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突出五个引导 激发内生动力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8-23 15:32    浏览次数:次    作者:信息员 武 强

  2019年,佳县紧盯年度整县脱贫摘帽目标,佳县坚持精神扶贫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强化教育引导、文化引导、“三治”引导、典型引导和事迹引导,充分激发贫困群众依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一是突出教育引导。坚持扶志、扶智、扶业并举,狠抓新民风建设,深化“扶志六法”,广泛开展道德评议活动,设立道德红黑榜、爱心超市积分公示榜,用道德力量引领社会新风尚。累计开展道德评议107场次、道德讲堂170场次。出台《佳县贫困户外出务工奖励指导意见》《佳县独居老年户子女赡养奖励指导意见》等制度,鼓励引导贫困群众自谋职业、自主创业。

  二是突出文化引导。组建了“佳县扶贫扶志宣讲暨文艺下乡巡演团”,以“脱贫光荣、守贫可耻、勤劳致富、共奔小康”为主题,深入镇村开展政策普及、典型宣传、模范宣讲、文化惠民等各类活动,以身边的人和事为素材,结合脱贫攻坚政策,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编排了一系列小品、相声、剧目等文艺节目,开展扶贫扶志文艺下乡巡演36场次、巡回演出263场次。

  三是突出“三治”引导。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星级文明户”创建、“最美”系列评选等活动为载体,强力推进以“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培育新公民,建设新家园”为核心的素质提升工程,推动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农村长期存在的陋习顽疾得到了有效治理。

四是突出典型引导。组织开展孝亲模范颁奖典礼和社区孝亲模范表彰大会、“情浓端午节·粽香敬老院”等评选活动,累计表彰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孝亲模范300名(户),先后培树了峪口谭家坪村刘建贵身残志坚、自立自强、自立自强率先脱贫,王家砭镇孙家峁村孙明锋带头脱贫并培养成村干部等一批省市脱贫攻坚典型,锤炼了宝贵的脱贫攻坚精神,为全县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新动力。

五是突出事迹引导。广泛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路生梅等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举办多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制脱贫攻坚《对话》栏目22期,佳县选手刘建贵在全市“幸福扶贫.光荣脱贫”讲故事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佳县选送的扶贫微电影《王宁山》荣获全市扶贫微电影评选活动“三等奖”,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汲取精神力量,凝聚起了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