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八项举措”推进健康扶贫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26 10:57    浏览次数:次    作者:马福龙

疾病是贫困人口脱贫最大的“拦路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2019年,佳县通过八项举措,全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成效,确保让广大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一是落实合疗费用代缴。县财政为全县4007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新农合和大病保险费用,代缴金额801.52万元,贫困群众参合率达100%。二是落实保障倾斜政策。全面落实“一降二提三免”医疗保障倾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所在镇村卫生院(室)看病,一般诊疗费由新农合全额报销,建立完善集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补充医疗保障的“四重保障”机制。三是落实“一站式”结算。严格实行定点医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建成“一站式”服务窗口23个,县域就医“一站式”即时结算达到100%。四是落实报销救助。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四重保障”政策,截止目前,贫困人口新农合优惠政策兑现4992人,农合基金补助2525.29万元;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补偿2845人次,补偿金额322.58万元;民政医疗救助5014人次,救助金额907.22万元;县级兜底补助320人次,补偿金额29.97万元。五是落实大病救治。全县核实25种大病患者430人,救治430人,救治管理率达100%。六是落实慢病签约服务。对全县贫困家庭及重点人群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常住人口签约服务138915人,其中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6767人,签约管理慢病患者5837人,贫困人口家庭医生及慢病管理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00%。七是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扎实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强化健康知识、健康扶贫政策和疾病预防控制知识宣传,累计开展卫生健康防病知识巡讲活动166场次,发放健康教育资料2万余份,宣传彩页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八是落实省内首单“防贫险”。佳县与太平洋保险公司签订了省内首个“防贫险”协议,将重点解决因病、因灾、因学三大关键因素所引发的致贫返贫难题,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从而进一步巩固脱贫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