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12-13 12:26    浏览次数:次    

微信图片_20231213122432.jpg

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位于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东方红文化产业园。该馆展陈方案通过省市两级专家评审,并获省文物局批复同时获批国家文物局空间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重点科研基地(清华大学)陕西工作站。

2023年3月份启动实质性布展,9月初完工。博物馆系统展示了黄河流域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制度文明和生态文明,是陕西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该馆建筑面积16780㎡,为四层框架结构,1-2层为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展厅,总面积11660平方米,包括序厅《黄河之水天上来》、第一展厅《大河汤汤睇四方》、第二展厅《文明曙光耀九州》、第三展厅《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第四展厅《黄河安澜海晏清》等主展厅以及《“昂米”就在岸上住》专题展厅,三层为临展区(2850平方米),四层为黄河文化研究中心和办公区(2190平方米),总投资10019万元。

目前,馆内共收集各类文物2872件,其中省考古院523件、省水利厅61件、市文旅局85件、县文化馆220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