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红枣赋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8-02 08:54    浏览次数:次    作者: 康亮亮

    千年山城,雄尊西北,岁月峥嵘,维我佳州。天地垂青,故得上品,诚为中国红枣名乡,陕西红枣第一大县。曰红枣者,百果之王,木本粮食也。佳县红枣,枣中极品,天下独绝,誉满八方,其名副焉。曾得毛公评说:佳县红枣就是好。诚哉斯言,何处之枣,媲于斯也。

枣产中国,佳县尤是。先民栽培,古已有之,史载北魏,自兹日盛。城北一地,大河西滨,遥指“天下红枣第一村”,惊现泥河沟千年枣园。自然赏赉,泽惠方圆,阅历史之兴衰,历风云之际会。嗟呼!足有一百余株,均已一千余年矣,至今枝叶茂,硕果累,誉之以“活化石”是相当矣。其一株者,迩来一千三百余载矣,干超三米,年产百斤,冠以“千年枣树王”,录入“中国枣树志”。时维今日,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考其究源,此地堪为中国红枣发源地之一,世界最大千年枣树群。由是观之,余以为是也。

枣乡佳县,山川锦绣,方域两千,蔚为壮观。身无一尺直,枝无一条正,盘根错节,生性顽强,唯枣树是也。君不闻,南区、北区、中区,区区枣为主产,油枣、木枣、团枣,枣枣品质绝佳。漫山遍野,枣林成片,风景靓丽,一览纵横。檐前屋后,尽是摇钱树,坡左路右,皆为致富树。红枣栽培面积,居全省之首,有机红枣面积,占全国第一;三百公斤,亩产之多,两千余元,人均之收。是以,规模可喜,效益可观。

一曲《东方红》,红了佳县,一颗大红枣,天下红了。佳县大红枣,天然维生素丸也,个大核小,肉厚皮薄,色鲜味甜。下果时肉脆香甜,晒晾后肉软甜润,美味佳肴,君其飨之,春花秋实,生命使然。五月枣花开,沐光引蝶以孕果,尔后小枣现,味嫩嚼涩似青豆,白露时令,半青半红伴知了,寒露前后,坠满枝头红透天。是时,放眼四处,大山之间,枣林连绵,勃勃生机,枝叶缝内,珍珠镶嵌,粒粒结实。尤以黄河滩枣为最,学名木枣,素称“人参果”,色黑红而亮泽鲜艳,形椭圆而硕大饱满,甘美醇香,品质优良,沿黄而生,母乳滋养,滩枣之乡,由此来之。

文化高原,枣产佳县。古有佳州“酒醉贡枣”以献皇帝,今有佳县上等“蜜果”来宴宾朋,干鲜可食,药食兼用。《诗经》有言:园有枣,其实可食。《战国策》曰:北有枣栗之利,足食于民。佳县红枣,性温味甘,健脾益胃,养血安神,治病强身,实乃一味良药也。古有民谚:北方大枣味有殊,既能益寿又养躯。史书有载:佳州大红枣,入药医百病。至若五谷加红枣,胜似灵芝草,一天吃仨枣,一生不会老,更是养生吉祥果,女性美容丹。

特产佳县,闻名全国。首获国家有机红枣认证,喜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又添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更揽国家生产基地称号。集黄河之蕴,纳黄土之怀,承陕商之脉,扬诚信之本,佳县红枣,有机种植,上乘品质,近售称道国内,远销享誉海外,益民、天一,实力强劲,颇具声名,东方红、满山红,明珠要辉,久负盛名。客商蜂拥而至,订单纷至沓来,枣企竞相创办,烤炉雨后春笋,筑巢引凤,规模日增。

枣业强县,兴枣富农,政通人和,全民共建。先哲前贤导航程,民本政府力践行,强规划,兴建设,重管理,树服务,红枣产业飞速壮大,创业创富亦张亦驰奔。红枣文化节,品佳县红枣,领略陕北风情,红枣研讨会,聚万家之言,共襄枣业发展。东枣西移,百万亩红枣基础,大有规模,官民协力,有机红枣第一县,实至名归。千年枣林申遗,亟待努力,红枣品牌宣传,不遗余力。

噫吁唏!锦绣中华,红枣佳县,赋以赞之,歌以咏之。愧无生花妙笔,赖有热忱满腔,余生斯邑甚幸焉,一纸一笔足矣。

(康亮亮,佳县诗词学会会员,戏称佳县首“赋”。现在县委宣传部工作,自幼喜爱诗词曲赋联,创作时断时续,作品以写佳县为主,多发表于省市媒体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