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切实做好当前及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7-05-02 10:05    浏览次数:次         文号:佳安委会发〔2017〕5号

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

切实做好当前及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人民政府佳州街道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正值全县两会”,省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和4月25日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现就做好当前及夏季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早做出安排部署 

镇(街道办)、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一些地方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分析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一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强化监管,堵塞漏洞。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县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做好当前和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提前安排、超前准备、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全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领域,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继续抓好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地质灾害、油气长输管道、民爆物品、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分别由交通局和交警队牵头负责,相关单位配合。交通局要尽快治理道路安全隐患;要全面检查各运输企业应急预案是否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运输市场是否有非法营运和非法载客的现象,严厉打击超载和无证运营行为,确保运输市场安全有序。交警部门要加大对无证驾驶、超速行驶、强超强会、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和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拖拉机载客等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是校车的安全检查。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地质灾害安全检查。国土局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重点检查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防灾预案编制、联防责任制落实、安全转移明白卡发放、预警预报方式及提前转移制度落实等情况;特别要做好汛期全县交通干线、建筑工程现场、病险库坝、水库水坝、人口集中居住区等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重点区域、主要场所的排查工作。

(三)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安全检查。由安监局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对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使用和废弃物处置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经营易燃易爆、剧毒等关键场所要实施重点检查,严防火灾、爆炸、泄漏中毒事故发生。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对危险源未实施有效监控的行为切实加强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加大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的力度,严查批发企业和经营者超量储存、违规经营,确保经营和运输安全。重点检查粘土、石料等矿产资源开采是否安全规范,防洪防汛设施设备是否到位,严防垮坝、坍塌、中毒等事故发生

(四)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安全检查。由住建局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落实防坠落、防垮塌、防触电措施;深基坑、高大模板、塔吊、施工升降机等重大危险源排查登记和动态监控情况;露天作业的防暑降温工作布置落实情况;建筑施工单位要配置必要的防暑降温设施,劳动时间尽量避开烈日高温时间,杜绝疲劳作业。同时,要强化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安全保障燃气方面要对城镇燃气站、管网等设施以及燃气用户用气安全等进行全面排查,检查燃气用户的设施、设备;确认燃气设施设备有无损坏;用户的燃气设备安装是否规范;城区露天管网有无破损等 

(五)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检查。工贸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重点检查油气长输管道有无占压情况,两侧构建物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检查石油天然气管道防火、防爆、防中毒、防人为破坏的措施是否落实,关键环节、要害部位和油气站库有无事故隐患;长输管道公司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应急保障措施是否到位。确保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的绝对安全。

    (六)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由质监局牵头负责,相关单位配合。要加强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设备、厂(场)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使用许可证管理、检测检验,设备安全运行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

)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由消防大队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加强对学校、KTV、网吧、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体育场馆等公众聚集场所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对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未建立健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不完善、不具备安全条件,违章经营,存在火灾隐患的场所,要坚决予以停业整顿或关闭。

校园安全检查。由教育局牵头负责,相关单位配合。重点对校舍危房、学校疏散通道和防火安全进行检查,严防发生拥堵、踩踏、火灾和食物中毒等事故。认真排查校园及周边建筑施工安全隐患,严防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严防溺水事故发生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各项教育设施、生活设施和安全设施进行检查,确保学校师生安全。

    (九)旅游安全检查由县文广局牵头,相关单位配合。要督促旅游景区(点)加强对游客的安全宣传,强化对旅游景区(点)的停车场、售票处、景区入口等容易造成人员拥堵的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危险区域要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人员密集区段和景点要安排专人负责疏导严防拥堵、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发生确保游客人身安全。

水库及河道安全检查。由水务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加强对水库及河道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落实责任,不断强化措施,坚决打击和取缔河道、水库范围内滥采乱挖、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为河道及水库安全度汛扫清障碍;搞好防汛和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健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确保夏季全县水库及河道安全。

    其他负有行业安全监管的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切实做好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三、强化措施,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汛期历来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水利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的易发期和多发期。各镇(街道办)、各部门要全面安排部署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非煤矿山企业重点检查位于水库附近和易受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威胁的区域,做到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危险化学品企业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加强对生产储运设施温度、压力等参数的监控,有针对性地对遇湿或高温容易分解的原材料和产品采取防水、防潮、降温措施。沿河及易受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威胁的化工企业和油气输送管道企业要提前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防止危险化学品泄漏。建筑施工企业要对施工工地存在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危险的隐患进行认真排查,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要按规定立即停止室外高空作业,特别要落实对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相关措施。涉及渣土场等企业要重点对坝体及周边山体的稳定性和防洪能力、排洪设施、监测监控设施进行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其他各类企业要针对本行业、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着重加强汛期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掌握预报预警信息。对检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整改。一旦接到相关等级预报预警信息,要立即停产撤人。

    四、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镇(街道办)、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企业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在检查中对存在重大隐患、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企业,坚决停产停业整改,实行挂牌督办,并加强巡查、监控和看守,防止因“想不到、看不到”等主观因素导致事故发生。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充分运用行政处罚、责令停产、暂扣吊销证件、查封扣押等法律赋予的权力,采取常规执法、明查暗访、突击抽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公开曝光。运用安全生产不良行为“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大企业违法成本,形成有力震慑,消除安全隐患。

     五、强化应急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镇(街道办)、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气象、国土、水等部门的联系,准确掌握水情及恶劣天气的预测预报。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安全监管、气象、水、国土、交通等部门间及与相关企业的应急联动,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物资的运输保障,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协同应对各类灾害和事故。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应急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要进一步完善防范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应急演练,储备应急所需物资、装备。要强化应急响应,一旦发生灾害或事故,第一时间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救援到位及时、物资装备充足,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7年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