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李有源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30 16:05    浏览次数:次    作者: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1903-1955)农民歌手。陕西葭州(今陕西佳县)人,出身贫农家庭无力读书。13岁时在外婆所住村庄的冬书房学过《百家姓》《千字文》《三字经》。此后,利用去县城挑粪的机会,到县立高等小学听课,并主动给学校烧水、扫院、筛炉灰,取得旁听。演唱的民歌、唱秧歌,深得教师喜爱。壮年时因家中生活艰难,以放羊维持生计。直到家乡“闹红”,他和穷苦兄弟才真正翻身做了主人。因此,他打心眼里感激中国共产党,感激党的领袖毛泽东。

  1942年冬,采用陕北民歌“骑白马”曲调,唱出“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生存,他是人民的大救星”。这首革命歌曲《东方红》表达了全国人民对伟大领袖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无比热爱的感情,唱出了他和穷苦兄弟们的心声。当时,他的侄子李增正移民延安,这支歌从佳县、米脂、绥德一直唱到延安。后来经过专业文艺工作者的加工,就成了唱遍全中国的《东方红》。1952年,李参加了陕西省文艺创作代表会议,获得了奖旗、奖章和奖金,被誉为“人民歌手”。1955年5月10日逝世。