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
榆政发〔2016〕36号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7-04-11 15:53    浏览次数:次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推动我市外贸持续健康平稳发展,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15〕50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推动外贸结构调整
      (一)推动进出口市场结构调整。
       紧抓 “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推动进出口市场结构从传统市场为主向多元化市场全面发展转变。在巩固“榆林好产品”欧美、日本等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开拓拉美、非洲和中亚等新兴市场,逐步提高其在我市外贸中的比重。(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贸促会负责。列第一位者为牵头部门,下同)
      (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充分发挥全市产业资源优势,形成区域性特色外贸结构。南六县以佳县、米脂、清涧、吴堡为主,打造红枣、小杂粮等农副产品产业链,以横山为主,打造绿豆生产加工基地;北六县以榆阳、神木、府谷为主,提升能化产品技术含量,形成能化产品深加工体系,打造能化产品外贸基地。通过南北区域不同外贸产业体系,形成榆林市两大外贸支柱产业,共同提升榆林外贸业务发展。(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局、市金融办、市工商局负责)
      (三)优化出口产品结构。
       按照榆林产业政策要求,大力促进技术含量、附加值、利润率高的产品出口,扶持兰炭、烯烃等能源化工产品以及红枣、马铃薯、胡萝卜等特色农产品出口。加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推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提高产品竞争力,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坚持以高新技术为主导,以出口支柱产业为龙头,以营造新型产业优势为方向,不断提高和优化出口产业结构水平。(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局、市环保局、市知识产权局、榆林海关、榆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
      (四)推动贸易方式多元化。
       鼓励外贸企业通过一般贸易方式经营进出口业务,鼓励外贸企业开展保税仓储、转口贸易,推动全市对外贸易方式由一般贸易为主逐渐向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其他贸易(保税仓储、转口贸易)的“均衡化”“多元化”方向发展,改变单一贸易模式。以陕煤化保税仓库为抓手,加快榆林保税物流园区建设,大力推进服务型贸易发展,提升进出口业务水平。(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质监局、榆林海关、榆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
       二、提升对外贸易国际竞争力
      (五)加快提升出口产品技术含量。
      加快运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扎实推进科技兴贸战略,着力增强企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鼓励企业以进口、境外并购、国际招标、招才引智等方式引进先进技术,促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支持企业通过自建、合资、合作等方式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贸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负责)
      (六)加快培育外贸品牌。
      增强传统优势产品品牌竞争力,以技术、品牌、营销、标准为核心,提升出口产品档次和竞争力,提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渠道的产品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产品的出口占比。加强与海外华人社团、侨商会的联系,加大榆林品牌海外推介力度,组织榆林重点企业到海外召开专题推介会,与国外客商面对面对接。支持企业通过商标和专利国外注册等方式开展海外维权活动。(市质监局、市商务局、榆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工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贸促会、市旅游外事局负责)
      (七)不断提高出口产品质量。
      积极采用国际先进质量标准,建立国际认可的产品检测和认证体系,鼓励企业按照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和质量检验。加强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完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完善出口产品质量检测公共平台。支持出口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加强出口农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严厉打击出口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市质监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局、市工商局、市知识产权局、榆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榆林海关负责)
      (八)加快培育新型贸易方式。
      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培育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企业,支持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通过规范的“海外仓”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体系。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发展,积极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加强其通关、物流、退税、金融、保险等综合服务能力。(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工商局、市国税局、市贸促会、榆林海关、榆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
      (九)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开拓出口市场。
      根据沿线各国的产业发展需求细分国际市场特点和榆林出口商品结构,明确面向不同市场的主攻商品。继续扩大对传统发达市场的出口,巩固市场份额;扩大新兴市场的出口,拓展新的市场空间。鼓励企业参加国际知名的专业博览会,扩大榆林商品影响,开拓重点市场。积极发展各种形式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充分利用各种对外经济手段开拓市场。(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局、市贸促会、市旅游外事局负责)
       三、努力营造营商环境
      (十)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加强外贸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商务、海关、检验检疫、工商、质监等部门协调机制,探索建立进出口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法查处制售侵权假冒商品违法企业。探索建立规范外贸经营秩序新模式,加强外贸及产业政策的合规性审查。加强涉外商事认证和法律服务。(市工商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办、市口岸办、市地税局、市质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国税局)
      (十一)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加大贸易便利化改革力度,降低贸易成本。推进大通关建设,逐步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加快区域通关、丝绸之路经济带检验检疫一体化改革,推进通报、通检、通放,实施出口直放、逐步实施进口直通,建立高效便捷的通关制度,推行通关作业无纸化。增强海关、检验检疫口岸查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完善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机制,推动实施“经认证的经营者”(AEO)认证。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和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指导和鼓励外贸企业运用外汇衍生工具规避汇率变化风险。(市口岸办、榆林海关、榆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国税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榆林中心支局负责)
      (十二)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建立应对贸易摩擦部门协调机制,强化贸易摩擦预警信息公共服务,积极提供法律技术咨询和服务,指导相关行业和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局、市质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市贸促会、榆林海关、榆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
      四、完善政策体系
      (十三)深化外贸体制改革。
      完善外贸政策协调机制,加强财税、金融、产业、贸易等政策之间的衔接和配合。完善外贸促进政策和体系。根据安全标准、环保标准、社会责任标准等要求,依法完善商品进出口管理。优化通关、检验检疫、退税、外汇管理方式等。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型贸易方式发展。(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环保局、市金融办、市工商局、市质监局、榆林海关、榆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行榆林中心支行负责)
      (十四)完善财政政策。
      完善市级外经贸产业发展资金等现有支持政策,丰富和改进资金支持内容和方式,加强对社会资金的引导,提升公共服务,促进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和布局,推动创新发展、品牌培育、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及国际营销网络、境外服务机构建设。(市财政局、市商务局负责)
      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合力。市级相关部门、单位要研究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各县区政府要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并抓好政策落实。
                            榆林市人民政府
                             2016年11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