消。鼓励龙头企业、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发挥优势,与贫困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合作协议,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陕西果业集团佳县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在建设红枣、苹果产业基地,带动全县红枣、苹果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建设集果品仓储、加工、交易、电商平台于一体的果品产销服务中心,为全县苹果、红枣脱贫长效产业提供生产、销售方面的专业服务和保障,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一隆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与14个贫困村签订了入股合作经营协议,与2000余户贫困户签订了高粱收购合同,带动贫困户增收800余万元。

三是苏陕协作,广陵帮消。积极协调广陵区党政企各界与佳县建立长期供销关系,吸引广陵区企业到佳县投资建设农产品加工企业,构建广佳消费扶贫协作机制,扩大佳县品牌影响力。佳州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为扬州市政府、广陵区政府、扬州电厂等企事业单位五谷杂粮指定供应商,旗下“青羽鸟”牌五谷杂粮系列在扬州市300多家社区超市投放,该公司与佳县298户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格累计收购贫困户杂粮200余吨,直接带动100户贫困户脱贫。

四是网络支撑,电商营消。搭建“互联网+消费扶贫”平台,构建“网上交易、网下配送”的产销对接模式,帮助贫困户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榆林市网络扶贫第一书记推荐好产品网络直播活动”在我县启动仪式上,现场销售红枣40万斤。“有田生活”项目覆盖土地超过5000亩,惠及贫困户800余人。

五是宣传推介,助力展消。充分利用央视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星光行动”栏目、农博会、农高会等产销对接活动和宾馆、酒店、高速路广告牌等,大力宣传红枣、手工挂面等农特产品。“红枣羊”已成为佳县明星产品,手工挂面、红枣酒等产品销路持续走宽,销量不断提高,其中手工挂面已成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此外,佳县还动员县内党政企事业单位优先消费贫困群众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动员个人“朋友圈”帮助贫困户销售产品,形成了“多方参与,共促脱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