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人社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11-04 16:35    浏览次数:次    作者:高鑫

佳县人社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县相关政策和规定,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依法管理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本县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就业援助制度;拟订并落实职业资格制度相关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本县城乡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

(五)负责本县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负责本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福利的综合管理和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津贴、补贴等政策;研究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退休等政策;负责企业工资宏观管理,监督检查企业执行最低工资标准。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本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管理、服务工作。

(八)负责本县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订外国专家管理、出国(境)培训及重点聘请外国专家项目的政策、管理办法和计划,并组织实施。

(九)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本县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和安置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拟订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和服务工作。

(十)负责本县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公务员管理方面的政策规定,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中、省、市奖励制度,拟订本县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本县农民工工作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二)贯彻落实劳动关系政策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制定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三)承办县政府管理的干部的非领导职务任免事宜。

(十四)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全县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545人,完成年考核任务数1500人的103%;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38人,完成年考核任务数600人的139.7%;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58人,完成年考核任务数240人的149.2%;城镇失业登记率为3.7%,低于3.9%的控制目标;高校毕业生见习80人,完成年考核任务数80人的100%;就业培训450人,完成年考核任务数350人的128.6%,创业培训260人,完成年考核任务数100人的260%,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149人,完成任务数114人的130.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50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3654人,完成任务数800人的456.8%),完成任务数59000的100.9%,实现劳务收入10.5334亿元,完成任务数8.5亿元的123.9%。培训8000人,完成年考核任务数6000人的133.3%(其中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210人,完成年考核任务数120的175%);新增农民创业人数184人,完成年考核任务数100人的184%(其中贫困劳动力创业人数92人,完成任务数70人的131.4%);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为100%,超出结案率90%的要求;全面完成社会保险参保、基金征缴任务。年初确定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均圆满完成。

三、部门决算单位的构成及人员情况说明

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财政全额拨款行政单位,下设事业单位12个。

2018年部门决算主要由以下预算单位构成:

1、佳县劳动服务科

2、佳县科技干部管理办公室

3、佳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4、佳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公室

5、佳县劳动力市场

6、佳县推进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办公室

7、佳县综合培训中心

8、佳县工伤保险经办中心

9、佳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10、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11、佳县退休人员管理所

12、佳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佳县人社系统总编制为77名,实有93人,退休人员8人。

四、2018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决算收入2217.93万元,上年支出结转 0万元,本年度决算支出 2217.93万元,本年度收入较上年增加14%,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安排增多。                   

2、本年度决算收入2217.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17.93万元,其它收入0万元。

3、本年度决算支出2217.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3.31万元,项目支出1164.62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217.93万元,上年基本支出结转0万元,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217.93万元,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4%,主要原因是项目安排增多。

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17.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3.31万元(人员经费788.05万元;公用经费265.26万元。);项目支出1164.62万元。较上年增加31%,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安排增多。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1053.3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88.05万元(工资福利支出752.7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54.66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65.2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74.7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7.61万元。)。较上年增加11%,主要原因是单位加大就业扶贫力度。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拔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拔款收支。

五、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8.4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2017年同口径增加17.4万元、2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加大就业扶贫力度。

六、“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0.55万元,较上年下降80%。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1.09 万元,下降100 %,主要是严格执行接待办法,对接待费预算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和压减;公务用车运行费0.55万元,比上年下降2.25万元,下降80%,主要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规定,对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从总量上和单台消耗上进行压减。

七、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 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  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 0 万元。

八、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所属单位共有车辆 0 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  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0 台。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 台;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0台。

九、2018年度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类资金按照标准和使用用途能够及时拨付各使用单位,各类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2018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887.5 万元。

十、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佳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