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开展“四项工程”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9-25 09:33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武 强

近年来,佳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重点开展四项工程,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是开展垃圾清理工程。20个镇(办、中心)全部建起生活垃圾填埋场,198个行政村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占比达61.1%。实行县镇一体化管理,由县环卫所代管乌镇、峪口等镇(中心)环境卫生,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又提高保洁质量。组建村级物业公司,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管理,整合护林、养路、保洁等资源,聘用贫困群众1174人,分段负责生态护林、道路养护、农村保洁等工作。

二是开展污水治理工程。建成佳州街道办、王家砭、刘国具、木头峪等镇(办)污水处理站(厂)6座;通镇等污水处理站完成方案设计及评审,其余镇(中心)正在推进。大力推进直排河道污水治理,目前已整治直排口28个,正在整治3个。制定禁养区搬迁和畜禽养殖污水处理措施,推广集中养殖、粪污集中处理,建立规模化养殖场30多个,畜禽养殖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三是实施厕所改造工程。按照“分类实施、拆旧建新”原则,在乡村振兴示范(标杆)村、环境整治重点村整村推进改厕工作,目前,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2385座,建成户用无害化厕所414座、农村公厕95座。

四是实施村容户貌工程。累计完成危房改造4872户,并对排查鉴定为C级的住房全部予以维修改造。旧宅基地腾退666户,按规定进行封口或拆除处理。累计硬化村组道路346.03公里、联户道路835.9公里,绿化贫困村主干线道路285公里,亮化安装路灯5000余盏,并动员农户清扫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卫生,村容户貌显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