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原始古城石摞摞山遗址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4-01-13 12:25    浏览次数:次    作者:李佳
        石摞摞山位于佳县朱官寨乡公家村东侧,五女河西南岸,距县城约40公里,山上发掘出一座距今约4500多年的龙山文化时期的古城。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摞摞山遗址是1987年陕西省文物局进行全省文物大普查时发现的。根据采集到的陶器、石器等文物标本和发现的多处人为堆置的石堆、残断的石砌墙体等遗迹,确定为一处较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
        2003年7月至10月,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古城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整个古城墙体是用石块砌筑而成,环绕山体下部建有周长1000米的外城,山顶部建有内城。目前发掘的800平方米范围内共有房址20余座,灰坑80多个,陶窑数座,出土了可复原的陶器、石器、骨器文物200多件。专家称,这些发现表明该城址不仅是陕西地区时代最早的古城,而且建筑结构复杂、完善、形制之清楚、远远超过了中国北方地区依旧保存的其他同类古城。其必将在我国古城建筑史上占据一定的地位,并在古代北方地区的文化研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