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2016-2017年佳县产品质量分析报告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7-07-20 17:06    浏览次数:次         文号:佳质监发〔2017〕23号

        佳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质监局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质量强县”战略要求,加强质量宏观管理,防范区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提升工业产品管理水,更好服务本县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7月-2017年7月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高地方产品的整体质量水平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基本情况

          我县工业基础薄弱,生产加工企业较少,共检查9个样本

监督抽查情况

抽查

类别

产品

名称

抽查

批次

不合

格数

合格率

建筑类

烧结砖

7

0

100%

纺织类

校服

1

0

100%

被褥

1

0

100%

枕头

1

0

100%

食品类

手工挂面

2

0

100%

粉条

3

0

100%

高粱酒

2

0

100%

白酒

4

0

100%

红枣(干制)

1

0

100%

合计

/

22

0

100%

    二、质量状况分析

    根据以上情况综合分析,我县工业产品质量状况基本稳定。但总体分析,还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影响产品质量持续稳定和进一步提高,也制约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一是业主质量意识淡薄、信息相对闭塞、一直习惯于小作坊、家庭式经营,盲目投资等给生产加工企业造成极大损失;是有些企业还处在无标生产阶段,这种状况远远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三是生产企业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员工整体素质偏低;是产品质量工作宣传不到位,需进一步加强;是监管部门没有现场控制质量的检测检验设备,缺乏一定的监管能力。

    三、对策措施

    (一)坚持做好产品质量分析报告制度。紧紧围绕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这个大局,全面提高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有效性,今后要坚持做好产品质量分析报告制度,及时将我县的产品质量状况和监督工作的有效性进行分析,为县政府制定发展规划,进行宏观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坚持培育名牌产品战略。积极引导企业树立名牌战略意识,积极帮助企业培育名牌产品,进一步推动名牌战略的实施,从而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积极鼓励我县的企业特别是农产品参与名牌产品评选活动,对名牌产品的标识及产品的合法权益,应重点加以保护,与企业建立联手打假制度,努力维护企业创名牌的积极性。

    坚持质量宣传活动。为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整体水平利用“3.15”、“质量月”等活动大力宣传质量方针、目标与措施,在企业内部大力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和树立“产品质量第一”观念。

    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质监职能结合我局职能和我县经济实际情况,加强对生产企业宏观指导我县企业大多都处于初级阶段,规模不大,产业化程度低,为加快其发展,提高产品质量,认真研究、积极探索企业发展优势与不足,为企业发展提供正确指导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为我县经济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佳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