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慢保办理入乡入脑更入心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9-06 08:32    浏览次数:次    作者: 邵 泽

为切实落实中省市健康扶贫政策,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佳县进一步规范农村慢保办理工作,为全县群众植密健康安全保障网。

一是集中决策推进,强化协调配合。县政府不定期召开由医保局、卫健局、扶贫办、中医院等部门和单位参加的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议,研究商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摸底排查和集中鉴定工作。集体决定的事项,由县医疗保障局组织县中医院慢病鉴定专家组,到各镇(办、中心)集中开展门诊特殊慢性病筛查和鉴定。

二是夯实部门责任,入户摸排走访。针对各级各部门对慢性病排查鉴定工作认识还不到位,工作责任、工作程序还未捋顺,排查还不够彻底等问题,县医保局、县卫健局、县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户特殊慢性病排查鉴定工作的操作规范,进一步明确了排查对象、慢性病病种、鉴定程序步骤、夯实了各级各部门责任,结合“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工作,对全县所有农户进行了彻底的摸排。截止2019年8月底,全县慢病系统内总人数16995人,其中贫困人口7283人;有效期内总人数12692人,其中贫困人口5522人;有4303人慢保证过期,其中贫困人口1761人。

三是深化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针对当前农村居住人口中老、弱、病人口较多,受文化水平等限制肯定对信息接收、政策理解不够等问题,县医保局共发放各类政策宣传文件5000多份,期间音响设施循环播放政策解读,让6000余名群众深入了解了新农合门诊特殊慢性病政策,599名贫困户参加了筛查、鉴定、义诊,其中直接认定511人、需鉴定方能确认61人、不符合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的27人。

四是简化办理程序,优化代办服务。在不降低慢性病审核标准的前提下,尽可能的简化慢病鉴定所需资料、程序,缩短审核周期。对于卧床不起的慢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由亲属提供相关资料进行代办,办理完成后,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与镇(办、中心)和部门具体对接,将慢保证直接送到贫困户家中,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办理。截至目前,全县共接诊1514人,其中给予直接认定964人,需进一步鉴定确认的419人,不符合条件的13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